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上海杨浦360度全景实训 全面提升职业能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22 09:46 围观665次

  青年就业,不仅事关青年的生存发展,更牵动着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杨浦作为人口导入居住大区,就业任务繁重,尤以青年就业任务更加艰巨。近年来,杨浦从青年就业群体的实际出发,不断在就业服务模式上进行探索和创新。

  2014年7月起,杨浦与上海巴伐利亚职业咨询有限公司合作,引入德国“就业助跑工厂”先进理念,在全市率先试点推出“青年就业训练工场”,模拟人力资源公司运作模式,帮助学员在实践中提高自主就业能力,取得良好成效。

  在“实战”中锻炼就业技能

  就业训练工场服务对象为18-35周岁的杨浦户籍失业青年,最初运作模式为总经理负责制的人力资源模拟公司,学员按照能力和兴趣分为三个部门:组织部、信息部和市场部,各部门按照日常工作要求完成工作内容,并辅以各种培训。通过对失业青年的360度全景实训,让他们学习职场人所需的职业能力,获得真实工作环境所需要的知识、技能和态度,从而提升自主就业能力。就业训练工场的最终目标是把需要工作的人打造成工作需要的人。

  这一运作模式得到了充分肯定,2015年,市人社局在全市进行推广,该项目目前已在上海8个区开展。此外,项目还走出上海,于2016年8月作为市政府就业援疆重点项目入驻莎车技工学校。

  就业训练工场本身也在不断进行功能升级,2016年6月,就业训练工场迁至控江路,场地从原先的十几平米扩大至1200多平米,规模大幅扩大,效应明显提升,并接连推出商务模拟公司、双指导、启航导师结对指导等多个青年就业特色服务项目,充分发挥专业机构的优势,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青年就业工作。与此同时,杨浦区政府与德国巴伐利亚州经济教育机构集团签订合作交流框架协议,深化合作,进一步提升杨浦青年就业服务国际化水平。

  如果说“就业训练工场”是失业青年为合力找工作而组成的人力资源公司,那么“商务模拟公司”就是一个可涉及各行各业的综合性公司。

  商务模拟公司以Europen网站为强大依托,目前,全球42个国家有超过7500家商务模拟公司在Europen网站上同时运行,这些公司彼此进行商务贸易往来。

  模拟公司下设财务部、销售部等七个部门,除了流通货币和商品是虚拟的,部门结构、工作流程、工作环境都和真公司无异,学员可轮流体验各个部门的工作,在经营活动中经历全部业务操作过程,了解和弄清其各环节之间的联系,学习商贸规则,熟悉市场机制。

  每个学员有最多三个月的体验期,体验到期、公司破产或学员成功找到工作岗位,就会离开公司,让新的学员补充进来。

  导师助力高质量就业

  在提升失业青年就业技能的同时,部分青年的心理问题也亟待关注。2015年起,为解决地区青年在就业过程中不愿出门、不愿与人接触等各种心理问题,工场推出了职业指导与心理指导相结合的“双指导”项目,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委托专业机构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就业帮扶,帮助失业青年扫除影响就业的心理障碍。目前杨浦区设有5个扬帆心驿站,让青年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双指导”服务。

  扬帆心驿站采取青年自主报名的方式,为达到最优的服务效果,每位青年将接受为期三次、每次五十分钟的咨询服务,根据青年的不同情况,服务周期也会相应改变。

  失业青年小蔡参加了心驿站组织的就业心理访谈,第一次访谈中,咨询导师董老师与小蔡相互有了一定的了解,建立起初步的信任;第二次、第三次访谈中,通过与小蔡更加深入的交流,董老师总结了其性格特点及兴趣所在;最后一次,董老师给小蔡做了一次霍兰德职业性格测试,对理想职业、职业兴趣、能力、职业喜好和职业价值观等进行测评分析。四次心理访谈,让小蔡懂得了怎样去规划自己的人生。

  此外,为给失业青年在就业道路上提供更大助力,2016年起,区人社局从动员和整合社会资源的角度出发,通过媒体宣传、报名招募、面谈筛选、业务培训等环节,组建了一支专业化、社会化启航导师志愿者队伍,启航导师队伍中有企业HR经理、心理咨询师、社工、机关工作人员等,利用自身优势和资源,加强对青年的结对指导,从不同角度给予有益建议。

  截至目前,“就业训练工场”累计参训学员307人,首次就业率近80%。2016年5月首批招募社会化启航导师70多名,与90名长期失业青年结对,一年来已帮助33人成功就业创业。

来源:中国上海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