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美国STEM课程本土化,不可忽视的三个问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26 13:40 围观893次

  STEM教育在美国已经发展了近30年的历史,在这个过程中培育了大量的优质课程提供商,学校与企业一起,共同在失败与成功之间沉淀了丰富的适应美国教育特色的STEM教学实践经验。国内现在还处于STEM教育的起步期,这些实践经验对于我们来说具有非常高的借鉴价值。自2015年09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在文件中正式提到STEAM以来,这个细分垂直领域就迅速升温,成为了炙手可热的主流教育市场。那么,对于教育行业的领先公司而言,引进成熟的美国STEM课程体系,并进行本土化改进,吸取精华,逐步转化成为适应中国教育特色的STEM课程资源,就会成为在发展初期进军这个热门垂直市场的必然选择。

  中庆优博算是比较早期从美国引入全套STEM课程体系到国内"吃螃蟹"的公司。对于引入的这套完整的课程体系,其内容质量和核心价值我始终是坚信不疑的,因为这是我们在美国走访调研和仔细评估之后的结果。我们的合作伙伴CLS公司在美国专业从事STEM教育已经28年,在行业排名达到前三甲,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STEM落地实践经验。但是,就在我们花费1年的时间完成课程本土化翻译以及整体解决方案整合之后,问题出现了。当第一次听到用户说“我觉得你们的STEM课程没有想象的好”时,我非常困惑,第一反应就是去跟用户解释我们的课程结构、课程资源、应用方式……,但是后来我发现这些都是徒劳。真正的问题确实出在我们的本土化上,毕竟美国K12教育与国内K12教育之间存在很多差异,很多美国课程体系中精华的东西,对于国内教师而言,在还不具备足够的STEM教学经验和能力的情况下,很难做到充分的与国内教学课堂相融合,所以很容易导致教师们产生挫败感和落差感,不能实现预期的效果。

  于是,我们集中教研团队的所有人重点讨论了这个问题,分析在实践应用中老师遇到的每一个难点和困惑点,同时请教国内的教学专家,为我们指点迷津,最终找到了解决方案,并采取了一系列改进措施,投放市场后获得了很多老师的认可。

  总体上,我认为,引入美国STEM课程体系后,在本土化过程中,三个问题是不容忽视的。

  (一)课程内容的深化延伸

  从美国引进的STEM课程,优势特点是很明显的,比如说主题领域划分多样化,难度等级划分进阶化,应用知识划分体系化,等等。同时也存在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美国学校已经在近30年的实践过程中,让教师和学生适应了这种探索式、项目式的教学方法,以至于在STEM课程的设计上,会呈现“框架越来越清晰、主题越来越开放,内容越来越简化”的形态,将更多的知识探索主动权交给学生,而避免将学习限制在课件和教材本身提供的知识框架中。这是STEM教育的精髓所在,但是却不适应当前处于STEM初期发展阶段的国内学校,因为大部分教师和学生还处于盲目期,还不能完全做到自主探索学习,需要一个适应和过渡的过程。教师和学生们拥有很强烈的热情来尝试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但是需要详尽的课程内容来做教学支撑和学习引导,包括跨学科背景知识、动手实验项目操作说明、拓展应用方向等。

  认识到这个问题之后,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改进措施,在原有的STEM课程内容框架下,细化动手操作环节的实验说明,并补充拓展项目主题。以《Makey Makey编程电路》为例,基于原有课程内容,额外增加了10个动手操作小项目,包括创建音乐教室、制作“脑手术”、弹奏香蕉钢琴、制作游戏手柄、神奇的迷宫、控制scratch星球等等,并在教材中详细说明了每个小项目的操作方法,这样再匹配原有课程中关于导体、电子设备、编程电路板、电脑控制器、车库门遥控器、恒温器等领域的基本原理,给教师提供更加丰富的课程内容做选择,支撑教师根据学生状态和教学节奏设计多样化的教学方案。

  (二)课程呈现的形式改版

  美国STEM课程普遍“重内容,轻排版”,每个电子课件的版式设计都非常简单,以至于经常有人会问我们:“这么几个PPT课件就能支撑STEM课程了吗?”,“这么几百个PPT课件,值得你们花一千多万去购买吗?”。其实,不是这样的。每一门STEM课程之间,每一个电子课件之间,均存在紧密的课程结构逻辑关系,每个电子课件的内容设计均紧密围绕项目式学习步骤开展,并且内嵌了大量的与应用知识相关的视频、音频、图片、动画、excel文档、pdf文档、教学跟踪评价模板等辅助支撑资源。这是一套完整的STEM教学实践的方法学。STEM课程的最大趣味性之一就是,不同类别课程之间是可以相互搭配组合形成新的校本课程体系的,比如说机器人课程可以与软件编程、机械组合、3D创意设计等课程进行搭配教学。所以,一套完整的STEM课程体系会包含足够多类别、相互之间关联的课程主题内容,供学生自由选择,从而完成不同领域的自主学习。之所以在初期阶段,教师们会对课程内容和形态普遍产生质疑,问题就出在课程资源的呈现形式上,没有让教师们在接触课程的短时间内,马上直观看到所有的课程内容和资源,以及课程之间的相互关联性,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STEM课程的应用价值和应用效果。

  于是,我们在教材设计上下了一番功夫。首先,舍弃掉原本呆板的“六步学习法”称呼方式,改成中小学生比较容易接受的学习内容名称,比如“小小探险家”、“小小工具师”、“小小阅览室”、“操作小能手”等,教材内容整体设计风格活泼化,专业知识讲解直观化,让学生更加轻松的面对学习过程,提高学习趣味,增强学习效果。另外,在教材内容中,提示学生查看电子课件中的相应素材资料,并罗列详细清单,帮助学生更加方便的获取教学资源。在拓展环节中,提示学生还可以尝试其他哪些具有关联性的课程,进而丰富他们自主学习的领域范围。未来,我们还会制作STEM课程的交互式电子教材,充分利用新媒体的多样化表现形式,将文字视觉化、图片立体化,让学生体验更加智能的学习过程。

