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索尼=激光”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玄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22 09:50 围观615次

  近期,国内激光显示市场高潮迭起:一方面是半年销量近10万台,接近去年全年水平的行业喜报;另一方面是小米激光电视的加入,带来了空前高涨的市场人气,让激光概念更深入人心。

  但是,在激光显示日渐成为一个“快销”产品的时候,人们真正了解什么才是一台优秀的激光显示投影了吗?这个问题不容易回答,因为抽象的科技概念很难被最终的消费者和客户所理解。一个比较好的方式是以一个“具体”的案例来说明“好激光、不简单”。而在全球激光显示圈,最绕不开的品牌、非常好的案例就非“索尼”莫属了。这也是为啥行业里盛传出一种“索尼=激光”说法的缘由。

  没有“深邃”的历史,不谈优秀

  激光显示本质是一种视频投影技术。在这方面索尼的功力可谓之深厚。1972年推出首台视频投影机到现在,索尼的投影机历史基本等同于人类的投影显示技术史。

  

  当然,有人总会说“昨天的技术流,未必是今天的王者”——这样的结论适合于那些出现了“完全革命性的技术替代”(比如汽车对马车的替代)的行业。但是,投影产品自身的光源、光学、电子和数字信号等“技术大集成”的特性,让“历史格外有价值”。

  例如,投影显示(包括所有类型的激光显示)都首先是一个光学产品。而光学技术主要包括光学结构设计、材料学、工艺加工和机电驱动结构。这些方面的技术,都需要深厚的工业底蕴的积累——这也是今天德国和日本两个“精细机械工业”强国的看家本领。而日本光学技术的代表企业之一就是索尼。

  

  “索尼总是不断带领激光进入一个崭新的应用领域”。2017年以来,在国内市场,索尼P系列打开了5000流明激光产品经济化普及的浪潮、VPL-VZ1000树立了原生4K私家应用激光投影机的品质新标杆、索尼在长期保持激光高端应用市场第一的占有率的同时,不断延伸激光显示的应用范畴、创造出崭新的市场空间。

  没有独家的绝活,如何创造历史

  今天,激光显示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市场从业者众多,产品类型异常丰富。但是,在某些专业人士看来,激光市场只有两种产品“索尼与非索尼”。为什么呢?

  索尼激光投影产品的魅力,并不仅仅来自于激光自身。2013年索尼最先发布3LCD激光投影机,之后又进一步发布了SXRD技术激光投影机。这两个系列的产品中,支撑起投影显示最核心的、非通用技术:3LCD、SXRD都来自于“索尼创造、索尼制造”。一片好的光阀,是投影的灵魂,也是激光显示的灵魂。

  

3LCD激光成像原理

  作为一家从最基础、最关键技术开始的激光品牌,索尼充分展示了在激光投影这个行当江湖地位。

  论独家绝活,索尼在4K和HDR上也是行业佼佼者。4K信号处理和HDR色彩、对比度优化技术,以及配合HDR功能的高端镜头设计,这些都是索尼的看家本领。“真实创作”、“特丽魅彩”等显示效果管理技术更是索尼数十年视频投影产品研发经验的结晶。从国际激光显示的专利分布看,这些“如何用好激光的专利规模远远大于激光发光本身”。而索尼在用“光源”方面的优势、在数字信号处理、半导体IC设计上的优势,就是其激光技术的“鲜活的血肉之躯”。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索尼激光产品的历史不仅是从无到有的历史、也是不断创新,攀登新高峰的历史,更是不断掌握全产业链核心科技的历史。而这些独家绝活和技术,最终成就了激光显示市场“索尼与非索尼”的“唯二”格局。

  口碑、情怀,信索尼得更好

  对于索尼影像产品,从电视到数码,再到专业投影,市场总有一种情怀感。即索尼就是要更好。

  很多人说,不能把情怀当饭吃。但是,这些人忽视了为何有些品牌就是几十年如一日的让很多代消费者保持一致的品牌情怀认同?因为,那是一种视口碑如生命、对产品极致苛求的精神。

  

  同样一种光学设计,可以采用不同的材料、亦可以在光学加工中的精度控制不同、或者整体组装时的工艺水准不同——这些就会导致,表面上一样的产品“用起来”截然不同,而且随着进一步的使用,产品品质稳定性差异日渐扩大。

  对于索尼而言,从每一个螺丝钉和每一种材料、工艺开始都有“更严格”的要求,这成就了索尼产品的“传奇品质”。在激光显示上,索尼当然继承了这一系列的品质精神。所以,情怀是虚的,但是成就情怀、长期维系情怀的努力却是“最最实在”的。这种“实在”就是“品质第一”的工匠精神。

  对于显示行业,激光是一个崭新的风口。位于风口中的品牌都各有心思。但是,索尼的意志简单而坚决,即从核心做起、从基础做起、夯实每一个产品细节,在核心技术、核心工艺上做系统化的创新开发、实现前瞻性的产品布局和高标准的品质保障……这些让“激光=索尼”的理念经得住时间的考验。这些也就是“好激光”的标准所在、是“激光=索尼”背后的玄机。

点击进入索尼sony(中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视听圈 作者:索尼sony(中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