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表面肌电图在体育域中的应用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20 12:00 围观1144次

  表面肌电图,也称动态肌电图,是肌肉兴奋时所产生的电变化,利用表面电加以引导、放大、记录后所得到的图形,经过计算机处理为具有对肌肉能状态特异和敏感的标,用于评价神经肌肉能。表面电可直接置于皮肤表面,使用方便,可用于测试较大范围的肌电信号,并且提供了安、简便、无、无痛的客观标。表面肌电不仅是种对运动能有用的诊断方法,同时也是种较好的生物反馈治疗术。近年来,表面肌电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如肌肉力量评定、假肢的控制、能电刺激信号和判断肌肉疲劳程度。如今,表面肌电术作为重要的科研手段应用于体育域的运动生物力学研究。

  

  表面肌电及肌电测量

  表面肌电图是将单个或多个骨骼肌细胞活动时的生物电变化,以表面从运动肌相对应的皮肤表面加以引导、放大、显示和记录所获得的维时间序列图形,反映了众多运动单位的生物电活动的时间和空间的总和,主要是浅层肌肉的肌电信号和神经干上电活动的综合效应,经计算机处理用来定量分析。

  

  表面肌电仪由表面电、传输导线、放大器、数据储存卡、信号处理器及采集分析软件等组成肌电测量包括联机即时测量和采用记忆卡的脱机无线遥控测量。即使测量,肌电信号采集与信号处理及屏幕显示同步行,便于调节肌肉收缩强度和运动方式;无线遥控测量可在各种姿势、体位及运动中测量,不受环境限制,将采集的信号储存在记忆卡里,再转移到计算机行处理分析。

  影响表面肌电信号的因素多,主要体现在:肌电测试术水平,其包括测试环境条件和使用设备的术规范;在试验测试程序中,皮肤准备,电配置、定位和方向及肌肉收缩方式;在信号描述方面,影响因素重要是信号处理;同时神经肌肉系统的生理学特性应将影响表面肌电测量。

  表面肌电图的处理

  原始表面肌电图信号是未经处理的和叠加的运动单位动作电位被放大后的视觉显示形式,包含有基本的肌电活动信息。利用它可以直接评定肌肉是否被激活参与活动,肌肉活动的时程长短,肌电活动的强度,以及肌肉间的协调模式。利用原始肌电图定性分析肌电活动时程和振幅,用于判定某个动作的主动肌和协同肌、肌肉激活的时序特征和计算肌肉活动反应时等。原始肌电图通过整流和平滑后,是定量分析和计算的基础。

  原始肌电图经过波整流后得到波整流肌电图,它把原始肌电图中负电位振幅转变为正的电位振幅包括了与原始肌电图样多的信息。波整流肌电图可以非常直观地评价块肌肉的肌电活动强度和波形变化情况,对肌电活动行更深步的定量分析计算,也都是基于波整流肌电图,如积分肌电和幅值计算。

  在肌电测试过程中,如果测试的动作能够重复成时,经常采用多次重复测试来获取某变量的平均变化,也即平均模式。平均模式能更好地反映运动时的各个变量的真实情况。通过重复采集同动作获得的肌电图,再行肌电信号的平均叠加,使不能重复出现的肌电信号在叠加中削弱了影响,现频率的肌电信号又能得到加强。这样使采集到的肌电信号能更加接近真实肌电活动情况,减小了干扰或噪声的影。经过波整流后的肌电图信号,用低通滤波器行滤波平滑处理后,便可得到线性包络肌电图。肌电信号的线性包络线与整流后肌电图的变化趋向致,可以很好地表示整流肌电图的变化,是行肌电幅值参数的定量分析和平均计算的依据。

  表面肌电图有关标及其分析

  对表面肌电信号的分析主要集中在时域和频域两个域,信号分析的目的在于通过研究表面肌电信号的时、频特征与肌肉结构以及肌肉活动状态和能状态之间的关联性,探讨表面肌电信号变化的可能原因及应用表面肌电信号的变化有效反映肌肉的活动和能。随着人们对神经肌肉系统非线性性质认识的深入,人们开始采用非线性数学方法分析肌电信号。

