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撼动魂灵:一个高一男孩,用圆珠笔画出了纸上奇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26 12:23 围观728次

先来看一幅画作:

《岁月沧桑》


  

如果什么都不说,

  你会不会以为这是有几十年功底的某位大家的力作?

《盼望》


    

画作中每个细节的刻画,都足具震撼心灵的效果。



  

不论是光线和阴影的调和,还是笔力和技法的运用,都显得相当老练成熟。


《祈福》


  

那如果告诉你这其实出自一个00后少年之手,你会不会错愕?

他叫凌云登——一个年仅16岁的高一学生,也是一个标准的00后帅气小伙。


上高中之前,他没有接受过任何专业或业余的绘画授课,完全凭的是自己的琢磨。



   

“我从小就喜欢画画,

大概是从小学三年级,

我就开始用铅笔画画。”

别的同学课余、假期都尽情玩乐,

他则一个人躲在教室、宿舍、家里画动漫。



    

为了画画,他可以连续几天不出门,一连十几个小时不停地画画画。



就这样画了3年后,他才开始照着身边的人和风景,转向画风景和人物画。

《时光》


    

而直到上高中前的这些年,他都是一个人按着自己的兴趣在画,从未接受过任何的专业训练!



谈及为什么会用圆珠笔画画,这个有些害羞的男孩则说:“2014年底我才接触到圆珠笔画,当时忍不住想画点什么,但又不想被颜料、画笔、纸等限制,所以就随手拿起了桌上的圆珠笔。”


刚开始只是抱着有趣好玩的心态,用5毛钱的圆珠笔“乱”画,谁知越画越上瘾,甚至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


《老人的笑容》


但是圆珠笔画教程却不多,他只能一个人苦苦摸索,一有空就跑到网上搜集中央美术学院的精微素描来描摹。



圆珠笔画的工具很简单,但难度却很大,创作一幅优秀的圆珠笔画作品,不仅需要专业的技艺,更需要超人的耐心。


而因为长时间的细致描画,对一个十几岁的少年来说,手、眼和身体的压力都非常巨大。云登经常是完成一幅画作期间,手要抽筋好几次。



“画圆珠笔画需要很安静,画错了就擦不掉,中途扔掉了自己会很心疼,所以需要极度的认真细致。”


《沧桑的手》


直到高一的第一个学期,他的绘画天赋才被班主任发掘,班主任看到他的白描作品后大吃一惊,赶紧把他推荐到了校美术科的组长那里。



就这样,云登才转到了美术特长班上课,开始接受正规的美术教育,不到一年的时间,他画出了几幅震撼世人的画作,而这些画作无一例外的都是老人题材。



原来,他的家在广东信宜市钱排镇,父母和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了,每次放假回家,他看到的都是留守家乡的老人。


《母爱》


看到为儿女操劳了一辈子的老人,如今只能坐在家门口,眼巴巴地望着远方,盼望着儿女归来,云登心里说不出的滋味,于是决定把老人们一一画下来。



由心而生的真挚情感,多年如一日的勤学苦练,加之每幅作品动辄100多个小时的打磨···让美术科的老师程郑兴都不禁赞叹:“画出来的几乎跟照片一样,已经属于超写实的范畴了,在国内,用圆珠笔画人物画的本来就少,像凌云登这样画到如此逼真就更加罕见。”



而众多画界的大家在看了他的画作后,更是根本不相信这出自一个16岁的稚嫩少年之手。当人们的赞叹声从大街小巷依次传来,还在就读的凌云登似乎不受外界任何影响、诱惑,依旧淡定地拿着圆珠笔,细细地描绘着笔下的沧桑老人。



如今,他有了自己的理想:考入中央美术学院。相信这样一个有真情、肯付出的男孩,一定会如其所愿。


圆珠笔画简介:

  圆珠笔画,是指使用圆珠笔创作的绘画,是素描的一种,最初是素描绘画中,以圆珠笔代替铅笔绘画而突然形成的作画形式。因其绘画较钢笔更宜细节刻画。表现力强,而受到广大画者的喜爱。


  

圆珠笔多为蓝色、黑色、红色、绿色,多色圆珠笔画是由笔的颜色来扩展而出,目前国外彩色圆珠笔画作品较为突出,国内绘画爱好者也大有人在。


圆珠笔画门槛较低,但是因为圆珠笔的不可擦除的特性,所以圆珠笔画需要基础的绘画功底,对于初学者可以到百度圆珠笔画吧、圆珠笔画论坛、圆珠笔画网,学习交流,多看一些好的作品,临摹是很好的学习方法。

  纸——正规作品纸张采用250g左右水彩纸,根据圆珠笔的表现风格,画面不宜太大,也不能小于A3。对于初学者和练习来说,素描纸和速写本是绝佳选择。卡纸背面也能用,对于初学者不宜用太光滑和太粗糙的纸。

  笔——画家创作用的圆珠笔也是普通圆珠笔,廉价,易购买,笔芯方便替换。特制圆珠笔由于受众小,货品长期积压导致笔芯干涸不宜绘画使用。

  漏油处理——由于圆珠笔的笔墨为半流体,笔珠长时间一个朝向拖动,会积累叠加油墨,最后挂不住了,则会在纸上留下一个很大油点,常影响画面的整洁。解决方法是勤揩。

  绘画技法——圆珠笔绘画主要决定于美术基础。也可以先把暗部的形做好,然后再画灰部,亮部,局部再慢慢刻画。在彩色圆珠笔画绘制中,一种是先上黑色底色,再补充其它颜色,这样作画高效快速;另一种是局部作画,没有次序的上色,这样画面色彩丰富耐看。

  保存——圆珠笔笔迹年代久了油质会在纸上晕染开,甚至透过纸背。但从一些圆珠笔的历史文档来看,笔记本内封闭的字迹在半世纪后依然保存如初。所以可以采用隔绝空气的办法来保存,如密封袋是圆珠笔画爱好者常用的办法。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今日头条 责任编辑:苏大军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