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姜昆:普及远程教育,让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06 16:26 围观634次

  2017年全国两会已经开幕,中国教育的发展无疑是国人关注的焦点。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表示,“应迅速在贫困地区小学普及远程教育,使贫困地区孩子分享到优质教育资源”。他指出我国教育存在着城乡、地区差别,农村教育远落后于城市,如教师素质低、学校条件差、家庭教育缺陷等。特别是贫困地区小学教育落后的问题尤为突出。贫困县的干部、老师、家长都盼望着提高教育水平。

  

  谈及未来中国教育,尤其是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时,姜昆坚定地表示,国家之间的竞争主要是人口素质和人才的竞争。远程教育可使我国国民教育跳跃式发展,使各种优质教育资源向阳光一样惠及所有国民,为中华民族早日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建设者。

  姜昆在提案中指出,我国农村人口占大多数,但农村教育落后,特别是贫困农村的小学教育落后,已成为贫困地区发展的桎梏。他以陇、川、蒙等贫困县教育为例,点名小学教育存在着以下类似问题:

  一、师资缺乏

  边远贫困地区的小学,代课教师占有较大的比重。教师们的水平不高,知识结构老化、观念落后、方法陈旧。如语文课的教学模式和二三十年前一样,不是读就是抄,学生很难真正领悟课本知识, “死教死学”普遍存在。

  很多贫困地区的“村小”教师没有专业区分,不利于教学工作的开展,不利于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教师又教语文又教数学,还教音、体、美等科,使得教学质量无法保证。学生多年只看到一个教师的面孔,接受一种教学模式,影响创新思维的培养。

  贫困农村的教师队伍很不稳定。有相当一部分大、中专毕业生把农村学校作为积累经验的跳板和岗前学习的场所。

  二、教育教学设施缺乏、滞后

  教学楼盖好了,但学校缺乏教学设施,如电视机、投影仪、电脑等。学生不能上网查资料,教师手头上的资料奇缺,教师依旧以“一支粉笔、一张嘴”教学。音、体、美课极缺,科学、品德课也是照本宣科,体育课成了自由活动课。

  三、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缺失

  总之,农村贫困地区小学教育主要原因是师资力量缺乏,彻底改变这一顽疾的办法就是普及远程教育。

  为此,姜昆提议,应迅速在贫困地区小学普及远程教育,使贫困地区孩子分享到优质教育资源,并同时提出以下解决模式:

  一、通过电视、互联网、卫星诸多传送输渠道,将省会城市的优质资源、优秀教师的讲课视频免费传输送给贫困地区的农村小学,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与城市孩子享受到同样教育。如个别偏远地区的通讯渠道不畅,可以通过播放优质教育资源光盘解决问题,将代课老师可转为学生辅导老师。

  二、减少贫困农村辍学数量,减少新文盲出现。

  三、提高贫困地区孩子的素质,缩小城乡差别。

  四、增加音乐、美术、体育、外语等远程教育,帮助贫困地区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高孩子普通话、英语的发音水平。

  五、贫困山区孩子们上学路途遥远,孩子们睡眠不足影响了身体发育。孩子们还需要家长陪同或学校提供校车,不仅给贫困的家庭、学校增加了负担,还容易发生交通事故。通过开展远程教育,适当恢复一些行政村、自然村撤销的“村小”。可以节省孩子们上学路上的时间,保证孩子的睡眠时间,减少家庭、学校、教育部门的经济负担;减少交通事故伤害的发生率。由于“村小”担负着传播知识、文明的功能,所以适当恢复“村小”,对于农村文明建设起着很大作用。

  六、远程教育同样也可让城市里的打工子弟享受到与城市本地孩子同样的教育资源,避免让孩子们从小就感受到不公平,进而避免了社会的撕裂。

  七、普及远程教育,还能够很好地解决“学区房”房价疯长、孩子择校难、乱收补课费等诸多乱象。

  在提案中,姜昆强调远程教育,涉及电力、电视台、网络、卫星传输、计算机、投影仪、“村小”恢复等问题,可能影响少部分人和部门利益,为了国家大局,希望相关各方协调好各种工作,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早日享受到良好教育,为实现全部脱贫的目标、实现贫困群众的脱贫梦助力。

来源:凤凰公益 责任编辑:王婷婷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