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中小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重要性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24 12:52 围观2139次

  随着我国中小学教育模式的改革和发展,很多中小学课程都从单一的灌输知识到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实验室的重要作用也在中小学教育中日益凸显。上海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认为,孩子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要成为知识的创造者。如何做好中小学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一、设计规划

  (一) 学校实验室属于教学用房,应规划建设在教学区。但与教室又有所不同,应相对独立。

  (二) 实验室尽量南北向采光,门厅及主楼梯应靠近学校主通道,便于与教学楼相连。留有足够的紧急通道和消防设施。

  (三) 有条件的学校可考虑建设实验综合楼,实验综合楼的建筑风格、层高应与学校具体布局相适应。

  二、功能分布

  (一) 实验室因需安装供水、通风等设施尽量放在层底。

  (二) 仪器、准备室应与实验室相连或相近。

  (三) 管理人员办公室应设在靠近实验室处,尽量使用采光、通风条件较好的房间。

  三、管理制度

  1. 所有仪器应做到账物相符、帐帐相符、帐卡相符。

  2. 仪器器材应分类编号,分橱陈列,做到定橱、定位、定号、定组。

  3. 根据仪器和季节特点,定期做好仪器保养和维护工作,保障仪器处于可用状态。

  4. 实验室一切物品要保证用于实验教学,非教学使用需校长室批准。

  5. 认可教师教学需要器材药品,应提前两天或一周通知实验室人员,实验结束应及时归还物品。

  6. 如有仪器遗失或损坏,使用人需说明情况,并在有关记录上签字。贵重物品则需要书面报告,由实验室负责人确定是否赔偿。

  7. 仪器报废由管理人员提出申请,填写《报批表》,由实验室负责人组织鉴定审批。

  8. 实验室应有防潮、防尘、防锈以及防毒、防火、防爆、防盗和防触电等措施。危险品应放入专柜,双人双锁保管。

  9. 实验室应有仪器验收记录、仪器借还记录、损坏赔偿记录、危险品领用记录等。

  四、现代化管理

  鑫博腾飞专注于数字化校园建设,具有非常丰富的中小学实验室建设规划经验。通过中央控制系统对实验管理和实验教学实现现代化管理。利用计算机网络收集交换与实验教学或实验室管理相关的信息,借助管理软件建立包括“实验教学计划,教学仪器总账、分类账、低值易耗品账、仪器订购计划、实验室日记、教学仪器设备档案资料在内的实验信息系统管理。以信息化管理减轻管理员工作量,实现实验室的标准管理和现代化管理为核心。

点击进入北京鑫博腾飞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鑫博腾飞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中学数学”实验室建设项目可行性论证报告

    “中学数学”实验室建设项目可行性论证报告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4
    “中学数学”实验室建设项目可行性论证报告一、数学实验室建设政策背景根据国家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信息技术对教育发...
  • 西北工业大学多措并举创新育人团队
    陕西省教育厅04-13
    近期,西北工业大学“精确制导与控制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该团队为我国航天技术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精心创建一流实验环境创新特色学科专业平台创建一流的...
  • 中学数学创新探究实验室可行性报告

    中学数学创新探究实验室可行性报告
    教育装备采购网12-31
    一、中学数学创新实验室建设的重要意义中学数学创新实验室是把抽象的数学原理和数学理论用形象化的、直观的数学模型和可参与的数学展品来表现的实验环...
  • 高校小学科学教育实训室建设可行性报告

    高校小学科学教育实训室建设可行性报告
    教育装备采购网12-31
    师范类院校作为培养未来人民教师的主要教育阵地,其人才培养战略应该以全面学科理论、基础知识以及基本技能为核心,突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学...
  • 科学探究实验室建设方案

    科学探究实验室建设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8
    建设科学探究实验室的重要意义1、建设科学探究实验室,开展科学探究实验教学是理科教育观念的更新和新课程教材改革的重要保障。新课程将“科学探究”作...
  • 2021年小学科学探究实验室建设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0
    序号产品名称规格与性能要求单位数量1、电磁学1寻找电磁波规格:700×700×1000;磁性液体由超微磁性粒子、稳定剂和载液构成,由于兼有磁体的磁性和液体的流动性,具有其他固态磁性材料以及其他液...
  • 四川农业大学正式获批国家重点实验室
    四川省教育厅01-22
    1月中旬,科技部正式发文批准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四川省首个农业类国家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自2008年开始筹建,四川农业大学举全校之力整合优质资源,人才抓引育...
  • 创客室中必须学会的技能
    教育装备采购网02-05
    在创客空间中,学生必须学会的技能有三类:功能实现类,模型制作以及加工工具,这三项技能是学生通往创客之路上必须先掌握的基本技能。创客空间建设的内容包括手工与机械制作,引导参与者自己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