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科研用红外热像仪在高炉炉衬检测上的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15 15:02 围观646次

  高炉是钢铁冶金企业的重要设备,高炉运行的好坏直接关乎整个钢铁厂的全部流程的运行。而高炉炉衬严重损毁则造成高炉无法继续生产。Fluke科研用红外热像仪可以快速、安全的检测炉衬磨损,为设备的维护和长久运行打下坚实的基础。

  

  高炉简介

  高炉是一种生产液态生铁的鼓风竖炉,它的形状像一个筒。炼铁的方法就是从炉顶加入矿石、焦炭和石灰石,从炉底部向炉内通入加压空气,在焦炭燃烧时,矿石、石灰石与焦炭一起发生反应,最终形成铁水和炉渣。高炉的工作空间是用耐火材料砌筑而成的。现代高炉炉型由炉缸、炉腹、炉腰、炉身和炉喉五段组成。其中炉缸、炉腰和炉喉呈圆筒形,炉腹呈倒锥台形,炉身呈截锥台形。

  高炉炉衬是用能够抵抗高温和化学侵蚀作用的耐火材料砌筑成的。炉衬的主要作用是构成工作空间,减少散热损失,以及保护金属结构件免遭热应力和化学侵蚀作用。

  有耐火材料出现裂缝或脱落,炉内高温铁水(1350摄氏度左右)就会顺着裂缝或者脱落部位直接泄漏到水冷系统、保温系统、炉壁,严重会造成整个高炉报废。局部减薄会把局部耐高温材料的高温通过水冷系统、保温系统传递给炉壁,经常用热像仪定期察看很容易发现这些隐患问题。

  

  科研用红外热像仪为什么能检测高炉炉衬缺陷?

  有耐火材料出现裂缝、脱落、局部减薄等缺陷,会把局部耐高温材料内部的高温传递给炉壁,从而使高炉炉皮的表面温度场分布不均匀。科研用红外热像仪可以测出过热区的最大温度、过热区大小及位置,从而可以判断出衬里缺陷部位,缺陷严重程度、缺陷面积大小等。

  

  使典型客户:

  冶金行业:宝钢、莱钢、济钢、太钢等。

  科研用红外热像仪的优点

  1 炉衬缺陷检测的传统方法,一般是靠眼看、耳听来观察炉壳是否发红、鼓包和漏风或是炉衬多层埋偶,根据各层热电偶的温度来推测高炉炉体的侵蚀情况。缺点是:

  a)无法及时发现炉衬的早期缺陷,贻误抢修时机;

  b)无法确定炉衬缺陷的部位和损坏程度;

  c)无法指导补焊、灌浆,使检修陷入盲目。

  通过红外热像图缺点高炉内衬缺陷部位,分析缺陷的严重程度、缺陷面积大小,制定施工方案,指导灌浆造衬施工等。最后,用红外热像图验收施工质量,以确保复后的设备安全可靠运行。

  2 Fluke已申请专利的IR-Fusion技术除了拍摄红外图像外,还同时捕获一幅数字照片,将其融合在一起,有助于识别和定位故障,从而能够在第一时间正确的修复故障。

  3 Fluke Ti系列热像仪配备了功能强大的软件,用于存储和分析热图像并生成专业报告。通过该软件,可以对存储在从热像仪下载的图像中发射率、反射温度补偿以及调色板等关键参数进行调节,而这些都可以在办公室进行,提高了检查的安全性和方便性。

  科研用红外热像仪如何检测炉衬缺陷?

  利用Ti系列红外热像仪对高炉表面进行分区块的检测,并通过红外分析软件,对得到的热图像进行温度分布的分析。通过炉皮表面的不同变化,可以直接判断有无内衬缺陷。如果某部位拍摄的热图对比温度明显上升,可以认定炉内衬已有损坏侵蚀。

  如何才能拍摄清晰的热像图?

  1 对于温差较小的场合,尽量选择热灵敏度较高的科研用红外热像仪

  2 拍摄时注意观察周围有无其他热源,特别对于表面较光亮的设备,其外壳较易反射周围热源,造成检测干扰,在拍摄时若周围有热源,请改变拍摄角度。

  3 先使用自动模式测量反应器的温度范围;然后手动设置水平及跨度,将温度范围设置在最小,并包含有先前测量的温度范围(各款仪器最小温度范围不同)。

点击进入北京新杰创立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新杰创立贸易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陕西省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官微04-07
    4月1日,陕西省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副省长李钧出席并讲话。李钧在致辞中表示,陕西当前正在集全省之力打造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科技成果...
  • 2024年山东省教科研工作会议召开
    山东省教育厅04-02
    3月28日,2024年山东省教科研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中国教科院副院长陈如平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仲红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仲红波充分肯定了2023年山东...
  • 设备更新!科研升级!北京易科泰技术方案直播活动即将启动
    北京易科泰生态技术有限公司04-02
    自2002年成立以来,北京易科泰生态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生态-农业-健康”研究监测技术的推广、研发与服务,为国内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提供了数量众多、质量过硬的仪器设备,深受广大科研人员的支持...
  • 更新教学设备 | 理加联合携解决方案推动政策落地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2
    日前,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坚持市场为主、政府引导,鼓励先进、淘汰落后,标准引领、有序提升,实施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
  • 山东大学:加强有组织科研,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山东省教育厅03-06
    山东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勇担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使命,通过加强有组织科研,不断提升支撑科技强国、科技强省建设的能力。2023年,学...
  • 台州学院获立一批高水平科研项目
    台州市教育局01-04
    近期,多个高水平科研项目立项结果公布,台州学院在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浙江省“尖兵”研发攻关计划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高层次项目立项上取得...
  • 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探索推进科研评价制度改革
    教育部12-11
    深圳职业技术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积极探索推进科研评价制度改革,着力构建质量导向、分类分级、...
  •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五大工程”助推学校科研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11-15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科研工作以深化“放、管、服”与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主线,全面实施“文化塑魂、制度固本、队伍强基、成果导航、服务筑基”五大工程,助推学校科研高质量发展。文化建设...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