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教育部行标解读:85寸以下大屏一体机不会被淘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11 09:49 围观1246次

  序:2017年8月24日,教育部发布《交互式电子白板》系列两项教育行业标准,业内出现85寸以下大屏一体机会被淘汰的声音,引起了一些企业的疑惑,并且造成一定的困扰。

  政策适用范围及产品定义:

  原文件中明确写到:本标准适用于交互式电子白板及大尺寸液晶显示一体机的教学功能设计、评估以及相应设备的生产、选购。此处明确将交互式电子白板和大尺寸液晶显示一体机区分为两类产品来说,而在尺寸标准处也明确写明是交互式电子白板尺寸要求。所以从定义和实现的可能性上,我们推测本次政策的尺寸范围更适用于交互式电子白板

  行业标准重点内容解读【上篇】:

  1. 【规范尺寸】行业标准中提出了适应教室面积的交互式电子白板尺寸要求

  表1 交互式电子白板尺寸要求

  

  奥维透析:电子白板市场尺寸现状分析

  中国大陆电子白板市场中,大屏一体机与交互式电子白板的占比为6:4,且交互式电子白板参与企业逐渐减少,整体市场容量也处于同比下降的态势;反观大屏一体机,则是一直维持20%以上的增长,成为整体电子白板增长的拉动力。

  交互式电子白板:主流尺寸为80-83寸产品,份额占比50%以上,而84-89寸份额占比也较高。值得注意的是,在政策中规定的是显示面积的尺寸大小,而因为交互式电子白板边框等的缘故,84-89寸的显示面积大约在80寸以内,并不满足于30-50人教室的需求标准,未来90-99寸的产品会实现份额的增长。

  此次政策的推出,对于尺寸偏大的交互式电子白板来说是一项利好政策,且相比于大屏一体机,交互式电子白板的尺寸更迭成本更加低廉,未来交互式电子的需求将有所回暖。

  

  大屏一体机:市场主要尺寸仍是65寸,但份额同比下降明显,而主要的增长点为70-79寸和85寸以上,从细分尺寸来看,未来潜力的尺寸是70寸和86寸。主要原因是这两个尺寸上游面板供应充足有保障,且终端需求体现明显。其他尺寸来看,55寸在幼教市场已经逐渐被65寸所替代,未来需求将持续下降;65寸原本在主流市场的份额也会逐渐被70寸和86寸蚕食;75寸由于是UHD,成本较高,所以增长缓慢,但仍会维持增长态势;80寸一直保持一个比较稳定的出货,但是作为UHD产品,也不在85寸以上的范畴,应用未来仍趋于平稳;84寸面板目前已经停止供应,未来会没有整机端的销售;98寸相比于86寸来说,价格几乎是其3倍以上,且又达不到100寸的临界线,所以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位置,未来的需求将会是平稳态势。

  

  从尺寸分布来看,目前市场上65寸和70寸是市场主体需求,85寸以上份额不足10%,而中国中小学学校教师容纳学生人数一般都处于30-50之间,那么未来85寸以下的大屏一体机会被淘汰吗?通过多维度的分析,我们认为答案是否定的,85以下大屏一体机不会被淘汰,原因有以下几点:

  1.大尺寸上游面板紧缺,短期内无法满足终端需求

  中国大陆大屏一体机市场85寸以上产品包含85寸、86寸和98寸。三个尺寸平均每季度的出货总量为2.4万,相比于每季度平均25万的市场容量来说杯水车薪且差距巨大。另一方面,今年上半年来看,85寸和86寸已经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虽说上游面板也会有些许调整,但是短期内,无法实现大规模供应,所以85寸以下无法淘汰。

