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函数发生器设计要求的方案选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28 10:32 围观733次

  函数发生器设计要求的方案选取

  函数发生器设计要求的方案选取

  函数发生器是种多波形的信号源。它可以产生正弦波、方波、三角波、锯齿波,甚至意波形。有的函数发生器还具有调制的能,可以行调幅、调频、调相、脉宽调制和VCO控制。

  如何设计

  设计个函数发生器使得能够产生方波、三角波、正弦波。

  频率范围 10Hz~100Hz,100Hz~1000Hz,1kHz~10kHz

  频率控制方式 通过改变RC时间常数手控信号频率

  通过改变控制电压Uc实现压控频率VCF

  输出电压 正弦波Upp≈3 V 幅度连续可调;

  三角波Upp≈5 V 幅度连续可调;

  方波Upp≈14 V 幅度连续可调.

  波形性 方波上升时间小于2s;

  三角波非线性失真小于1%;

  正弦波谐波失真小于3%。

  设计要求

  (1) 根据术标要求及实验室条件自选方案设计出原理电路图,分析作原理,计算元件参数。

  (2) 列出所有元、器件清单报实验室备件。

  (3) 安装调试所设计的电路,使之达到设计要求。

  (4) 记录实验结果。

  1、函数发生器的组成

  函数发生器般是能自动产生正弦波、方波、三角波的电压波形的电路或者仪器。电路形式可以采用由运放及分离元件构成;也可以采用单片集成函数发生器。根据用途不同,有产生三种或多种波形的函数发生器,本课题介绍方波、三角波、正弦波函数发生器的方法。

  函数发生器是种多波形的信号源。它可以产生正弦波、方波、三角波、锯齿波,甚至意波形。有的函数发生器还具有调制的能,可以行调幅、调频、调相、脉宽调制和VCO控制。

  方案选取

  ()方案:三角波变换成正弦波

  由运算放大器单路及分立元件构成,方波--三角波--正弦波函数发生器电路组成如图1所示,由于术难点在三角波到正弦波的变换,故以下将详细介绍三角波到正弦波的变换。

  1。利用差分放大电路实现三角波--正弦波的变换

  波形变换的原理是利用差分放大器的传输性曲线的非线性,波形变换过程如图2所示。由图可以看出,传输性曲线越对称,线性区域越窄越好;三角波的幅度Uim应正好使晶体接近饱和区域或者截至区域。方案:用差分放大电路实现三角波到正弦波以及集成运放组成的电路实现函数发生器

  2。 用二管折线近似电路实现三角波--正弦波的变换

  二管折线近似电路 图3

  根据二管折线近似电路实现三角波--正弦波的变换的原理图,可得其输入、输出性曲线如入3所示。

  频率调节分设计时,可按三个频率段给定三个电容值:1000pF、0.01Μf、0.1μF然后再计算R的大小。手控与压控分线路要求更换方便。为满足对方波前后沿时间的要求,以及正弦波作频率(10kHz)的要求,在积分器、器、正弦波转换器和输出中应选用Sr值较大的运放(如LF353)。为保证正弦波有较小的失真度,应正确计算二管网络的电阻参数,并注意调节输出三角波的幅度和对称度。输入波形中不能含有直流成分。

  (二)方案二:用二管折线近似电路以及集成运放组成的电路实现函数发生器

  图是由μA741和5G8038组成的密压控震荡器,当8脚与连续可调的直流电压相连时,输出频率亦连续可调。当此电压为小值(近似为0)时。输出频率低,当电压为大值时,输出频率;5G8038控制电压有效作用范围是0-3V。由于5G8038本身的线性度仅在扫描频率范围10:1时为0.2%,更大范围(如1000:1)时线性度随之变坏,所以控制电压经μA741后再送入5G8038的8脚,这样会有效地改善压控线性度(优于1%)。若4、5脚的外接电阻相等且为R,此时输出频率可由下式决定:

  f=0.3/RC4

  设函数发生器作频率为2kHz,定时电容C4可由上式求得。

  电路中RP3是用来调整频端波形的对称性,而RP2是用来调整低频端波形的对称性,调整RP3和RP2可以改善正弦波的失真。稳压管VDz是为了避免8脚上的负压过大而使5G8038作失常设置的。

  (三)方案三:用单片集成函数发生器5G8038

  可行性分析:

  上面三种方案中,方案与方案二中三角波--正弦波分原理虽然不样,但是他们有共通的地方就是都要人为地搭建波形变换的电路图。而方案三采用集成芯片使得电路大大简化,但是由于实验室条件和成本的限制,我们抛弃的是三种方案,因为它是牺牲了成本来换取的方便。其次是对方案与方案二的,方案中用的是电容和电阻运放和三管等电器原件,方案二是用的二管、电阻、三管、运放等电器原件,所以从简单而且便于购买的前提出发我们选择方案为我们终的设计方案。

  参数确定

  从电路的设计过程来看电路分为三分:①正弦波分②方波分③三角波分

  正弦波分

  由于我们选取差分放大电路对三角波--正弦波

  行变换,要成的作是选定三管,我

  们现在选择KSP2222A型的三管,其静态曲线图

  像如右图所示。

  根据KSP2222A的静态性曲线,选取静态

  作区的中心

  由直流通路有:

  20 k

  因为静态作点已经确定,所以静态电流变成已知。根据KVL方程可计算出镜像电流源中各个电阻值的大小:

  可得

  焊接调试

  ()按照方案的电路图焊接好电路板。

  (二)调试前,将电路板接入±12伏电压,地线与电源处公共地线连接.

