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互联网教育会取代传统教育模式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27 09:39 围观1354次

  时代的发展让这个世界改变了很多很多,我们的生活在吃、喝、玩、乐各个方面已经和爷爷奶奶的时代有大大的不同了,那么,教育的方法当然也不可能是一成不变的。

  如今,00、10后们的学习环境相比70、80后已经不可同日而语,笔记本电脑、IPAD、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可谓无孔不入。而在短短的一二十年前,学生们能够拥有一个录音机或者一本新华词典就已经很知足了。信息技术的高度发展同样给学校教学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面对这些变化,老师们怎么看?为此,记者走访了几位中山市的一线老师们,让他们谈谈亲身经历的教育变化以及对于未来教学模式的畅想。

  传统课堂被互联网“攻陷”?

  

  对于很多70、80后来说,单人凳、双人桌、粉笔沫和石灰黑板是学生时代的主旋律。而现在,在中山市的中山一中和纪念中学的教室里,早已跟上了时代的步伐,多功能报告厅、多媒体教学设备成为标配,老师们在教学、平台、管理等方面都采用了信息化方式,微课、翻转课堂更是常用教学手段。 随之而来,学生们的学习方式也发生了变化。“现在,一些学生可以通过在线作业平台方式来完成作业,也可以通过学校网络微课开始提前预习新课程,我时常会有一种‘学校被攻陷’错觉,但细想来,这种‘学习者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自主学,老师提供专业辅导’不正是学校所追求的理想教育的方向吗?”纪念中学的一位数学老师对记者说到。

  面对新的教学变革,老师们也利用新技术在教学模式上做出了创新。比如,在教学主场景的教学环节以及试卷测试环节,类似一起作业的在线工具成为了老师的新式秘密武器。

  众所周知,“三天一大考,二天一小考”是高中教学现状,“选题难、出卷烦、评估慢、沟通悬”是老师们必须面对的四大难题。纪念中学的数学老师介绍说,“出试卷不仅是一项技术活,也是一项体力活,需要下功夫来保证题目的正确率、难度以及知识点覆盖率,最少也得花一两个小时。而现在,在日常训练中,老师们比较爱用一起作业,根据平台上的智能化分类知识点标签,可以自主地选择章节、知识点、DIY练习、手工组卷等不同形式,一套日常测试题基本上一、二十分钟就能搞定了。同时,一起作业的阅卷机能够自动批改学生试卷,同时提供每一个学生学情分析报告,帮助我们节省了部分批改和统分等繁琐工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以往教学课堂上,学生们总会听到老师这样布置作业:“今天完成前六道题”。但是,所有学生都有必要完成这六道题吗? 其实不然,不同学生的学习能力结构有明显差异,学习需求也不尽相同。纪念中学的数学老师表示:“智能时代,大数据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生活中,服装店店主可以根据顾客挑选衣服的数据,判断出顾客的喜好和性格。在学校,大数据对个性化教学同样重要,一起作业平台可以搜集和分析学生日常作业、考试的数据,这个数据是连续性的,对学生的评判就会很精准。学校通过获得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分析报告,准确推断出学生知识点薄弱环节,提供个性化复习及指导,才能收获最好的学习效果”。

  技术给教育带来的变化超乎想象

  十年来,面对现代化的教育技术,有人认为它“解放”了老师,使得教学更加高效,未来将有可能颠覆传统教学模式。但也有另外一种声音,认为要推翻原有的教学模式,是不太现实的。面对这样一个争议性话题,中山一线老师给出了他们的看法。

  “在中山一中的课堂上,老师和学生们已经适应互联网的教学方式。如果再回到‘一支粉笔、一本教材、一块黑板’的教学模式中,估计大家反而会不适应。比如,部分老师不太习惯用多媒体教学工具,有时候学生就会跑到讲台上问老师,为什么不使用多媒体教学,觉得老师采用那样的方式,讲课会更快一点”,中山一中老师对记者表示。

  学校和老师该如何面对互联网教育的变革,中山市数学教研员方老师结合自身的研究工作谈到,“互联网+银行产生了支付宝,互联网+微信产生了打车,互联网+教育可能会产生一些新的教育变革。这种改变是必然存在的,老师学会适应它,否则真的会被社会淘汰。比如,上次我到北京出差,拦车根本拦不上,后来在路人的提醒下,才知道用‘滴滴’才能打上车,互联网在人们生活中无孔不入,教育也不例外,一线城市的一些学校已经在教辅、管理、评价等各个环节都充分使用信息化手段。目前,中山市也希望利用大数据有效地将经验式教学管理转化为数据式教学管理,为学校的教学改革提供科学化依据”。

  目前而言,互联网技术给传统课堂带来了形式多样的信息化手段,成为传统教学形式的有力补充。但是,放眼未来,随着技术的迭代更新,是否有一天真的能够颠覆现有的教学模式?纪念中学的数学老师这样描绘到,“未来,老师的功能也许会被逐渐弱化,就像工厂中流水线工人逐渐被机器人替代了一样,未来,也许一个老师可以教几百个学生,全国也就不需要那么多教师了,部分老师们可能要下岗了。那时候,固定的课式、固定的时空将被打破,教育应该是流动多元的。技术给教育带来巨大变化将超出我们的想象。但是,无论教育环境和技术怎么变,教育初心不能变,应该为学生提供适合他们的教育。”

来源:中华教育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威海市环翠区:打造“互联网+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样态
    山东省教育厅04-20
    新时代背景下,“互联网+教育”“教育信息化”等发展规划成为国家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坚持“城乡同步、强化应用、融合赋能”原则,加快实施教育数字化行动,全面打造智...
  •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推进信息化建设 赋能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11-22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持续强化系统设计、校企合作、教师发展等工作,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探索“数字+教育”治理模式和人才培养新模式,赋能学校事业高质...
  • 山东青州市:“互联网+教育”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10-24
    近年来,青州市多举措加快物联网、云计算等数字智能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结构重组、流程再造、文化重构,打通教育互联网化改革路径。投资1.8亿元建成全省首家互联网学校,投入使用高标准教育...
  • 甘肃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 探索教育信息化特色发展之路
    教育部09-13
    甘肃省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为契机,通过强组织、强硬件、强创新、强应用,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强组织,完善建设工作机制。甘肃省教育厅将教育信...
  • 湖南创办网络大课堂推进思政教育数字化转型
    湖南省教育厅05-06
    近年来,湖南作为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大力实施“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遵循“方法重于技术、组织制度创新重于技术创新”的理念和“应用为王、实效至上”的原则,推进思政教育数字化转型,创...
  • 泰州海陵:聚焦五大重点任务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04-08
    近年来,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聚焦政治引领、教育质量、优质均衡、师能提升、依法治教等五大重点任务,坚持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突出政治引领,确保党的领导全面加强。落...
  • 哈尔滨音乐学院师生“屏屏”相见 携手共“课”时艰
    黑龙江省教育厅04-06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3月2日以来,哈尔滨音乐学院本科生课程和研究生课程由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教师依托腾讯会议、钉钉、瞩目、智慧树等多元化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师生有序相聚“云课堂”,...
  • 平顶山市多措并举做好中小学线上教学
    河南省教育厅01-20
    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平顶山市教体局印发《平顶山市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网上教学实施方案》,规定网上教学小学中高年级每...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