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近五年高校数字化教学状况对比分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02 15:13 围观464次

  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基础建设状况主要包括教学平台的建设状况、教学资源的建设、共享和评价机制及学校提供的支持服务等方面。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针对高校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方面的调研中,2011年和2016年两次均参与调研的共70所高校,涵盖了华中、华东、华北、华南、东北、西北和西南七个地区,包括985/211、一般本科院校和高职高专三类不同类型的院校,本文对70所高校在2011-2016五年间数字化教学资源基础建设的发展变化进行分析,基本上能够反映高校数字化教学资源基础建设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教学平台建设呈白热化趋势

  教学平台作为高校数字化教学资源的载体,其基本的建设状况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高校对于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建设规划。建设良好的教学平台不仅能够起到存储数字化教学资源的作用,同时能够帮助学习者进行自主学习,是学习者获得学习资源的重要渠道之一,也是应用信息技术提升教学成效的基础。

  参与两次调研的70所高校2011年与2016年的对比数据表明,教学平台的建设比例已有了大幅度的上涨,从2011年的64.29%扩展为2016年的97.14%,如图1、2所示。

  

  

  同时,在对教学平台的使用方面,高校也表现出对于教师使用教学平台意愿的尊重,越来越多的高校并不对教师使用教学平台进行强制要求,而选择尊重教师的意愿,且无名额限制,但是仍有一定数量的高校对于教师使用教学平台的名额有一定的限制,如图3所示。其次,高校每年用于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的投入费用也在逐步增加,从2011年三成左右的院校处于30万以下投入到2016年三成左右的院校能够达到100万以上,如图4所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高校对于数字化教学资源的重视程度以及教学平台建设比例扩大、使用限制放宽的必然性。

  

  

  高校在使用全校性网络教学平台时,主要来源有五种渠道:直接从公司购买产品、使用开源软件搭建、公司与学校合作开发、自主开发及租借购买公司产品服务。

  两次调研的数据表明,高校在建设教学平台时,正在逐渐从依赖外部公司转向学校与公司合作开发或者租借购买公司产品服务。可见,使用市场上相对成型的产品固然可以避免大量的开发及后期维护工作,但是其产品与高校的教学需求、教学系统是否能够兼容以及数据安全等问题值得考虑,而与公司合作开发的教学平台更能满足高校的实际需求,如图5所示。

  

  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如何建设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什么样的数字化教学资源,这是高校数字化建设最为核心的两大问题。从2011年和2016年调研的整体情况来看,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建设正在逐步趋于丰满,各项资源的建设强度日益增大,同时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建设也将越来越趋于规范化、科学化。

  从两次调研结果来看,较2011年,2016年高校领导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已有一定程度的增长。其中增长最多的是具有课程网站的课程总数,增长率达到57.8%,其次增长较多的为校级以上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建设数量,如图6所示。目前网络课程建设得如火如荼,其中不乏各高校的助力支持。网络课程的建设能够扩大教学的范围,降低学习的成本,是一种不可多得的学习方式,这也是高校网络课程建设量相对增长较多的原因之一。

  

  随着各高校对于数字化教学资源重视程度的加深,高校数字化教学资源创建的主体已经从2011年的以教师个人、院系规划为主,转到更高层次的学校规划或教育部门规划,如图7所示。由此可见,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建设不仅是受到了基层教学人员的关注,也得到了学校及上级主管部门的重视。

  

  上级部门的关注必然会为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建设带来理论和实践层面上的升华,对高校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建设进行统筹,将原本无序、分散的建设方向进行聚类和凝合,建设高影响力、高成效的数字化教学资源。

  从两次的调研来看,高校对于统一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制作规范改变尚无明显变动,但各高校规定数字化教学资源版权的比例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如图8、9所示。数字化教学资源版权问题是数字化教学资源共享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问题,有了明确的规定将更加有利于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共享。

  

  

  学校支持服务正在逐渐强化

  学校的支持服务是教学一线工作者创建数字化教学资源的主要动力,同时能够体现高校发展的主体方向。在数字化教学资源创建的过程中,学校提供的各种支持和帮助都有一定幅度的提升,如图10所示。通过提供技术支持、提供一定额度的资金奖励及提供资源开发的相关培训是目前两次调研中高校选用较多的方式,技术支持和资源开发的相关培训能够帮助数字化教学资源创建者提升智能形态的软实力,资金奖励能够帮助创建者提升自身物理层面的硬件设施。

  

  而在智能形态,学校提供的帮助教师记录教学过程的手段或服务中,提供录制视音频的软、硬件设施,提供为老师录课服务,以及提供录像、录音编辑服务三种方式最为普遍,如图11所示。

  

  在2011和2016年的调研中,高校进行全课程课堂实录的课程变动相对平缓,其中对于在录播教室的课程录制有了一定提升,如图12所示。从图13可以看出,高校所录课程用于为只选课学生点播的频次有了明显的增长,而用于校内开放点播、对社会开放点播的高校数量有了一定程度的减少。高校所录制课程更多的趋向于为本学校学生服务的趋势,其开放性有所降低。

  

  

  数字化教学资源共享服务有待深化

  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建设已成为高校教学资源建设的主流业务,资源共享、数据安全成为高校关注的一大热点问题。资源共享必然会带来对数据是否安全的质疑,这也是2016年各高校对于数字化教学资源共享支持服务弱化的关键。从两次调研可以看出,与2011年相比,越来越多的高校选择不提供数据共享服务,且提供共享服务的高校有意识地将教学资源共享服务的范围限定在分布于多个地区的高校之间或一定地理区域内的大学之间,如图14所示。校-校联合、校-校共享成为高校进行数字化资源共享服务的一种主要方式。

