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6月学校后勤采购热度不减 高教需求居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27 11:50 围观728次

  根据教育装备采购网(www.caigou.com.cn)在全国范围内的数据监测,对2017年6月份关于学校后勤装备政府采购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

  需求用户:高教需求量大,职教后勤采购需求增幅最大

  数据监测显示,6月涉及学校后勤教育装备的政府采购信息2500余条,环比5月份增长61.17%。暑假临近,学校后勤装备落地项目个数增长明显,中标个数环比5月增长37.7%,主要集中在后勤家具。采购内容丰富,包含课桌椅、食堂桌椅、宿舍床在内的多种产品。招标公告数量1600余条,环比5月增长70.8%,学校后勤采购需求持续增长。(图1)

  

图1

  从产品线来看,相较于5月份,6月学校后勤领域多数产品线政府采购信息数量均有所增长。其中,后勤家具招中标个数1300余条,环比5月增长59.3%,依旧居于榜首。招中标信息显示,暑假前学校后勤家具采购清单中,除课桌椅外,一般都会加入宿舍类家具,主要是避免影响新学期学生的正常学习和住宿。

  安全消防设备、被服装具、厨房设备政府采购需求持续增长。与5月类似,6月安全消防设备被服装具招标项目集中于高等教育院校,多为消防设备、门禁管理系统设备及床上用品、军训服的采购,与高招考试结束后各大院校开展迎新工作密不可分。

  目前正值暑假施工“黄金期”,各院校加紧推进校舍、操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但从招中标项目来看,6月份的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政府采购项目数量再度回落,主要是由于暑期施工时间紧迫,校园基建招投标工作多集中在一季度进行。(图2、图3)

  

图2

图3

  从采购领域分析,6月,高等教育领域学校后勤装备需求增长旺盛。招中标970余条,环比5月增长72.31%,领跑学校后勤领域各产品线,主要集中于家具、安全消防设备与被服装具的采购。基础教育领域学校后勤装备采购强劲依旧,临近暑假,大部分学校都在利用师生休整时间完善自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硬件水平。

  6月,职业教育领域学校后勤采购需求增幅最大,环比5月增长92.15%。作为教育扶贫的主要抓手,职业教育的后勤装备集中出现在西南、西北地区的采购清单中,用于暑假期间加速完善校园基础设施。(图4)

  

图4

  地域分布:北京采购需求靠前,福建、广东和广西紧随

  相较于5月份,6月多省份直辖市后勤采购需求变化明显,但总体呈增长态势。北京后勤招标221个,依旧占据首位。其中,高等教育院校采购需求最为旺盛,多用于完善校园基础设施。教育强省山东紧随其后,福建、广东、广西分列3 ~5位。

  总的来看,6月各省市高、基、职、幼各领域的采购需求占比与4月相对持平。其中,北京、辽宁、天津、湖北、四川等地高等教育院校采购需求最为突出,其他省市以基础教育为主力。(图5、图6)

  

图5

图6

  从落地项目个数来看,山东、北京、广西名列三甲,与采购需求基本吻合。(图7)

  

图7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云燕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