  时域分析是将肌电信号看作时间的函数,通过分析得到肌电信号的某些统计特征,其主要标有:肌电图积分值、肌电图波幅平均值、肌电图波幅均方根值等。利用时域分析可间接推断肌肉力量。但考虑到肌肉的长度、收缩的形式等因素。时域分析的变异较大,可信度较低。

  频谱分析方法是通过傅立叶变换将时域信号转换为频域信号,对信号行频谱或率谱分析,常用快速傅立叶变换(FFT)。其主要标是中值频率、均值频率、频率范围、波峰频率、波峰幅值。表面肌电信号的率谱分析运动单位的募集和肌肉疲劳的研究。使用傅立叶变换研究信号时,要求获得信号信息很难满足,因此采用传统的傅立叶变换实时分析肌电信号受到了限制。

  小波分析是种把时域和频域结合起来的分析方法,具有可变的时域和频域分析窗口,是肌电信号的实时处理的条可靠的途径,被称为数学显微镜。小波变换对于不同能状态下的肌电信号,可以在不同尺度下观察其频率的变化和时间的特性。可以利用小波分析研究了大自主等动收缩到疲劳时的肌电特征。

  肌电的非线性动力学分析是从维肌电图时间序列中提取出多维动力系统的信息,如:关联维数、肌电复杂度等。

点击进入北京世纪天鸿康健体育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世纪天鸿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19矩阵肌电峰论坛暨四届DELSYS肌电论坛

    2019矩阵肌电峰论坛暨四届DELSYS肌电论坛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1
    2019MatrixEMGSummitForumandthe4thDELSYSEMGForum“到处皆诗境,随时有物华”,美丽的河北秦皇岛是家列为康复辅助器具综合新试点城市和康复辅助器具社...
  • 十届体育科学大会在南京落幕

    十届体育科学大会在南京落幕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5
    2019年11月1日-3日,十届体育科学大会在江苏南京大学仙林校区隆重举行,本届大会以“体育科力量”为主题,由中体育科学学会主办、南京体育学院和南京大...
  • 纪天鸿参展届沟通障碍康复术博览会

    纪天鸿参展届沟通障碍康复术博览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6
    2019中听力语言论坛暨届沟通障碍康复术博览会在济南际会展中心顺利召开。9月24至26日为期3天。内外临床学、听力学、语言学、教育康复学、心理学域的知...
  • 纪天鸿参展中人类效学学会暨学术会议

    纪天鸿参展中人类效学学会暨学术会议
    教育装备采购网09-02
    2019中人类效学学会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会议在陕西顺利召开,2019年8月31日—9月4日为期5天。大会主题为“继往开来,再续辉煌,推效学新发展”。会议设...
  • 届头、颈肌电研究学术交流会圆满结束

    届头、颈肌电研究学术交流会圆满结束
    教育装备采购网07-03
    内次头、颈肌电研究学术交流会圆满结束Thefirstdomesticacademicmeetingonheadandneckelectromyographyresearchendedsuccessfully由都科大学附属北京同...
  • 基于立成分分析的密度肌电图分解算法:上肢肌肉的实验评价

    基于立成分分析的密度肌电图分解算法:上肢肌肉的实验评价
    教育装备采购网05-07
    基于立成分分析的密度肌电图分解算法:上肢肌肉的实验评价ndependentcomponentanalysisbasedalgorithmsforhigh-densityelectromyogramdecomposition:E...
  • dEMG术亮相“广东省三届康复机构管理峰论坛”

    dEMG术亮相“广东省三届康复机构管理峰论坛”
    教育装备采购网04-01
    2019年3月31日上午,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综合康复科主魏鹏绪教授在会场分享矩阵表面肌电(dEMG)的临床应用。魏教授拥有二十多年康复临床科研经验,作为...
  • DELSYS·CHINA参展际康复学大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5
    七届际康复学与程大会2018年5月12日在上海顺利召开。大会为期两天。于5月13日圆满落幕。本次大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学院附属九人民院、上海康复辅具与老年福祉产...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