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VR教育走进中国校园,风口下如何活得更好?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13 10:36 围观872次

  3月8日,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炫酷另类的VR教育成了教育从业者非常感兴趣的一个领域。

  

  事实上,VR已经在加快进入学校的步伐。早在2016年8月时国家发改委分别发布关于申报大数据领域创新能力建设专项和“互联网+”领域创新能力建设专项的通知。

  而近日,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作为承担单位建设的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以及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这意味着VR/AR技术的创新正以更快地速度到来。

  兴趣与销量并非成正比

  不过人们对于VR的兴趣并不能转化为市场占有率。

  即使在科技更新更快地消费电子领域,VR设备和游戏的销量也没有达到开发者们的预期。截止到2016年底,PS VR的销量不到75万台,而在去年早些时候很多研究小组预测PS VR的销量将达到260万台。

  一位语言&技术公司的CEO表示,作为一直走在科技前沿的领头羊,FaceBook的Oculus Rift、HTC的VIVE以及索尼的PS VR和其他一些VR技术已在市场上探索多年,从当初被看作为“科幻小说里的情节”被大家认知,到一步步被发展成为真正的现实。

  

  “但用户对VR产品的需求远远没有达到我们先前预测的水准,而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价格太高。即便以Facebook为首的公司意识到此问题,并对产品进行价格下调,但我们依然可以看到消费者还是觉得600美元的价格太贵了。”

  自Facebook20亿美元收购Oculus Rift,各种各样的MR公司通过融资等方式争先恐后地开设店铺,市场的混乱和各个公司的“军备竞赛”反而得到大众的关注,一些国家甚至还掀起了VR风暴。

  内容为王

  和你接触的其他数码产品(游戏主机、智能手机)一样,内容永远都是重中之重。如果你戴上VR却不能做任何事,那VR产品分文不值。中国已经深深地意识到这一点,正在将重点从硬件转移到内容上。截止到去年8月,中国的硬件销售已从78%下降到30%。

  

  高盛在《VR与AR报告:下一个通用计算平台》中预测,基于标准预期,到2025年该市场营收将达到800亿美元。而针对VR应用领域,高盛预计,除了视频游戏外,教育领域对VR的应用也将大幅度推动VR的普及。就连Facebook去年收购VR公司Oculus之后,也声称要致力于VR教育领域。

  对于VR公司来说,地域不会是障碍,资源也固然非常重要,但挑战仍然在于“VR内容生产能否真正解决教育用户痛点”。教育本身是一个极为庞大的系统,不同年级不同学科对于知识要点和难点的理解都存在很大差异。因此,要做到VR内容的优质就需要与更权威的教育资源紧密合作,由从事多年教学的资深教师团队深度参与到内容的生产,才能让VR教学内容更加精准,满足长期教学的需求。

  在中国的VR教育领域有不少新创公司开始涉足,他们有的致力于提供教育内容解决方案和产品,有的则主要从事教育内容生产,将教育内容场景化。简单来看,中国的VR教育市场主要存在两大角色:VR内容公司和教育机构,比如北京微视酷科技、讯飞幻境,以及青岛的不可思议科技公司、黑晶科技等。

  而教育机构对VR的大胆尝试是VR教育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教育机构不仅包括学校,还包括一些教育培训机构和教育部门。

  站在风口的VR教育

  研究显示,2016年有62%的大学第一次使用了虚拟现实设备,而2015年这一比例仅为22%。且79%的大学至少已经拥有了1台VR头显设备。而VR设备在大学里主要运用在生物、历史、影视专业、医疗健康等专业。VR First旨在普及VR和AR设备的“全球计划”已经取得不小进展,并且有200多所大学都向“全球计划”提交了VR设备使用申请。

  不过,国内大学在VR教育的尝试方面显得比较低调,国内大约有六七家高等院校开始成立VR实验室。反而是一些中小学层面的教育机构在尝试VR上有更多动作。

  当然,许多地方的教育部门也在探索如何将VR引入课堂的教育新方案。无论从现有数据还是发展形势,VR教育在未来两三年都将是国内VR垂直应用的最大风口之一。未来的应用方向将包括像在线教育、专业技能培训机构、学习体验平台、教育软件开发等等这些。“风口”也意味着,有大量资金的流入和大量创业公司的兴起,以及政府政策在该领域的倾斜。

  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首次提出利用新兴信息技术推动“互联网+教育”的发展。这对VR教育领域来说,无疑是个利好的信号。在风口来临期,VR公司将会有更多的机会,寻求不同的切入点,并最终找到商业上能够成功的一条道路。

来源:决胜互联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VR消防安全教育解决方案 沉浸式消防教育多场景灭火模拟

    VR消防安全教育解决方案 沉浸式消防教育多场景灭火模拟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1
    沉浸式消防教育多场景灭火模拟情景式逃生演练数字化培训考核VR消防安全教育馆集消防安全知识学习、VR火灾场景模拟互动体验、数字化考核评分于一体,逼...
  • 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的SURF故事:把VR游戏融入康复治疗

    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的SURF故事:把VR游戏融入康复治疗
    西交利物浦大学11-10
    对于一些受伤或患病的病人来说,肢体功能障碍是一种常见的后遗症。无法控制自己的肢体,可能会导致病人丧失自信、无法自理,甚至引起抑郁情绪。因此,...
  • 超级队长VR安全站 用科技让科普教育触手可及

    超级队长VR安全站 用科技让科普教育触手可及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5
    随着近年来技术通关、硬件升级,使VR设备可以实现令人叹为观止的效果,同时也在教育领域拥有了更加广泛的应用价值。不局限于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领域,...
  • 融资1.2亿元 科骏要用桌面式VR一体机深耕教育市场

    融资1.2亿元 科骏要用桌面式VR一体机深耕教育市场
    科骏实业09-24
    近年来,随着VR技术的不断拓展延伸,游戏、教育、工业、影视、军事、医疗等众多领域都开启了一场悄然变革,其中职业教育由于实践应用场景需求大,高难...
  • 刚刚,威尔文教又被签了!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12月1日上午,威尔文教受邀参加了2019年・产业独角兽创新合作交流会,并在会上与崂山区人民政府经友好协商,正式落户崂山,为推进崂山区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共同努力。本次交流会依托北京创业板董事...
  • 5G时代的来临,你是否做好了再出发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摘要在5G进入大规模商用的前夕,5G+VR开始成为热门的话题。工信部赛迪研究院《5G产业与应用发展白皮书》预测,作为一项基础设施,5G包含并将指向一个万亿元规模的市场。相比物联网、自动驾驶、远...
  •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引进VR教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随着教育装备信息化、现代化的快速发展,VR虚拟现实技术在现代化教学中也受到了更多学校的重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结合教师教学需求及相关政策支持,威尔文教为其提供了VR虚拟现实技术现...
  • 互联网+教育,如何致胜教育信息化2.0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强调义务教育质量事关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我国发展,事关民族未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部署...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