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有了VR和AI,传统教育模式将会被颠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13 09:39 围观958次

  VR的演化过程,并非2015年兴起,而是在1935-1961年,当时还处于概念萌芽期。

  VR属于感知层面,也非凌空出现,前面该有的铺垫还是有的。这里我们简单把人类对于外界感知的演化过程归结为如下四个阶段:

  Part 1 认知层面的进化过程

  1)视觉

  2)听觉

  3)交互

  4)感知

  视觉,世界上最早的报纸出现在古老的中国。《邸报》是世界上发行最早的报纸,当时平均每两人手中都会有份报纸。

  

  听觉,广播与电视,广播从集体到个人,电视从黑白到彩色,通过广播与电视我们知道了更遥远的地方发生了什么。

  交互,电脑出现之后,我们居然不用出门或者出国,就可以隔着屏幕与海对岸的人进行交流,但是还不涉及到交互。

  感知,也就是今天的VR 。

  

  而将VR应用于教育领域,可以做什么呢?可以像报纸一样阅读吗?可以像电视那样看大屏幕的电影吗?可以,而且体验更爽。可以跟跨国跟别人一起学习吗?当然,还可以让你跟不同国家的同学一起坐在一个教师内学习,可以畅所欲言,去跟老师交流,提出你的观点,且不会受教室场地的限制。我们都知道,一个班级最多容纳学生数量为40-70人,但VR场景内,可以无限容量,大家在同一个平台接进来,不受人数的制约。

  Part 2 VR在教室里到底是什么样子呢?

  或许我现在不能够告诉你,VR对未来的教育到底能够起到怎么样的作用,但是我可以把现在教育的模样告诉你:

  我们都在初三的时候上过生物课,在去实验室体验之前,我们要上一到两节的理论课。老师会告诉我,做实验的时候,酒精灯是不可以吹的,要用盖子盖,做实验用的阀门要记得拧紧,等等。然后下一堂课我们去去了实验室,到了实验室,要做很多课堂上老师说的内容,我们开始手忙脚乱了,在回忆课堂上的理论知识,但遗憾的是有很多步骤都忘记了。

  很快45分钟过去了,瞎了,这堂课还有很多个细节没有完成啊!你很不甘心,但抱歉下课了,要集体离开实验室。再次进实验室属于下一个阶段了,这个阶段你的不熟悉程度可能会影像到你下一个阶段的实操,你很懊恼,但没办法,课程大纲是这样的一个进度啊。

  OK,再看一个理论知识场景,老师在讲9大行星的时候,非常用力的跟你说他们之间的关系,以及运行轨迹,甚至加上了肢体语言,但你还是一知半解,咋办?

  这个时候,有了VR教学,我们在上生物课的时候,可以先在VR设备上模拟练习很多遍。学习9大行星的知识时,你也会像在宇宙中行走一样,不知不觉中,在耳目一新练习过程中,就能很深的记在心中,熟练程度不亚于当场实操一遍。不自觉的就知道了这些原理和知识,是不是听起来还不错呢?

  Part 3 VR和教育结合是为了解决教育的问题

  学生哪些素质最重要?

  1)创造力

  2)良好的品质

  3)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个体

  我最近有看到一篇文章,说曾经北大的一位前辈去到北大去做演讲,看到台下学生对于她的慷慨激昂的演讲表现的很无所谓,同时茫然。她放弃了之前要演讲的内容,对台下的学子这样说:

  “你们虽然考上了名校,是因为你们很聪明吗?是你们比别人更优秀吗,还是你们都是天才,优于常人?我想,不完全是,是你们更能压抑自己,压抑天性。我现在在这里讲一些内容,你们对新知识的探索表现的毫不在意,也不在有强烈的积极性,大都一脸茫然,对未来的信息也是无所谓的样子。你们大部分人都会认为,反正毕业后有很多大的公司过来抢你们,因为进了名校,等于未来一切都已顺利成章,成为定局。怎样都不会太差了,对一切的好奇和创造力都不会那么关注,其他信息点也显得不那么重要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未必。“

  我们一直都说要培养,要站在更高维度,甚至是站在世界的角度上去思考的学生,要有眼界,看问题的逻辑要足够通顺,才可以。

  可是怎么站在世界的角度去全局考虑呢,你连国门都没有出过,不了解世界格局,怎么站在这个维度上面去思考?

  

  VR现在可以让你在同一个环境下,跟另外一个国家的学生在一起,一起讨论一个观点,而且是同一个教室,对方在国外,而你在国内,你们交流的任何观点都是实时传输的,且你们之间都可以有互动,且多人互动。你或许会说,这些我通过视频也可以,但有一个问题,在视频中,你和对方是不能够同时存在一个环境当中的,而VR可以满足你们双方在一个场景当中,双方去讨论你们非常感兴趣的话题和有意思的观点。这些,听起来,有没有让你很兴奋?你有没有跃跃欲试的冲动?不用出国,在任何一个地方戴上VR头盔就可以,是啊,好像听起来蛮酷。

  所以我们要培养的不是理论上站在国际思维上,有逻辑有判断理论知识丰富的学生,而是要在一个环境内去实际的和对方共同学习,知道另外一个国家的思想维度,才可以更加全面的实现站在国际视野上去思考问题的学生。

  Part 4 有了VR,老师还会用黑板吗?

