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2017年空气净化产业该何去何从?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22 15:46 围观622次

  曾经被戏称为“靠天吃饭”的空气净化器在过去一年的呈现爆发式发展趋势,并从可有可无的产品蜕变为必备家电,进入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家庭之中,市场销量持续攀升。而空净产品在国内也逐渐摆脱“季节性电器”的尴尬位置。据奥维云网数据统计,2016年空气净化器零售市场总规模较2015年有明显增长,增幅达14.1%,累计销售量达到577万台。

  2016年趋势回顾:行业环境迎来利好告别野蛮生长进入良性竞争阶段

  从某种程度上说,当前家电销售形势向好,有着多方面原因,一方面在于日渐恶化的空气污染问题让消费者更加重视空气净化器产品,另外是整个行业环境在逐步迎来利好。

  我们知道,2015年国家正式颁布GB/T18801-2015《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新国标在业内引发了诸多热议与关注,因为新国标堪称目前全球最严格的空净产品标准,对于净化器性能的各项要求亦非常完善与严格。以CADR值、CCM等级、能效等级、噪音值四项基本指标为核心,一方面围绕性能端强化消费者对新国标的认知,另一方面将劣质产品与品牌淘汰出局。

  所以我们看到,新国标的颁布后,产品标准得以规范,空净行业的洗牌加速,数据显示去年1~8月在销品牌数量较同期减少61个,不合格的玩家逐渐离场,玩家的减少、品牌的回落意味着行业开始大浪淘沙,驱逐劣币告别野蛮生长,进入规范化与良性竞争阶段,行业环境步入正轨之后,也驱动净化器产品与产业蓬勃发展。

  与此同时,空气净化器的产业链发展日趋成熟与完善,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包括滤网、电机、传感器等上下游零部件企业在壮大,需求与订单也在迅速攀升。尤其是滤网和电机作为净化器的核心部件,电机对能耗和噪音的要求较高,滤网需定期更换且较为频繁,需求相对较大。滤网从过去由空气净化厂商提供到如今开始出现大量滤网生产商,为各大品牌提供价格更低廉的替代解决方案。除此之外,检测仪器市场也迎来了春天。原因是目前空气净化器的净化效果需要相关的传感器或检测仪器来对其进行评定,达到净化效果可视化这样一种标准。

  随着越来越多的空气净化器经销商进入产品维修、滤网更换等相关服务业务,整个产业链的结构以及行业内相关品类的销售越来越完善,除家用空气净化器外,商用、车载、医用等领域的产品均开始逐步发展。

  不再被性价比主导的行业产品结构上调,高端化产品被青睐

  前面提到,随着消费者更加注重空净产品的品质,空净产品的高端化趋势非常明显,数据显示,CADR值600m⊃3;/h以上的产品市占比由2015年5.5%上升至11.3%,300m⊃3;/h以上的产品市占比由2015年的57%上升至71.8%。

  此外,和其他家电产品相比,空气净化器是直接关乎用户身体健康的产品,而当前雾霾天气成为许多城市居民呼吸健康的杀手,消费者对空气污染给自身生活带来的影响愈加重视,对目前的空气质量治理并不满意,激发了净化器购买需求扩张。使得空净行业成为电子产品中少见的不再被性价比主导的行业,而由于高档位产品相对低档位产品实现了性能端的全面强化,具备更适配大空间使用以及人性智能化功能的差异,消费者在选购中的倾向性也相当明显。

  但问题依然存在

  尽管空净行业迎来了环境利好与产业链的发展,但就客观来讲,整个行业“打擦边球”的品牌以及性能虚标、品质内涵表现不够充分等现象依然存在。另外是由于新国标对空气净化产品的各项数据进行了量化规定,各大厂商通过“堆料”追求超越新国标的现象就时有发生。

  与此同时,整个行业依然存在心浮气躁的现象,产品的技术创新遭遇瓶颈,包括对消费者需求洞察不足、产品设计缺陷(不方便移动、噪音问题等)以及使用场景化细分不足、产品迭代性较差,消费者需求改变无法适应等问题。

  2017年空净产业何去何从?

  我国空气质量依旧不容乐观,在中国有一个严峻的现实,那就是日渐恶化的空气污染问题。一项最新国际研究成果显示,全球每年有550万人因为空气污染而罹患各类疾病死亡;中国和印度则是因空气污染而导致非正常死亡的“重灾区”。净化器产品将逐渐转型成刚需性产品,净化需求未来几年将长期存在。

  这导致空净行业市场规模再创新高。奥威云网数据显示,2017年净化器零售市场总规模预计达到153.9亿元,而2016年半年净化器销售数量就超过了2015年。

  中国空气净化器行业起步较晚,直到今年三月,中国空气净化器新国标落地实施,让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现象一定程度被扭转,但许多厂商由于在核心技术以及产品创新、消费者需求挖掘上的不足导致了许多产品还停留在价格竞争层面。归根结底在于,众多国产厂商对空气净化器产品的了解程度与使用需求仍不明确,厂商对消费者的需求挖掘不足,诸多厂商在市场营销方面的短板也暴露无疑。

  这也导致国产净化器的竞争力不足,数据显示,从2016年空气净化器市场的品牌关注比例分布中,飞利浦、三星、夏普三大外资品牌的市占比稳居行业前三位,整体市占比超过40%。

  针对2016年存在的系列问题,以飞利浦、三星为首的净化器领头企业纷纷表示,空气净化器势必将迎来新一轮变革,空净行业将迎来3.0时代,在新国标出台施行之后,空净产品性能端已经有了明确规范,而3.0时代则寓意着空净产品向着格调化、高品位迈进,外观设计、人性智能等附加属性将成为逐渐消费者关注的重点。

  在当下消费升级时代,空气净化器已不仅是应对雾霾、甲醛等城市重污染的家用电器,更是提升家居品质、彰显幸福感的一种生活方式。这就是空净3.0新时代。在新常态、新技术、新趋势的指引下,三星依赖产业链优势与技术优势,持续开发性能强效、人性化功能设置以及品味质感的智能产品,正在引领空净行业新风向。

  面对已经到来的空净3.0新时代,空气净化器向贴近消费者需求智能化场景趋势发展已不可阻挡,空净产品正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深挖消费者真实需求与使用场景更加重要,这将成为未来家居生活的大趋势,也决定空净产品的未来。

来源:搜狐科技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