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深化创客教育,人工智能闪耀绽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07 15:07 围观8735次

  第26届中国儿童少年威盛中国芯HTC计算机表演赛全国总决赛完美收官

  2017年8月5日-6日,第26届中国儿童少年威盛中国芯HTC计算机表演赛(以下称“表演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正式拉开序幕。本届表演赛涵盖网络基础赛、多媒体制作赛及高端赛三大类别十一个项目。从2017年1月报名开始历经七个月的时间,来自全国通过各分赛区初赛、决赛,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小选手们齐聚一堂,将在为期两天的赛事中一较高下。

  由工信部、卫计委、全国妇联、中国残联、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中国科协、儿基会、关工委联合发起、共同主办,威盛电子承办并携手HTC共同赞助,中央电视台特别支持的表演赛,是建国以来坚持时间最长、规模最大、普及面最广、科技含量最高、公益性最强的儿童青少年信息技术普及教育活动。从最初的中华学习机、计算机、大数据VR虚拟现实,再到人工智能(AI),表演赛至今已走过29年的历程。活动每年使两千万家庭受益,有五百万孩子直接参赛。

  本届表演赛在延续往届赛事形式基础上,以创客教育为核心,重点引入人工智能科技,为孩子们搭建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科普教育赛事平台。

  7月8日,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其中明确指出:“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表演赛积极配合国家各项有关人工智能的政策、方针,特别增设了“智能编程任务赛”,并将本届创客挑战赛决赛的主题定为“智能艺术改造家”。

  决战首日,逻辑思维与基础技能的较量

  8月5日,第26届表演赛全国总决赛正式开幕。当天迎来的是智能编程任务赛与网络基础赛的比拼。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400多名选手参加了首日的较量。

  

深化创客教育,人工智能闪耀绽放

  (网络基础赛现场)

  这是一项适合创客零基础孩子们的项目,其意义在于锻炼小选手们的编程思维与创客基本技能,为之后更高阶的创客知识学习奠定基础。此赛项要求小选手在规定时间内,运用创客主控板,通过在线图形化编程软件,编写程序并完成指定任务。在比赛现场,小选手们可以自主选择不同分值的题目完成比赛,创作出一系列如呼吸灯、红绿灯、流水灯等作品,还可以运用电位器、超声波传感器等来进行LED灯的控制,极大地锻炼了小选手们的逻辑思维能力,提升了孩子们对创客和编程的兴趣并在其中体会到快乐。

  

深化创客教育,人工智能闪耀绽放

  (智能编程任务赛选手操作中)

  在总决赛现场,延续多年的网络基础赛中的初级应用赛、命题搜索赛、中英文输入赛等项目,让我们捕捉到了极具镜头感的反差萌。这里最大选手18岁,最小选手3岁。他们一个认真细致,一个童趣可爱,形成了鲜明对比。通过这几个项目的比拼,不但考核了选手们计算机基础知识和信息技术的应用,而且锻炼了计算机基础操作能力,帮助他们将技术知识有效转化。这就是表演赛的魅力所在。

  

深化创客教育,人工智能闪耀绽放

  

深化创客教育,人工智能闪耀绽放

  (网络基础赛项目参赛小选手风采)

  在这样一场逻辑思维与基础技能的比拼中,小选手们展现了不俗的实力,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表演赛在推动中国信息科技普及教育所做的努力和成果。

  终极大战,谁是最牛智能艺术改造家

  作为本届表演赛的重点赛事项目,创客挑战赛于8月6日上午8:30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正式开战。来自全国20多个地区的60支队伍,通过分赛区决赛层层选拔会师于此并展开激烈角逐。

  

深化创客教育,人工智能闪耀绽放

  (创客挑战赛选手大合影)

  基于人工智能的科技潮流趋势和万众创新的大时代背景,第26届表演赛创客挑战赛以“智能艺术改造家“为主题。选手们通过选择绘画类、书法类、雕塑类以及民间艺术类等艺术品的复制品,与组委会提供的创客套件“创造栗”的核心硬件主控板及其它零部件相结合,在保证艺术品原有艺术价值的基础上,进行外观、功能等方面的设计制作,创造出具有语音识别等相关功能的富有创造力和人工智能特性的创客艺术品。

  

深化创客教育,人工智能闪耀绽放

  

深化创客教育,人工智能闪耀绽放

  

深化创客教育,人工智能闪耀绽放

  (创客挑战赛选手及作品风采)

  来自河南省洛阳市实验小学一队的三名小成员,经常去洛阳龙门石窟欣赏大气磅礴的卢舍那大佛。出于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之心,运用先进的3D打印技术创作出了龙门石窟卢舍那大佛的创客作品。

  

深化创客教育,人工智能闪耀绽放

  

深化创客教育,人工智能闪耀绽放

  (冠军作品《龙门石窟》)

  来自宜兴市新芳小学团队的三名成员,制作了一件中国民间艺术创客作品:智能无人皮影机。它不用靠匠人费尽心思去操作,只需设计程序,系统就可以完成开场、结束等环节。如果你有任何观后感,也可以给皮影戏留言,让现场观众欣赏了一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相结合的视觉盛宴。

  

深化创客教育,人工智能闪耀绽放

  (获奖作品《智能无人皮影机》)

  智能艺术改造家的幕后英雄——创造栗

  在创客挑战赛现场,小选手们人手一块的主控板,是2017威盛电子新推出的智能教育产品“创造栗”的核心硬件。这块主控板拥有人工智能特性,可以实现语音识别、图像识别、人机交互等功能。同时主控板独具的无线编程功能,使多机编程和无地域限制编程成为可能。“创造栗”远不止这么简单,图形化编程软件和模拟器软件的推出让创客们无需掌握编程语言,只要在网络环境中就能自由创作。

  其实,“创造栗”不只是一个产品集合,而是一个全新品牌,一个将智能硬件、软件平台、师资培训融为一体的智能教育产品,是从教到学到用的全方位创客教育解决方案。

  威盛电子时刻走在科技前沿,肩负信息技术普及教育的责任,依托在科技领域的研发和技术优势,为表演赛的成功举办构筑支撑平台。至此,中国儿童青少年威盛中国芯HTC计算机表演赛已经举办了26届,为青少年展现信息技术风采提供更高更大的舞台,推动了我国信息技术普及教育的发展。未来,威盛电子将一如既往积极响应国务院、党中央广泛开展人工智能科普活动的号召,继续谱写我国创新型人才和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的新篇章。让我们共同期待第27届表演赛的来临,期待更多优秀的小精英从这里走向未来科技的巅峰!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