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山东安丘市四项举措推进师生创客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10 17:21 围观389次

  摘要安丘市教育局坚持“教育大数据”和“互联网+教育”的新教育理念,以创客活动为平台,以课程改革为载体,开展多形式常态化的创客教育。

  安丘市教育局坚持“教育大数据”和“互联网+教育”的新教育理念,以创客活动为平台,以课程改革为载体,开展多形式常态化的创客教育,到2019年中小学校基本实现创客教育“五个一”,即每校开设一门创客课程、建设一个创客空间、聘任一位创客指导教师、每年组织一次创客教育活动和每生每年完成一个创客作品。

  一是全力推进创客教育空间建设。建设区域创客教育中心基地,市级教育中心设在安丘市职业中专,东部教育中心设在景芝镇景芝教育园区,西部教育中心设在凌河镇凌河小学,南部教育中心设在石埠子镇庵上小学。在每个中心基地开辟创客教育空间场所,配备2名专兼职指导教师,添置创客教育所需的设备及耗材,面向全市师生开放使用,定期组织创客活动和师生培训,发挥辐射带动效应。按照试点先行、分步提升、兼顾特色的做法,在全市重点建设2个具有一定规模、特色鲜明的安丘市青少年创客教育基地,以满足学生跨学校、跨学科、跨专业开展创客活动的需求。2018年底前,全市各中小学每校要建设1个创客空间。

  二是加强创客师资配备与培养。把创客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纳入“十三五”建设规划,着力促进义务教育阶段的信息技术教师队伍转型发展,使之成为创客主力军。积极创建创客教育名师工作室,设立优秀创客教师创客空间(或工作坊),已建成创客实验室的学校要建立创客教育教研组(中心),采取“传帮带”“师徒结对”等形式,多途径、多形式促进创客教师快速成长。建立指导教师持证上岗制度,每所学校要着力培养1名以上创客教育指导教师。以职业中专创客中心为依托,用2年时间对信息技术、劳动技术及有潜力的其他课程教师开展一轮创客教育专项培训,在学科教师业务培训和校本培训中增加创客教育内容,以满足创客教育课程开设的必备师资要求。

  三是加强课程建设与分享。抓住义务教育学科课程改革机遇,加快创客教育课程开发整合。市级创客中心及区域创客中心至少配备一名创客教育专(兼)职教研(师训)员,加强创客课程教学研究工作。以创客教育为统领加快学科渗透,丰富中小学拓展性课程内容,逐步向学前教育延伸,加快高中和职业教育创客教育的课程规划发展。加强学科整合渗透实践与研究,多渠道提供学生创客活动平台与机会。由电教站牵头搭建创客教育网络资源平台,不断丰富微课程、项目方案、套件等教学资源,设立创客资源推送窗口,定期推送优秀创客活动案例。有条件的学校开发校本课程教材,与普及教材互相补充,突出校本特色,倡导区域、校际共享。

  四是培育发展创客群体。积极组织开展师生创客活动,充分利用校内外创客课程资源开展创客活动,引导家长和社会广泛参与到创客教育中。每年组织一次师生创客文化节(嘉年华)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客分享活动。切实发挥创客中心教研组平台作用,成立由信息化教研员、教师、企业共同参与的市级创客中心教研组,充分利用教研组的骨干力量,带动参与,体验分享,引领辐射,逐步形成稳定、团结、乐于创新的兴趣团体。加强创客教育基础研究工作,每年组织召开创客教育研讨会,开展有关推进创客教育的课题研究,总结推广创客教育研究成果,形成浓厚的创客教育研究氛围。

来源:潍坊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