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教育部:2017年1月教育信息化工作月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21 09:17 围观423次

  【摘 要】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对教育信息化提出明确要求,教育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教育管理信息化专家组第一次会议召开,教育部印发《2017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重点任务部内分工方案》、《教育信息化专项—教育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子项目管理细则(试行)》。福建、湖北与电信运营商签订教育信息化战略合作协议。安徽芜湖全面完成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

  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 1月13-14日,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作工作报告,指出要以应用驱动为导向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一方面要继续加快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宽带网络全覆盖、网络教学环境全面普及,另一方面要坚持深化应用。同时强调应用是信息技术与教学、管理的结合点,也是教育信息化的生命力,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师培训、教学法推广,调动中小学教师应用信息技术改进教育教学的积极性,使信息化教学成为新常态。

  教育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 1月24日,经组长陈宝生同意,副组长杜占元主持召开了教育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成员扩大会),会议听取了科技司教育信息化相关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审议了《2017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通报了部内司局和直属单位信息系统定级备案工作情况。1月23日,教育部印发了《教育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明确了17个成员单位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职责。

  2017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 教育部印发《2017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思路和核心目标,提出2017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坚持力度不减、抓手不软、培训不松,做到强化示范、突出效果、加强宣传,部署了做好教育信息化统筹管理与指导、完善教育信息化基础环境建设、推动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应用、深化数字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加强网络学习空间应用广度与深度、提升管理信息化水平和教育治理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发展、提高教育行业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强化教育信息化支撑保障措施等9个方面28项重点任务。

  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 1月9日,教育部印发了《〈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重点任务部内分工方案》,细化分解了“十三五”期间教育信息化9个方面49项工作任务,明确了负责单位和时间进度。

  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爱课程”网新增注册用户4万人、新增2.5万人次下载安装客户端;“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移动终端累计下载安装445万人次,平台在授课程1262门次,新增素材1万条、新增报名124万人次。

  教育管理信息化 1月7日,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化专家组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介绍了教育部网信领导小组成立及第一次会议情况、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的现状和新形势,就《教育信息化专项教育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子项目管理细则(试行)》进行研讨,并对专家组2017年工作方案和任务分工进行了安排,还确定建立专家组月例会制度。1月16日,教育部印发了《教育信息化专项—教育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子项目管理细则(试行)》,从子项目需求确定、建设方案编制、立项、过程管理和验收等环节,规范教育业务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运维管理和财政专项资金使用。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异地灾备体系建设项目、安全监测体系与数据安全传输建设项目、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等3个项目完成了合同验收。

  教育信息化宣传 教育部门户网站的战线联播报道了《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借力互联网开展学生成长教育》《广西构建高校网络育人新机制》《东北大学积极推进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中国教育报与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国电化教育》杂志社、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等联合评选推出“2016年度中国教育信息化十大热点新闻”,教育信息化专刊在华东师范大学组织了专家圆桌论坛,刊发了《在线教育何时回归教育本原》《倾听教育信息化的金鸡报晓》等文章。中国教育新闻网刊发与教育信息化相关文章36篇,中国教育电视台通过《中国教育报道》和手机报播发教育信息化相关报道10篇。

  信息技术安全重点工作进展

  信息系统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 1月23日,教育部科技司组织召开了信息系统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工作启动会,将于2017年上半年对40个信息系统开展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

  网络安全监测 (略)

  网络安全事件 (略)

  中央网信办2017年网信工作要点 (略)

  相关工作资讯

  教育信息化相关文件办理 (略)

  电子政务建设(略)

  中国大学在线开放课程论坛 1月11日,由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高等教育出版社举办的“中国大学在线开放课程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以“融合发展、创见未来”为主题,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100余所高校的500余位课程团队代表、教学管理者以及有关机构、社会学习者参会。

  图书馆(学)在线课程联盟 1月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爱课程”网联合发起的图书馆(学)在线课程联盟成立大会暨首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来自25所高校的图书馆与图书馆学院系40余位代表参会。

  各地工作动态

  天津 1月6-7日,天津市教育信息化协会2016年年会举办。

  山西 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研究课题启动及负责人培训会召开。

  安徽 省教育厅制定《安徽省基础教育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制度》;“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项目研究”推进工作会议在合肥举行。芜湖市全面完成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在全省率先实现教育环境现代化,中小学宽带接入全覆盖,宽带接入率、校园网建有率、校园网络访问畅通率均达到100%;全市师机比0.9∶1、生机比8.8∶1,在线课堂实现全覆盖;全市教师在安徽省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平台上注册率100%,学生注册开通率97.42%,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化。

  福建 省教育厅与中国移动福建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教育信息化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全面合作。

  江西 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应用培训分别在赣州市、南昌市东湖区开展;2016年省基础教育资源中心版主工作交流会召开。1月11-13日,第十六届江西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技能提升活动培训班举办。

  湖北 省教育厅与中国移动湖北分公司、中国联通湖北分公司、腾讯公司签署教育信息化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湖北教育信息化事业发展。省教育厅开展职业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大赛,全省共275个教学团队参赛。

  湖南 1月15-17日,第十八届全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和第十四届全省中小学机器人竞赛培训班在长沙举办。

  西藏 1月17日,自治区基础教育信息化试点工程项目进度推进会召开。

来源:科技司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