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中国科学家开发出快速检测耐药细菌的新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29 11:23 围观464次

  

  碳青霉烯类抗生素是最后的抗生素之一,能够对抗许多其他药物无效的感染。然而耐受碳青霉烯类的病原体早在数十年前就产生了。为了确定一种病原体是否具有清除碳青霉烯类抗生素的酶(碳青霉烯酶),中国科学家开发了一种基于荧光探针和光学检测的简单快捷的方法,他们在Angewandte Chemie杂志上介绍他们的最新成果。

  碳青霉烯类抗生素是一类和头孢菌素、青霉素相似的beta-内酰胺抗生素。尽管一些细菌株可以通过产生beta-内酰胺酶抵抗beta-内酰胺抗生素,但是大多数beta-内酰胺酶不能影响碳青霉烯类抗生素的功能。因此这些抗生素也被称作最后的抗生素,它们是治疗几种严重疾病的有效药物,如由耐药菌引起的尿道感染、腹腔感染及住院导致的肺炎等。但是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有部分细菌可以产生碳青霉烯酶导致耐药。现在,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谢贺新及其团队开发了一种新策略,可以检测出携带碳青霉烯酶的病原体。

  研究人员合成了一种和碳青霉烯具有相同结构的物质,但是给它键合了一个荧光染料。如果这种碳青霉烯类似物(CVB-1)被细菌提取液中的碳青霉烯酶识别,CVB-1就会被切割并分解。当染料与碳青霉烯的电子相互作用由于切割而消失时,染料就会变成绿色荧光分子,这意味着如果用一定波长的光照射,这些分子就会发绿色光。因此检测的方法如下:如果细菌提取液中有碳青霉烯酶,一段时间后样品就会在特定波长下发出绿光。

  这项技术允许我们通过荧光检测细菌的抗生素耐药性。因此使用这种基于荧光的检测系统,医生可以在极短的时间里检测出感染是否是由碳青霉烯耐药菌引起的。医生就可以据此结果给出更个性化的治疗,防止无效药物的过度使用。科学家们进行了几项试验证明了他们的CVB-1测试具有特异性,并且检测极限很低,可以用于活体检测。这种基于荧光的简单快捷的检测方式是一种应对日益严重的抗生素耐药菌的出色检测手段。

  上海创赛科技性能卓越,白介素细胞因子,胎牛血清,电泳设备科学仪器,原料药标准品,化学试剂,细胞培养耗材,上海创赛,海量产品特价促销中,欢迎来电咨询!

点击进入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杭州大微助力食品微生物快速检测流程

    杭州大微助力食品微生物快速检测流程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2
    食源性疾病是通过饮食进入人体内的各种致病因子引起的,是具有感染性质或中毒性质的一类疾病。食品安全检测技术是减少食源性疾病的基础,如何快速、准...
  • 台式ATP荧光快速检测仪操作原理

    台式ATP荧光快速检测仪操作原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04-06
    操作原理生物荧光检测仪是利用生物化学发光术将不可见的ATP浓度变为可见光输出,从而以定量的结果间接显示微生物数量,数值位于0-999999之间,以相对光...
  • 重磅推出!全自动微生物平皿螺旋接种仪

    重磅推出!全自动微生物平皿螺旋接种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8
    螺旋平板法螺旋平板法(Spiralplatemethod)是一种新式微生物快速定量方法,由J.E.Gilchrist、C.B.Donnelly等人先于1973年提出,主要用于菌落总数测定...
  • 美华仪新品介绍多能土肥快速检测仪

    美华仪新品介绍多能土肥快速检测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05-31
    仪器介绍土壤专用检测仪的特点是:采用微电脑控制,液晶显示,交直流两用,可野外流动测试,分辨率:0.001,触摸式按键,内置热敏打印机,可打印测试结...
  • 粮食重金属快速检测设备保障食品安全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4
    粮食重金属快速检测设备由霍尔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为保障食品重金属含量超标而生产的仪器,在检测食品重金属上我们不能马虎,食品重金属含量超标容易引起导致脑损伤,造成严重的记忆力...
  • 霍尔德瘦肉精检测仪 快速检测 保证肉食品安全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8
    3.15晚会的曝光,让人们了解了羊肉中瘦肉精的问题,瘦肉精问题的存在对食品安全行业的打击,如何维护食品安全成为社会再次讨论的问题。为什么瘦肉精的危害如此之大,是因为它存在于我们日常饮食...
  • 农残快速检测仪使用过程
    教育装备采购网09-02
    在任何地点,配备了农残快速检测仪,那么就是一个快速检查点,这些快速检测点可以设在公众的门口,也可以设置在生产和操作的地方。然而,使用该仪器快速解开农产品的真面目,大大简化了农产品的...
  • 基于拉曼光谱技术的食品与药品安全快速检测系统

    基于拉曼光谱技术的食品与药品安全快速检测系统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4
    为践行“舌尖中国、安全你我”,卓立汉光开发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系统来构筑群众健康食品的“防火墙”,该系统将SERS技术与潜心研制的高灵敏度拉曼光谱...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