  频率范围

  为便于测量,将电路板上的方波信号接入示波器,并合上C1=10µF的开关,断开C2=1uF的开关,然后调节RP2,并测出此时方波信号频率的变化范围;

  以上频率并未到达要求的标范围,经分析原因在于:

  通过对比,发现频率范围整体下移,这里可能存在两个原因,是反馈通道上的 存在磨损,使电阻值达不到计算的数值。二是三角波运放上的反向端的电阻 也存在 样的问题。

  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公司主营 不锈钢采水器,罐底焊缝真空检测盒,读数仪,八空气微生物采样器,继电器综合测试仪,双波长扫描仪,涂层测厚仪,土壤粉碎机,钢化玻璃表面平整度测试仪,声音传感器,便携式电测水位计,网口流量计,腐蚀率仪,便携式划痕仪,凝固点测试仪,水质检测仪,在线氨气测试仪,涂层测厚仪,涂层测厚仪,土壤粉碎机,数显式温度计,气体采样泵,陶瓷抗冲击试验机,自动结晶点测试仪,药物凝固点测试仪,干簧管测试仪,恒温水浴箱,汽油根转,气体采样泵,钢化玻璃测试仪,水质检测仪,PM2.5测试仪,可吸入颗粒物检测仪,频热合机,应变控制三轴仪,牛奶体细胞检测仪,氦气浓度检测仪,土壤水分电导率测试仪,场强仪,采集箱,透色比测定仪,毛细吸水时间测定仪,氧化还原电位计 测振仪,氧化碳二氧化碳检测仪,CO2分析仪,示波谱仪,黏泥含量测试仪,汽车启动电源,自动电位滴定仪,便携式测温仪,氧化锆分析仪,干簧管测试仪,密电导率仪,TOC水质分析仪,微电脑可塑性测定仪,风向站,自动点样仪,土壤氧化还原电位计,数字测温仪,便携式总磷测试仪,腐蚀率仪,恒温水浴箱,余氯检测仪,自由膨胀率仪,离心杯,混凝土饱和蒸汽压装置,颗粒强度测试仪,斯计,自动涂膜机,安阀研磨具,气象站,动觉方位仪,暗适应仪,气味采集器,雨量计,四合气体分析仪,乳化液浓度计,溶解氧仪,温度测量仪,薄层铺板器,温度记录仪,老化仪,噪音检测仪,恒温恒湿箱,分体电阻率测试仪,公司秉承“顾客至上,锐意取”的经营理念,坚持“客户”的原则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欢迎惠顾!

点击进入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静电放电模型中的阻容参数

    静电放电模型中的阻容参数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4
    依据静电放电产生原因及其对集成电路放电方式的不同,静电放电模型可分成以下四类模型:1、人体放电模型(HBM,Human-BodyModel)、2、机器放电模型(MM,M...
  • 静电放电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Pintech品致

    静电放电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Pintech品致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6
    静电放电是一种自然现象,当两种不同介电强度的材料相互摩擦时,就会产生静电电荷,当其中一种材料上的静电荷积累到一定程度,在与另外一个物体接触时...
  • 静电放电发生器的操控模式和释放模式有哪些

    静电放电发生器的操控模式和释放模式有哪些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5
    静电放电是一种自然现象,当两种不同介电强度的材料相互摩擦时,就会产生静电电荷,当其中一种材料上的静电荷积累到一定程度,在与另外一个物体接触时...
  • 新品H28523R氢气发生器1000ml 操作注意事项

    新品H28523R氢气发生器1000ml 操作注意事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08-09
    概述广泛用于石油、化、煤炭、电力、校等实验室分析检测门。纯氢气发生器是由电解分离池、开关电源、储液罐、缺液报警能、压力控制、干燥净化、流量显...
  • 不锈钢材质水雾发生器气流流型测试仪型号介绍

    不锈钢材质水雾发生器气流流型测试仪型号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08-02
    不锈钢材质水雾发生器气流流型测试仪型号:HAD-30594不锈钢材质水雾发生器,使用DI水喷雾器声雾化DI水形成,建立了雾化状态,并将它导入到层流,种气流...
  • 普源精电新品发布会,多款硬核新品重磅发布

    普源精电新品发布会,多款硬核新品重磅发布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8
    7月18日,普源精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IGOLTechnologiesCO.,LTD)正式召开以“匠心化蝶,無限可能”为主题的2022夏季新品发布会。本次发布会上,公司推...
  • 普源精电(RIGOL)发布全新系列微波信号发生器

    普源精电(RIGOL)发布全新系列微波信号发生器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6
    2022年6月16日,普源精电(688337.SH)推出全新DSG5000系列微波信号发生器,其频率达到9kHz~20GHz,支持2~8通道,标志着公司在射频类仪器的又一次创新...
  • SMM100A矢量信号发生器,毫米波的范围内提供卓越的信号质量

    SMM100A矢量信号发生器,毫米波的范围内提供卓越的信号质量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6
    作为出色的中档矢量信号发生器,SMM100A在毫米波的范围内提供卓越的信号质量,并且性价比高是目前同级别中具备毫米波测试能力的矢量信号发生器。海洋仪...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