  

  同时,高校对于资源共享的热情已有所消退,从2011年大部分高校仍然利用学校的政策鼓励宣传教师使用其他来源的开放教育资源,到2016年高校对于教师使用其他来源的开放教育资源提供的支持和帮助均呈下降趋势,如图15所示。

  

  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共享可以有效解决师资不足,但是如果教学资源缺乏规范化和科学化、数据安全等问题无法解决,将很难做到大范围的资源共享。

  数字化教学资源评价体系正在稳步完善

  目前不少高校对于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建设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自主开发的数字化教学资源是否能够符合、满足高校的教学需求,仍是值得探讨的问题。数字化教学资源评价体系的建立将成为衡量高校数字化教学资源是否达标的标尺,为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建设和开发提供约束力。

  在两次调研中可以发现,高校对于数字化教学资源的评价已有足够的重视。2011年高校对自主开发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进行评估和审核的比例达到66.67%,2016年攀升到77.14%,如图16所示。

  

  数字化教学评价的主要方式主要有建立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大奖赛评优、通过立项结题进行评价、组织学科专家团队进行评价以及社会性/师生用户评价五种方式。

  两年的数据表明,通过立项结题进行评价(占78.57%)、组织学科专家团队进行评价(占55.71%)、建立评价指标体系(占52.86%)等方式都较为普遍,同时建立项目评估数字化教学资源对教学影响的高校数量也有所增多,如图17、18所示。种种迹象表明高校数字化教学资源评价体系正在稳步完善,在数字化教学资源丰富化、多元化的今天,未来数字化教学资源评价将成为建设优质教学资源不可多得的助力。

  

  

  讨论与建议

  1.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的硬件基础逐步夯实

  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建设已经具有一定的根基,教学平台的建设在逐渐完善,从实际情况来看,各高校对于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建设一直在稳步推进,学校提供的支持服务也在逐渐强化。高校应坚持对于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硬件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提升,并在此基础上,为硬件基础设施的使用者进行培训等,以发挥硬件基础设施该有的作用和效果。

  2.数字化资源建设的顶层设计亟待完善

  从总体来看,目前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建设并没有统一的规范,缺乏抽象的顶层设计理论来进行指导,这就导致资源之间无法进行共享,数据共享程度缓慢下滑。即使高校有心进行资源共享,但限于资源规范不一,难以进行资源的迁移和再利用。未来应加强数字化资源建设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定相应的建设标准,完善版权保护等,建立明确的规章制度,从源头上推动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共享服务。

  高校对于数字化教学资源的重视是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的良好开端,但在资源建设过程中,与高校教学需求是否匹配、资源建设该以什么样的规范来运行、以及资源版权和数据安全等问题,需要高校仔细斟酌。这些问题的解决,将成为开启高校之间资源互通新世界的钥匙。

  3.数字化资源的利用效率与效果亟待提升

  数字化资源建设的目的之一是利用IT等技术为教学相关人员对资源的获取和应用提供便利。虽然目前数字化资源的基础建设正在逐步夯实,资金投入与日俱增,但是这些投入并没有表现出与数字化资源的利用率成正比的效果。因而高校不止应当将注意力全部放在对于数字化资源的建设中,也应有意识地培养教学相关人员对于教学资源的利用观念,做到建有所用,建为所用,减少资源的浪费。

  (作者单位为北京理工大学远程教育学院)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西北工业大学数字化教学运行中心正式启用

    西北工业大学数字化教学运行中心正式启用
    西北工业大学11-20
    11月15日上午,西北工业大学数字化教学运行中心启用,并召开智慧教学空间建设研讨会。副校长杨益新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王海鹏主持。教务处相关...
  • 教育部发布行业标准,明确直播类在线教学平台安全保障要求
    教育部 微言教育01-19
    日前,教育部研究制定《直播类在线教学平台安全保障要求》,规定了直播类在线教学平台的安全合规要求、安全功能要求及数据安全要求,并作为教育行业标准予以发布。直播类在线教学平台安全保障要...
  •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聚力实施课堂数字化
    江苏省教育厅01-03
    近年来,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聚力实施课堂数字化,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实施课程教学团队培育工程。2022年,学校立项40个课程教学团队进行培育,其中重点团队15个、一般...
  • 山科大搭建智慧教学平台 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山东省教育厅09-02
    随着“互联网+教育”快速发展和疫情防控的常态化,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信息化教学建设,成为高校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然选择。近年来,山东科技大学以“信息技术...
  • 山东理工职院建设海外职业技术学院 赋能走出去中国企业加快“双循环”
    山东省教育厅04-14
    近年来,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主动适应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对外开放的要求,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围绕培养更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与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德国梅泽堡应用技术大...
  •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推进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
    陕西省教育厅04-07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教学资源建设,通过“三个强化”全方位推进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成效显著。该院8个专业教学资源库,55门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在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 绵阳城市学院突出抓好线上教学质量
    四川省教育厅03-03
    绵阳城市学院科学研判、积极部署,保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采取多项措施确保2022年春季学期“教学不断档、质量不打折”。线上教学开学首日共有181位教师借助网络教学平台,完成329门次课程的...
  • 皖南医学院积极打造国内一流基础医学实验教学平台

    皖南医学院积极打造国内一流基础医学实验教学平台
    安徽省教育厅07-16
    目前,皖南医学院有医学形态学、医学机能学和人体解剖学等3个基础医学实验教学平台,承担着全校各个层次21门基础医学课程的教学任务,每年完成各项课程...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