  那如果有了以上这些了,我是不是戴上VR头盔就可以了,还需要黑板吗?

  当然需要。

  未来的VR教育一定是包含了传统教学方法,老师仍然会使用黑板、PPT和众多多媒体一起进行,VR只是让我们的课堂更加丰富,而不是替代已有。

  Part 5 国内外高等院校对VR教育的研究

  如今全球已有553所大学为或者申请建立VR相关教育课件,国内有将近50多家开始做VR实验室,国外有将近百家。

  美国有大约三分之一的州建立了以网络为基础的虚拟学校,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相应的课堂外学习机会。

  英国米德尔斯堡的Acklam Grange中学在“Second Life”虚拟世界里开设了虚拟学校,并让老师和学生利用虚拟学校教学与学习。

  那么国内大学都有哪些布局?

  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成立了虚拟现实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面积共计400平方米。赵沁平教授任实验室主任、汪成为院士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石家庄铁道大学赵正旭院长依靠计算机系与信息工程系主要师资和设备,成立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分院、虚拟现实技术和虚拟仿真、小世界网络系统的研究。

  国内还有很多院校也在布局VR实验室,比如清华大学对临场感的研究等都颇具特色;哈尔滨工业大学在研究人机交互方面的应用等等。

  Part 6 目前VR教育的不足有三方面

  1)硬件还不足以支撑完全课件的研发

  2)内容不够丰富,较单一,多以小样为主

  3)怎么去用VR和教学集合,需要花时间和精力去与老师去共同打造课件

  Part 7 未来VR的趋势

  我们都知道淘宝要去做Buy+计划,但转念去细想,这是一个多么庞大的工程,需要大量的技术人员去做建模。目前国内这些技术人员是否足够,显然人才是不够的,这方面的人员非常非常稀缺,根本不足以支撑淘宝做这件事情。

  

  谷歌最近的咖啡机,在模拟环境中模拟做咖啡的流程。KFC也在用虚拟环境模拟实操环境,这样做的好处是降低和减少食材在实际当中因为操作失误造成的浪费。还有更多的企业也在布局虚拟现实更多的应用模拟层面。

  腾讯、阿里是这个时代最骄傲的企业。可能过了十年,过了二十年,这些企业又会像长虹、康佳一样被别人遗忘掉。变革与延伸就显得尤其重要了。诺基亚倒闭的时候,他说我们的研发费用是苹果的四倍,我花了那么多钱,都不知道犯了什么错,就被淘汰掉了。这就是时代,他们的时代过去了。所以,产业有兴衰。

  关于未来,可以确定的一点是:未来颠覆现在。有了VR和AI,传统教育模式终有一天也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变成我们想象中的模样。

来源:新浪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VR消防安全教育解决方案 沉浸式消防教育多场景灭火模拟

    VR消防安全教育解决方案 沉浸式消防教育多场景灭火模拟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1
    沉浸式消防教育多场景灭火模拟情景式逃生演练数字化培训考核VR消防安全教育馆集消防安全知识学习、VR火灾场景模拟互动体验、数字化考核评分于一体,逼...
  • 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的SURF故事:把VR游戏融入康复治疗

    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的SURF故事:把VR游戏融入康复治疗
    西交利物浦大学11-10
    对于一些受伤或患病的病人来说,肢体功能障碍是一种常见的后遗症。无法控制自己的肢体,可能会导致病人丧失自信、无法自理,甚至引起抑郁情绪。因此,...
  • 超级队长VR安全站 用科技让科普教育触手可及

    超级队长VR安全站 用科技让科普教育触手可及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5
    随着近年来技术通关、硬件升级,使VR设备可以实现令人叹为观止的效果,同时也在教育领域拥有了更加广泛的应用价值。不局限于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领域,...
  • 融资1.2亿元 科骏要用桌面式VR一体机深耕教育市场

    融资1.2亿元 科骏要用桌面式VR一体机深耕教育市场
    科骏实业09-24
    近年来,随着VR技术的不断拓展延伸,游戏、教育、工业、影视、军事、医疗等众多领域都开启了一场悄然变革,其中职业教育由于实践应用场景需求大,高难...
  • 刚刚,威尔文教又被签了!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12月1日上午,威尔文教受邀参加了2019年・产业独角兽创新合作交流会,并在会上与崂山区人民政府经友好协商,正式落户崂山,为推进崂山区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共同努力。本次交流会依托北京创业板董事...
  • 5G时代的来临,你是否做好了再出发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摘要在5G进入大规模商用的前夕,5G+VR开始成为热门的话题。工信部赛迪研究院《5G产业与应用发展白皮书》预测,作为一项基础设施,5G包含并将指向一个万亿元规模的市场。相比物联网、自动驾驶、远...
  •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引进VR教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随着教育装备信息化、现代化的快速发展,VR虚拟现实技术在现代化教学中也受到了更多学校的重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结合教师教学需求及相关政策支持,威尔文教为其提供了VR虚拟现实技术现...
  • 互联网+教育,如何致胜教育信息化2.0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强调义务教育质量事关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我国发展,事关民族未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部署...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