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教育细分市场下,创业者弯道超车的机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0-17 13:33 围观595次

  ​互联网创业浪潮进入了下半场,属于佛山的创业窗口也随之而来。闹客邦作为华南领先性创业投资新媒体,联合腾讯大粤网开展 “发现佛山‘创势力’”的大型创业报道活动。3个月中,我们走访了解57个创新创业空间,连接超100个优质佛山创业项目。形成佛山创业报道专题,还原最真实的佛山创业环境。

  中国自古以来就对教育十分重视,受传统思维的影响,整个社会都把教育的重点对放在应试教育上,家长为了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考进一所好大学,可以说是手段尽出,大有一副不惜任何代价的气势。为了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各种兴趣班,钢琴、绘画等也是轮番来,只要对孩子的成长有帮助,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让自己的孩子去学。

  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应试教育的种种弊端也都显现出来,整个社会看待教育的理念和思维也逐渐发生变化。理论学得再好,最终也要能够亲自动手实践落地验证才行。目前教育把知识点按照时间分布在不同的年龄段去学习以及重理论弱实践的教育方式越来越不符合当下的形势,在这种形势下,另一种教育理念——创客教育在中国越来越红火。

  创客兴起,教育理念开始发生变化

  创客的概念起源于美国,2001年内麻省理工学院发起了第一间个人制造实验室(Fab Lab),使得发明创造不再受地点和人群的限制。掀起了个人设计和制造的浪潮,创客由此涌现。

  当创客和教育相结合的时候,擦出了新的火花。创客教育融合了: 学习动机”、“学习情景”、“有关知识点”、“团队协作”、“及时反馈”、“失败乃成功之母”等教学原理于一体的学习形式,回归了最原始人类边玩儿边学 Play & Learn 的学习体验,学习者可以充满动力的去发现问题,然后解决问题。

  佛山的一个由林楚涛,丁嘉豪,郭亿兰,陈金龙等几位佛山大学的大学生组建的团队创立了科技谷创客教育品牌,也在尝试做同样的事情。他们的出发点听起来有点单纯和理想化。上小学的时候,相信每个人都会被家长和老师问“你将来想要做什么呀?”他们的回答是当科学家。这些可能当时的他们并不了解科学家是做什么的,这类的答案往往也会被家长和老师当做小孩子的无心之语,一笑而过。但是往往小孩子最初的想法会对他以后的选择产生很重大的影响。

  而后在成长过程中他们逐渐从自己的身上发现了传统教育中的一些弊端——在一些事情的节点上缺少思维和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正是由于自己的成长中缺失了这部分的教育,所以他们不想让下一代的人同样缺失这部分的教育,想要以自己的力量去为改变目前的教育状况做一点事情,来够弥补现在教育缺失的部分。基于共同的信念和理想,这个由五位佛山大学组成的创业团队开始了创客教育的创业历程。

  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连接现实

  虽然目前创客教育很火,但是创客教育的范畴很大,比如说教小孩子玩积木、搭模型、建房子等,都属于创客教育的范围之内。所以家长和老师往往会遇到几个问题,不知道要教什么,不知道孩子要从哪个年龄段开始教。

  针对这种情况,目前很多的创客教育机构都有一套大家默认的创客教具,比如说乐高积木、3D打印机等。科技谷也开发了自己专属的创客教具——智能车,并且配备了相关的书本课程,根据难度将课程划分为十个梯度,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的接受能力而设置,满足不同年龄段和不同层次的小孩儿。

  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连接现实,真正的创客教育并不是说简单的教会小朋友搭积木、组装打印机等,而是能够利用日常的材料创造出对生活有价值的东西。根据不同年龄的需要,科技谷目前的课程分为少年设计师,少年发明家、少年实战家,少年科学家四大块,这些课程是边学边做,玩着学,学着玩。每一堂课都有理论知识做铺垫,然后根据所学的知识去做一些相关的东西。

  在科技谷线下实体创客空间内,包含了创客成果展区,Arduino编程室,焊接工作台,多媒体教学空间,少年木工室。创客成果展区展示了孩子们的创客成果、孩子的专利作品以及证书;Arduino编程室提供并结合电脑教学,使用电脑软件,让学生掌握图形化编程,控制智能硬件。焊接工作台和多媒体教学空间实践与教学一体的实验空间。少年木工室通过制作“一带一路”的沙盘模型,以木工知识为主,融合声、光、电、力、热和磁,实现“一带一路”的建设。这些都是科技谷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道路上的探索。

  信任背书,是年轻创业者需要解决的问题

  作为一个年轻的创业团队,还是在专业性非常高的创客教育这一领域,如何取信于家长是这个大学生团队所面临的最直接的问题。

  目前科技谷在佛山澜石拥有一个约500平方米的线下实体创客空间,可以作为展示和信任的背书。而且科技谷会建立一个和家长进行直接反馈的机制,因为对于现在的家长来说,最为关心的是想要看到孩子今天的学习成果,孩子今天有没有学到什么东西,有没有进步。每天课后,科技谷都会根据每一位孩子的表现反馈给家长,今天学会了什么,组装了什么东西,家长只有看到这些才会真正的信任科技谷。

  另外,课程要有质量、有效果,高水平的老师是十分重要的。科技谷的老师主要是在校大学生,但是对于老师有一套十分严格的导师考核制度。在科技谷,老师有主教和助教之分,老师至少要经过三次的培训,另外至少要有半年的助教经验才会被允许去上课。目前,科技谷的师资力量已经达到300人了。

  不过虽然从现状来看,创客教育是未来教育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但是在目前应试教育的重压下,如何说服更多的家长让小孩放弃课外辅导的时间去做和学习无关的事情还是有不少困难。

来源:腾讯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