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以信息化为引领推动办学水平提档升级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0-26 09:51 围观1172次

  信息化是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时代要求。职业教育信息化正在促使学校管理模式及教学模式的变革与创新。近两年,郧阳科技学校把信息化建设纳入学校建设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以教育信息化为引领,以“三通两平台”建设为基础,积极开发数字教学资源,努力推进信息化教学应用与实践,有效推动了办学水平和办学能力的提升。

  加强网络基础设施与环境建设。先后投入资金480万元,用于班班通基础设施建设、数字教学资源建设、计算机机房改造以及教师信息技术提升培训。累计投入260多万元改造信息化中心机房、升级网络带宽、整理校园信息化网络布线。配备了WEB服务器、应用程序服务器、存储服务器等各类型服务器4台,建有企业级防火墙1台、万兆核心交换机1台、千兆网管型交换机20余台。去年以来,新投入资金180多万元为教室、实训室装备交互式多媒体电子白板60余台套。建起了机械加工技术专业数字化工厂、模拟仿真实训系统和12个多媒体计算机网络教室。组建了能承担30个考场的标准化考试监测系统及教学检查系统。目前,拥有教学用计算机终端1000余台,其中300余台用于教室办公备课,700余台用于学生实训教学;所有办公室、教学区域及实训室均实现了网络互联互通。

  完善公共服务平台与教学资源。Web平台采用主流的windows操作系统、MySGL 数据库软件及PHP的建站构架。建有OA办公系统、校园网站和资源平台。通过自主研发、合作开发、直接购置等方式建立了部分专业软件及数字教学资源。先后与上海景格公司、比亚迪公司等企业合作开发了部分骨干专业核心课程资源。组织本校教师积极开发包括网络课程、虚拟仿真实训平台、工作过程模拟软件、通用主题素材库、名师名课音像等多种形式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建成了教学资源平台、电子阅览室、数字图书馆等综合资源平台,多渠道集聚信息化教学资源。目前,已拥有汽车维修仿真教学软件、会计电算化教学软件、数控技术仿真教学软件等多个专业教学软件;教学资源管理平台拥有优质课件资源2000余个。

  推进信息化教学应用与实践。开展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培训。一方面,推荐教师外出参加国培、省培和校际交流,培养信息化教学应用骨干;另一方面,组织开展校本全员信息技术提高培训,让每位教师会制作电子课件,会运用电子课件进行课堂教学,会操作使用多媒体电子白板等信息化教学设施,会运用网络互动平台进行教师与教师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通过多层次、多途径教育信息化培训,教师的信息化教学专业技术和应用能力普遍提高,一批青年教师在信息化教学实践中迅速成长。机加专业青年教师庹新曾在2014年全国学校中职信息化教学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开展“一师一优课”活动。要求每名教师每学期讲一节信息化教学优质公开课,活动分为网上“晒课”和评选“优课”两个环节。通过网上“晒课”和“优课”评选,有效调动了各学科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融合的积极性,形成了“人人用资源、课课有案例”的教学应用环境。开展网络教研互动。依托网络电子备课平台,开展基于网络的集体备课活动。主备教师将自己的备课上传到平台上,其它相关教师可以在主备人的教学设计上进行批注修改,并可保存为自己的备课。这种集体备课,打破了传统集体备课的时空限制,使集体备课真正成为教师交流研讨和资源共享的过程。

  信息化建设各项工作的推进,改变了学校传统的管理方式和教学模式,极大提高了学校管理效率、教师办公效率和学生学习效率,有效促进了学校办学水平提档升级。

来源:秦楚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