  2.份额差距巨大,无法实现一刀切

  从整机维度来看,2017年上半年,85寸及以下份额占比超过90%,从90%的市场过渡到10%的市场,短时间几乎无法实现。目前市场上的动向来看,70寸作为政策内提到的尺寸,未来代替65寸的趋势会更加容易实现,同时,86寸份额的增加也是大势所趋,但是想超过70寸的份额却很难,市场上主流的65寸和全部的70寸产品均为FHD产品,UHD的86寸产品的竞争力还是稍显弱势。

  3. 价格差距过大,终端无法承受

  作为相对成熟的市场,85寸以上的终端价格是主流尺寸65和70寸产品价格的2倍以上,根据经验,一般价格倍数在1.5以下可以形成替代,85寸以上的产品目前来看,仍不具备可竞争价格,终端对于85寸以上产品的接受度仍将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4.偏远地区资金不充足,许多省份存在改薄资金缺口

  改薄自2013年年底实施以来,各省市积极推进,而国家也将在2018年年底陆续开始验收成果,改薄接近尾声,许多还没有铺设设备的学校和地区存在的主要问题便是资金不足,终端实际情况迫使采购要走更加“实在”的路线,为了偏远地区的孩子们也能用上教育高端设备,转而采购稍小尺寸的产品是情理之中的。

  综上所述,此次行业标准中的尺寸要求更适合交互式电子白板的规范化。但如果本次政策是包含交互式电子白板和大屏一体机,那么整体市场将会发生巨大变化。

  首先教育市场是否会衍生出大尺寸替代品,拼接?电子黑板?其次,交互式电子白板在尺寸上的优势将进一步得到扩大,交互式电子白板份额将超过大屏一体机份额?85寸以下大屏一体机逐渐淘汰出市场?如果此次行标尺寸要求范围是交互式电子白板和大屏一体机两类产品,未来将迎来更多的变数,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奥维云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行业标准交互电子白板
    教育装备采购网07-30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行业标准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功能详情请查看附件。国家关于电子白板行业标准.pdf
  • 国内外交互式媒体教学应用的比较研究
    电化教育研究10-26
    作者简介:李芒(1961-),男,北京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主要从事教育技术基本理论与教师专业发展研究,E-mail:leemang@bnu.edu.cn;乔侨,李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北京100875...
  • 电子白板尺寸要求不适用于大屏一体机

    电子白板尺寸要求不适用于大屏一体机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2
    近日,国家教育部发布了教技【2017】6号文件《交互式电子白板》系列两项教育行业标准,包括《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功能》和《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资源通用...
  • 别将电子白板和大屏一体机尺寸混为一谈

    别将电子白板和大屏一体机尺寸混为一谈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2
    近日,国家教育部发布了教技【2017】6号文件《交互式电子白板》系列两项教育行业标准,包括《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功能》和《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资源通用...
  • 教育部行标解读:通用文件格式开启校园大数据时代
    奥维云网(AVC)10-11
    序:教育部发布《交互式电子白板》系列两项教育行业标准,其中《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资源通用文件格式》规定了统一的内容编辑标签,以及交互式电子白板文件格式结构、布局。这项标准提高了交互式...
  • 教育标准接轨国际 鸿合科技产品力成行业标杆
    教育装备采购网09-18
    通过教育标准建设,持续提升教育质量是当今国际社会的共同选择,十二五以来,国家教育标准体系,特别是相关硬件类标准的建设不断提速,这对于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提升教育薄弱地区、教育薄弱环...
  • 关于交互式电子白板应用的一些思考
    投影时代06-23
    近两年来,交互式电子白板不仅在教育,在商用市场也表现出了极高的成长性,电子商务、大型展会及活动都已被纳入交互式电子白板应用辖区。交互式电子白板之所以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其关键因素...
  • 张家界武陵源区投3000万推进教育信息化
    张家界新闻网08-10
    8月9日,笔者自武陵源区政府部门获悉,近年来,该区先后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扎实发展教育信息化,实现了教育信息化质的飞跃。教育信息化程度代表着现代教育发展水平,为实现全区教育信息化的快...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