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关于交互式电子白板应用的一些思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23 17:09 围观720次

  近两年来,交互式电子白板不仅在教育,在商用市场也表现出了极高的成长性,电子商务、大型展会及活动都已被纳入交互式电子白板应用辖区。

  交互式电子白板之所以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其关键因素在于其互动性。

  白板依仗电脑的强大沟通能力及自身互动技术注解,可以方便使用者直接在面板中自由调动资源,可以通过投影机投射出电脑中的显示内容,这是白板能广受欢迎的根基---电子白板可以直接通过白板界面实现对计算机文件与程序系统的操作。

  在教学活动中,电子白板发挥的好坏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教学质量。目前交互式电子白板与具体学科结合的研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如交互式电子白板在几何教学中,可以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证明论题及发散证明;运用电子白板的书写功能,不同学习者可以用不同颜色的笔书写并进行标注,形成个性化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交互式电子白板在课堂中的设计,是基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体现“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地位,情境创设、小组合作、展示小组成果,实现教学效果最大化。

  目前交互式电子白板在教学中已取得了应用广泛,但是在具体应用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表现在学校层面上,缺乏激励机制,促进教师对新型媒体的使用;

  二、教师层面上,部分人群对这种新型教学媒体的认识存在偏差,相关操作技能未能完全掌握,因此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其功能发挥不能很好的发挥出来;

  三、从学生层面来看,缺乏相应的操作技能,不能很好地进行师生互动;

  其次,表现在硬件层面上,这种新型教学媒体价格较昂贵,硬件要求高、搭建成本贵;白板受环境、光线影响,容易反光,使学生产生视觉疲劳,不利学生学习;还有在软件层面上,个性化资源库少,教师备课压力大,等等,需要改进与发展的空间还有很多。

  再从整个应用成效上来看,国内交互式电子白板在研究与应用过程中,大多倾向于主干学科;在推荐上着重功能介绍、优势分析等方面,缺乏深入系统分析。相反我们应该把这种新型教学媒体进行更深入、更细致的研窟,并将它的应用推向其它更多的科目中,用不同功能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兴趣,促进个体自主学习、独立思考,为建设终身学习社会做铺垫。

来源:投影时代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行业标准交互电子白板
    教育装备采购网07-30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行业标准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功能详情请查看附件。国家关于电子白板行业标准.pdf
  • 国内外交互式媒体教学应用的比较研究
    电化教育研究10-26
    作者简介:李芒(1961-),男,北京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主要从事教育技术基本理论与教师专业发展研究,E-mail:leemang@bnu.edu.cn;乔侨,李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北京100875...
  • 教育部行标解读:通用文件格式开启校园大数据时代
    奥维云网(AVC)10-11
    序:教育部发布《交互式电子白板》系列两项教育行业标准,其中《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资源通用文件格式》规定了统一的内容编辑标签,以及交互式电子白板文件格式结构、布局。这项标准提高了交互式...
  • 教育部行标解读:85寸以下大屏一体机不会被淘汰
    奥维云网10-11
    序:2017年8月24日,教育部发布《交互式电子白板》系列两项教育行业标准,业内出现85寸以下大屏一体机会被淘汰的声音,引起了一些企业的疑惑,并且造成一定的困扰。政策适用范围及产品定义:原文...
  • 教育标准接轨国际 鸿合科技产品力成行业标杆
    教育装备采购网09-18
    通过教育标准建设,持续提升教育质量是当今国际社会的共同选择,十二五以来,国家教育标准体系,特别是相关硬件类标准的建设不断提速,这对于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提升教育薄弱地区、教育薄弱环...
  • 张家界武陵源区投3000万推进教育信息化
    张家界新闻网08-10
    8月9日,笔者自武陵源区政府部门获悉,近年来,该区先后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扎实发展教育信息化,实现了教育信息化质的飞跃。教育信息化程度代表着现代教育发展水平,为实现全区教育信息化的快...
  • 张家界武陵源区投3000万推进教育信息化
    张家界新闻网08-10
    8月9日,笔者自武陵源区政府部门获悉,近年来,该区先后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扎实发展教育信息化,实现了教育信息化质的飞跃。教育信息化程度代表着现代教育发展水平,为实现全区教育信息化的快...
  • 建昌县希沃交互式电子白板应用培训落幕

    建昌县希沃交互式电子白板应用培训落幕
    教育装备采购网08-02
    7月25日,为推动信息化教学常态应用,帮助建昌县初中推优课教师在20152016年一师一课活动中取得更好成绩,建昌县教师进修学校联合希沃在暑期开展了为期...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