  (三)教师培训的本土方式

  我们去参观考察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奥斯汀地区学校的STEM智能空间的时候,惊讶于学校STEM教师团队对这种教学方式的轻松状态,他们一共4位教师,一个数学老师,一个艺术老师,一个音乐老师,一个生物老师。分享的经验就是,STEM教师的成长是与学生一起共同完成的,学生的创意层出不穷,给学生一个探索的方向,不完全讲解所需的知识内容,在与学生一起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的过程中,教师就实现了跨学科教学的能力增长。

  现在国内学校刚刚开始尝试STEM教学实践,肯定会面临师资缺乏的问题。大部分教师在接触STEM课程时的第一反应就是:“我不会编程怎么办”,“我不会控制机器人怎么办”,“我不会用电脑画图怎么办”,……。这种本能的焦虑反应尤其在女教师身上体现的特别明显,即便是信息技术类课程教师。那么,在教师培训环节,就需要针对不同类型教师面临的不同类型问题进行有效解答,帮助教师缓解焦虑情绪,更快的适应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在实践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每位教师对STEM培训的需求都不一样,有的教师想更多了解技术细节,有的教师想更多了解上课技巧,有的教师想更多模拟上课环节,……,而且教师在一定时间范围内能够接受的新鲜事物和信息是有限的,所以很难在一两次培训中达到让每位教师都满意的效果。

  结合这些实际问题,我们加大力度梳理STEM教师培训体系,形成规范化的教师培训方案,在每次去学校开展教师培训之前,均指派讲师与学校相关负责人进行有效沟通,询问参加培训的教师情况和培训需求,然后灵活调整培训内容,以求尽可能达到最佳的培训效果。在逐步沉淀积累教师培训课程和讲义资料的过程中,我们把培训环节拍摄成为视频,剪辑后上传到公共平台上形成培训资源库,供教师用户随时随地查看学习。另外,在学校师资缺乏的情况下,我们还有针对性的为学校提供五天磨课服务和代课教学服务,通过“手把手”的方式,辅助学校更快的培养和组建STEM教师团队。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STEM教育是一个全新的教育领域,前方探索的路还很漫长,我们只是刚刚开始。STEM教育又是一个趣味性很强的教学方式,不只局限在课程内容本身,它还可以产生很多延展方向,而且应用方式可以多样化,学校可以根据学生情况形成不同层次的课程体系。我很享受与教师用户们一起探讨课程开展过程中遇到的诸多问题,可能对于我们来说会面临很多课程本土化的挑战,但同时也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经验和启发,我非常感谢真诚为我们的产品提意见的各位教师用户和合作伙伴,正因为有他们,我们的产品才会一步步完善,我们的讲师才会一步步成长,我们的服务才会为学校带来价值,这种因进步带来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是无可比拟的。

点击进入中庆优博(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中庆优博(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作者:刘阳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长春第 103 中学 STEM 教育解决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4-09
    用户名称:吉林省长春第103中学公司名称:中庆优博(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产品:STEAM教育、创客教育项目概况:长春市第103中学,又称长春市第二外国语学校,是一所实行幼儿小学初中一体化教育的...
  • 中庆优博:STEM教育行业“慢行者”
    芥末堆02-27
    目前,我们还是会以B端业务为主,至少三年后,我们才会布局C端市场。中庆优博负责人刘阳说,我们不担心会晚,因为这里面牵涉的东西太多,如果开始没做好,后期想再做好就很难。STEM教育兴起之后...
  • 双流中学陈觅:推动STEM落地,让教育回归本质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8
    陈觅,四川省双流中学(以下简称双流中学)信息技术教师,一直致力于基础教育科技创新教育课程研究。从最初的创客教育研究,到推动STEM教育落地,一次次的实践使得陈觅老师对STEM教育的研究不断深...
  • STEM案例丨南京市力学小学金地自在城分校
    中庆优博(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11-20
    南京市力学小学(金地自在城分校)于2012年9月开办,学校坐落在美丽的莲花湖畔,学校秉承力学的校训,提出清风自在,金地花开的美好办学愿景,在创建教师成功发展、学生健康成长的绿色自在园的教育...
  • “2017年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培训会”走进长春103中学
    中庆优博(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11-13
    2017年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培训会走进长春103中学中庆优博STEAM课程受认可11月7日,长春市第103中学作为2017年教育部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培训基地学校之一,承担了此次全国中小学校长集中研修活动,...
  • 中庆优博STEM落地苏州工业园区第三实验小学
    中庆优博(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11-01
    苏州工业园区第三实验小学(以下简称三实小),是苏州工业园区今年新建立的全日制小学,学校以人为本、生态健康、灵动丰富、童趣智慧的办学特色,是学校独立的风景线。今年8月,学校开放新生入学体...
  • 中庆优博倾力助阵四川双流中学STEM课堂
    中庆优博(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10-30
    四川省双流中学(以下简称双流中学)位于成都市双流区,是四川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四川省一级示范高中。近年来,为了充分发挥学生的潜能,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双流中学认识到选修课程其独特...
  • 中庆优博STEAM课程走进长春103中学
    中庆优博(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10-26
    近日,长春103中学STEAM教室迎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STEAM课堂,学校数学学科老师在中庆优博STEAM课程的基础上,结合自己学科知识特色,自创趣味数学STEAM课程。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STEAM课程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