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肌电表面电的应用举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22 17:34 围观917次

  

  采用阵列电记录前臂肌肉 FDS sEMG信号, 提取 sEMG 信号特征值 RMS, 分析其与食力量 水平的相关性, 研究不同解剖位置处运动单位的募 集情况。

  1 方法

  实验对象 8名大学生志愿者,其中男性4名,女性4名,受试 者年龄在20~24岁之间,身体健康,实验前两天没有行 强度运动,没有运动神经类疾病, 对实验过程知晓。

  实验内容 受试者掌心向下, 拇内收,1~4 放传感器上,按要求依次成 1012 个不同水平的单力量跟踪实验。实验过程中, 为受者提供目标力量曲线, 并实时反馈实际力的大, 使其尽力模仿目标线成务, 成轮6 1012 N的力量跟踪实验为组, 重复5 min实验前, 每个受试者有熟悉实验过程的练环节 避免实验中受试者产生适应性,测试成务的顺序是随机的

  实验设备及参数 采用表面阵列电和 RM6280C 多道生理参数记录仪记录前臂浅屈肌(FDS)表面肌 电信号及力量传感器的输出电压, 其中电是直径 2mm镀金圆电组成的 各电中心距为3mm, 沿肌纤维方向贴于前 记录仪信号采样率设为2000 Hz。

  2 数据处理

  实验中采用在时域范围内对 sEMG 信号行分析。 信号段选取 根据生理记录仪6280 记录软件中的标定结果, 将力传感器的输出电压转换为力量曲线, 选择长度为1 25N%范围内波动的力量平稳段,将该段 sEMG 信号用于分析。

  滤波处理 在Matlab7.0中,用椭圆滤波器对原始sEMG 号行带通滤波,计算各通道滤波处理后sEMG 信号 RMS 值。以500 点为个时间窗, 窗不重叠, 将经过滤波处 sEMG信号分成4段,分别计算每段的RMS值。

  3 结果

  计算出每个受试者所有动作的 RMS 然后对每力量水平下重复5 次的特征值数据取平均。图 显示了各通道sEMG 信号RMS 值在不同力量水平下的幅值变化。

  

  各通道sEMG 信号 RMS 值随力量水平变化

  图2显示了不同电点位置记录的sEMG 信号RMS 量水平变化的变化曲线,可知, 在食活动模式下, 通道2 记录的 sEMG 信号对力量变化敏感, 通道5 次之, 其余四 个通道 RMS 对力量敏感度较差。 通道2和通道5的RMS对力量水平的灵敏度几乎为其他通道的两倍。

  

  各通道sEMG 信号 RMS 随力量水平变化曲线

  4讨论

  各通道 sEMG 信号 RMS 随力量水平增加呈现递增趋势 通过图 观察发现,不同点位置记录到的sEMG 信号 RMS 均随力量水平的增加而增加。

  Reiners 等用针电观察到肌肉运动单位的发放率均随 肌肉力量的增加而呈现递增趋势, 当肌肉收缩力量较小时, 低阈值的运动单位被募集, 其发放率较低, 产生的动作电 位较小;当肌肉收缩力量较大时, 阈值较的运动单位被募 阈值运动单位发放率更快,也较不规则, 电测得 的动作电位较大[12]。

  另外, 以传统双电结构也记录到 sEMG 信号的幅度 (RMS)随力量增加而增加的变化趋势。

  这说明随力量水平增加而募集的阈值、 发放率的运 动单元的电活动通过肌肉组织和皮肤的传导与综合, 也显著 地表现为 sEMG 信号幅值的增加;而本研究通过阵列电采集 二维 sEMG 信号步证实, 与力量水平相关的运动单元募 集模式及其电活动水平还体现在肌肉表面不同解剖位置的电 活动强度变化, 即随肌肉收缩力量的增加, 肌肉表面不同 解剖位置的 sEMG 幅值将同步增强。

  神经纤维产生兴奋和传导符合“0”或“1”的规律,只有“有” 或“无”,没有强弱之分,为什么在刺激时却有强弱的感觉,过 强时还会疼痛难忍呢?因为负脉冲作用时,实际上同时刺激多束 神经纤维共同产生兴奋和传导,如不同粗细的纤维,传入和传出 纤维,还刺激肌肉收缩,而收缩本身又会激发其他感受器(包括 痛觉感受器)向中枢发出信号,因此感觉是很复杂的。

