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游泳教育陡然成为热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08 09:17 围观766次

  海南省政府办公厅于9月5日印发《海南省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各市县今年全面启动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工作。并明确,到2020年实现“全省中小学毕业生人人会安全游泳”的目标。

  日前,云南财经大学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生开学典礼。4000余名学生齐聚一堂,聆听校方组织的“体育第一课”:游泳也是必须掌握的体育技能。

  9月1日,广州市荔湾区西关培正小学进行开学第一课的安全教育——“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学生们正在进行游泳教学……

  游泳作为学校开设课程的意义何在?

  

游泳教育陡然成为热点?

早期游泳教育

  一直以来,游泳更多的是作为一项体育运动项目出现,或者自由爱好,没有成为教育的必选项。现在的学校体育课程建设,主要包括篮球足球、田径等类别。但相比之下,游泳的特殊性不仅仅是体育锻炼项目,可以增进相应的游泳知识、增强体质,而且,如果将游泳课程普及到学校建设中,学生还能掌握一项日常生存技能。

  在美国,每所学校都配有游泳池,游泳是很多学校的必修课。在澳大利亚,小学生毕业时除了毕业证还必须拥有救生证,也就是说学生不仅要会游泳,还要具备一定的救生技能。在英国,所有11岁的孩子都必须至少能游25米。相比之下,我国的游泳普及程度捉襟见肘。可见,在中小学教育中加强游泳的普及力度,理应算得上是当务之急。

  开设游泳课程具有一定的社会背景

  根据卫计委提供的数据,我国每年约有57000人溺水死亡。其中,溺水死亡儿童占非正常死亡儿童的40%。透露的问题就是学生的安全意识以及水下求生技能缺乏。

  清华大学将游泳课设为必修课,学生除开展自身的日常学习以外,必须通过游泳课堂的测试。男生连续游泳100米,女生连续游泳50米,才可以通过考核,拿到相应的学分。这一体育项目走进课堂一直充满争论。

  

游泳教育陡然成为热点?

 中国游泳健儿站上世界领奖台

  随着我国的国际竞争力迅速提升,体育事业也在不断强盛崛起。在各大体育赛事上,中国运动健儿们屡屡为国争光,彰显着大国形象。作为我国体育人才培养的来源,各地校园开设游泳教学课程,从小抓起,将会挖掘潜在游泳人才,培养新一代人。

  游泳馆场地紧张、教师缺乏的问题如何破解?

  游泳运动具有特殊性,并不是所有学校都具备开设游泳课的条件。游泳场馆的建设需要一定的占地面积、配套设备、课程教师、管理维护…… 这些问题都是游泳难以普及的一些重要原因。

  海南省推动游泳普及的诸多措施很有启示:1.在游泳场地设施建设方面,通过新建、改扩建的方式建设游泳池、配齐游泳教育师资、开展游泳教学训练;2.整合社会资源,充分利用高校、体育部门的游泳池和游泳俱乐部、住宅小区等场地资源,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这些社会组织在校外开展游泳教学和训练。 3.各市县政府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以创新学生游泳教育为突破口,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学生游泳教育普及工作。

  

游泳教育陡然成为热点?

可拆装式游泳池

  目前,教育装备企业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具有实际效力的解决方案:可拆装式游泳池是一种方便快捷、可在任何地区使用的游泳池产品,它只需要一块大小适中、平整的场地即可,可以避免一般泳池在建造时所必须的繁琐的土建方面的问题。装拆式游泳池的安装快捷,专业人员可以在十天的时间内完成一个设施齐全、可以对外开放的游泳池。亦可以在几天时间内将游泳池打包入库,准备来年再次使用。这对于季节性极强的游泳池运营来说,无疑是一个全新且十分理想的概念。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段河伟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