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静电放电模型中的阻容参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1-24 16:01 围观3682次

  依据静电放电产生原因及其对集成电路放电方式的不同,静电放电模型可分成以下四类模型:1、人体放电模型(HBM, Human-Body Model)、2、机器放电模型(MM, Machine Model)、3、器件充电模型(CDM, Charged-Device Model)、4、电场感应模型(FIM, Field-Induced Model)。

  人体放电模型(HBM, Human-Body Model)

  人体放电模型,是用来模拟带电的人体与器件接触产生的静电放电。人体放电模型的等效电路图如下:

静电放电模型中的阻容参数

  人体放电模型主要有3种应用场景:

  微电子器件,其依据的ESD标准是JESD22-A114F。在该模型中用100pF电容有效电容和1500Ω放电电阻来模拟人体放电。在测试过程中,电容会充电到数千伏,再借由电阻串联到被测器件进行放电。

  消费类电子产品,其依据的ESD标准是IEC61000-4-2、GB/T 17626.2—2018。在该模型中,有效电容的典型值是150pF,放电电阻的典型值是330Ω,以此参数来模拟人体静电放电。

  汽车及零部件,其依据ESD标准是ISO10605。在最新ISO10605标准中,人体ESD模型定义表述为由无源器件和电压组成的网络,用来表征人体在汽车环境下作为静电放电电荷源的特性。

  标准中根据无源器件的特性和人体模型在汽车环境下的实际放电模式,规定了四种放电模块,即150pF/2000Ω模块,330pF/2000Ω模块,150 pF/330Ω模块,330 pF/330Ω模块。

  150pF表征从车辆外部容易接触到放电位置的人体模型电容特性;

  330pF表征从车辆内部容易接触到放电位置的人体模型电容特性;

  330Ω表征人体通过金属部件(如工具、钥匙、戒指等)放电的电阻特性;

  2000Ω表征直接通过人体皮肤放电的电阻特性。

静电放电模型中的阻容参数

  机器放电模型(MM, Machine Model)

  机器放电模型,是指机器(例如机械手臂)本身累积了静电,当此机器去触碰到器件时,该静电便经由器件放电。其等效电路图与人体放电模型类似:

静电放电模型中的阻容参数

  该模型依据的ESD标准是JESD22-A115C,因为机器是金属,其等效电阻为0Ω,等效电容为200pF。由于机器放电模式的等效电阻为0Ω,其放电的过程更短,在几毫微秒到几十毫微秒之内会有数安培的瞬间放电电流产生。

  器件充电模型(CDM, Charged-Device Model)

  器件充电模型,此放电模式主要模拟半导体器件先因磨擦或其它因素而在器件内部累积了静电,但在静电累积的过程中器件并未被损伤。此带有静电的器件在处理过程中,当其碰触到接地面时,器件内部的静电便会流出来,而造成了放电的现象。其等效电路如下:

静电放电模型中的阻容参数

  该模型依据的ESD标准是JESD22-C101F。半导体因容值相对较小,阻抗也较小,其等效电容为0,等效电阻为1Ω,以此参数来模拟静电放电。

  电场感应模型(FIM, Field-Induced Model)

  电场感应模型是因电场感应而起的。当器件因输送带或其它因素而经过一电场时,其相对极性的电荷可能会排放掉,等器件通过电场之后,器件本身便累积了静电荷,此静电荷会以类似CDM的模式放电出来。

  我司研制的静电发生器,匹配的标准阻容参数是150pF/330Ω,该阻容参数符合人体放电模型,满足IEC 61000-4-2标准的试验要求。其他的阻容参数也可根据需要满足的试验标准里的阻容参数来定制。

静电放电模型中的阻容参数

点击进入Pintech品致-广州德肯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Pintech品致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静电放电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Pintech品致

    静电放电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Pintech品致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6
    静电放电是一种自然现象,当两种不同介电强度的材料相互摩擦时,就会产生静电电荷,当其中一种材料上的静电荷积累到一定程度,在与另外一个物体接触时...
  • 静电放电发生器的操控模式和释放模式有哪些

    静电放电发生器的操控模式和释放模式有哪些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5
    静电放电是一种自然现象,当两种不同介电强度的材料相互摩擦时,就会产生静电电荷,当其中一种材料上的静电荷积累到一定程度,在与另外一个物体接触时...
  • 解析静电发生器应用域以及使用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12-19
    解析静电发生器应用域以及使用方法1.喷涂质量好:附带静电的涂料粒子,有好吸附能力,件粗糙面,死角位都能均匀地上漆,解决了手喷漆膜厚薄不均、色向差问题,品质更为稳定。2.降低油漆成本:静电...
  • 大同煤矿化厂签订批人体静电放电仪合同成
    北京亚欧德鹏科技有限公司07-17
    DP-1680是种新型的、的、直观的检测手段,用以检测人体携带的静电荷量并能及时释放。本装置可以方便地挂在静电防护区以外的墙上,以免带电者无意中闯入静电防护区。作人员还会发现本装置适用于定...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