  2 FDS不同空间解剖结构处 RMS 存在差异

  从图2中可以观察到,相同力量水平下, FDS 不同空间 解剖结构处电记录到的 sEMG 信号 RMS差异性较大。

  图3给出了实验中阵列电放置于浅屈肌的示意图表1中为各通道sEMG 信号 RMS的均值和方差, 当肌肉以 定力量收缩时, 相应的运动单位发生募集, 动作电位由 神经支配区域沿肌纤维向两侧传输, 神经支配区域和肌腱附 近的动作电位较低,而处于中间区域的动作电位相对较大。

  

  由图1可知,不考虑不同 FDS 解剖位置的影响, 所有通道 sEMG信号 RMS 均随力量水平的增加而增加。 同时,电在 FDS 不同空间解剖位置记录到的sEMG 信号 RMS 幅值不同。各通道记录到的 sEMG信号 RMS 幅值大小 差异性较大,表1给出了各通道 sEMG 信号 RMS 值的均值与 标准差, 可观察到通道2 和通道5 RMS幅值均值和标准差 以及方差均较其他通道大。

  

  5 结论

  本研究利用阵列电, 在食单力量输出实验中, 多点采集 FDS 密度 sEMG 信号, 提取 sEMG信号 RMS, 分析其随力量水平的变化情况。

  研究结果表明, RMS 幅值随手力量水平的增加呈现 出递增趋势, 可作为 sEMG 信号的特征值, 用于反映肌肉 活动水平;

  FDS 不仅存在不同的能分区, 对于同能分区, 不同解剖位置参与手活动控制程度不同。

  本研究虽然是小样本量的探索研究, 但证实了阵列电 可用于检测 FDS 肌电活动的空间信息, 估计 FDS 的空间激 活特性及对手的控制模式, 为步研究前臂肌肉的空间 活动模式提供术支持。

  

点击进入北京世纪天鸿康健体育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世纪天鸿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19矩阵肌电峰论坛暨四届DELSYS肌电论坛

    2019矩阵肌电峰论坛暨四届DELSYS肌电论坛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1
    2019MatrixEMGSummitForumandthe4thDELSYSEMGForum“到处皆诗境,随时有物华”,美丽的河北秦皇岛是家列为康复辅助器具综合新试点城市和康复辅助器具社...
  • 十届体育科学大会在南京落幕

    十届体育科学大会在南京落幕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5
    2019年11月1日-3日,十届体育科学大会在江苏南京大学仙林校区隆重举行,本届大会以“体育科力量”为主题,由中体育科学学会主办、南京体育学院和南京大...
  • 纪天鸿参展届沟通障碍康复术博览会

    纪天鸿参展届沟通障碍康复术博览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6
    2019中听力语言论坛暨届沟通障碍康复术博览会在济南际会展中心顺利召开。9月24至26日为期3天。内外临床学、听力学、语言学、教育康复学、心理学域的知...
  • 纪天鸿参展中人类效学学会暨学术会议

    纪天鸿参展中人类效学学会暨学术会议
    教育装备采购网09-02
    2019中人类效学学会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会议在陕西顺利召开,2019年8月31日—9月4日为期5天。大会主题为“继往开来,再续辉煌,推效学新发展”。会议设...
  • 届头、颈肌电研究学术交流会圆满结束

    届头、颈肌电研究学术交流会圆满结束
    教育装备采购网07-03
    内次头、颈肌电研究学术交流会圆满结束Thefirstdomesticacademicmeetingonheadandneckelectromyographyresearchendedsuccessfully由都科大学附属北京同...
  • 基于立成分分析的密度肌电图分解算法:上肢肌肉的实验评价

    基于立成分分析的密度肌电图分解算法:上肢肌肉的实验评价
    教育装备采购网05-07
    基于立成分分析的密度肌电图分解算法:上肢肌肉的实验评价ndependentcomponentanalysisbasedalgorithmsforhigh-densityelectromyogramdecomposition:E...
  • dEMG术亮相“广东省三届康复机构管理峰论坛”

    dEMG术亮相“广东省三届康复机构管理峰论坛”
    教育装备采购网04-01
    2019年3月31日上午,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综合康复科主魏鹏绪教授在会场分享矩阵表面肌电(dEMG)的临床应用。魏教授拥有二十多年康复临床科研经验,作为...
  • DELSYS·CHINA参展际康复学大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5
    七届际康复学与程大会2018年5月12日在上海顺利召开。大会为期两天。于5月13日圆满落幕。本次大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学院附属九人民院、上海康复辅具与老年福祉产...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