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VR+教育模式引领新风向 四大“拦路虎”待除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10 16:32 围观598次

  VR/AR技术应用于模拟仿真培训、工业、医疗、娱乐、航天、房地产、教育、旅游等行业,目前已经发展到了一定规模。其中教育领域是VR技术的重要落脚点之一,作为现阶段最具有代表性的虚拟现实技术,VR+教育模式必将成为未来教育发展的重要方向,为增强民众对教育获得感的重要工具。

  

  VR+教育模式引领新风向四大“拦路虎”待除

  虚拟现实的特点与核心是具有沉浸感,让人沉浸到虚拟的空间之中,同时还具有交互性与想象性。目前VR/AR技术已应用于模拟仿真培训、工业、医疗、娱乐、航天、房地产、教育、旅游等行业,并发展到了一定规模。

  调研公司GFK表示,今年VR产品的零售量和零售额同比均有大幅度增长。同时市场分布也逐渐显得更加健康,主要表现为:均价更高、消费体验更好的一体机、PC端头盔更加受到市场青睐。

  具体数据方面,2017年1-8月,虚拟现实线上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速达59%。同时期,PCVR、一体机和VR眼镜盒子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27%、547%和56%;1000元以上产品在线上和线下的销售占比分别为47%和53%。

  随着VR/AR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其教育的应用也日渐成熟。日前,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发布《关于公示北京市2017年第二批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名单的通知》,多家VR/AR类企业入选,VR从业者从这次的名单中窥见了VR领域的蓬勃发展气象。

  比如,VR教室将成为VR教育的主要表达形式,VR黑板、VR课桌、VR讲台等可以容纳各式各样的VR教程、教材并配合教师使用。VR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使微观世界宏观化,平面世界立体化,抽象世界具体化,解决和突破了传统教学中的难点和瓶颈。

  可以说,VR/AR与教育的结合颠覆了传统教学方法中受教育的一方无法参与、无法互动的瓶颈;不仅能够为学生提供生动、逼真的学习环境,如建造人体模型、电脑太空旅行、化合物分子结构显示等,还可以节省教育成本、规避实际操作的风险,激发学生知识学习和创新潜能,解决很多以前无法解决的教育问题,带来一场空前绝后的教育变革。

  目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等院校纷纷成立虚拟现实技术实验室;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成为中国VR/AR教学联盟中心校、北京市培新小学校长成为全国首家“基础教育VR教学示范校”,全国多所中小学引进VR/AR课堂进行教学。

  但我们需要意识到,在短短两年时间内,VR教育的整体业态还有诸多不足,在淘汰大赛中生存下来的企业应该思考VR教育的发展到底存在怎样的困境和难题,并致力于解决这些难题,VR教育才能持续发展。

  一方面内容生产缺失是VR教育行业面临的首要难题。对内容生产制作、内容策划和创意能力的考验是VR公司能否形成差异化和脱颖而出的关键。其次,控制成本也是VR教育需要突破的另一个局限点。目前,VR教育市场主要用到的VR设备集中在HTCVive、OculusRift、SamsungGearVR等国外品牌,以及大朋、3Glasses等国内设备商。高分辨率、好的渲染能力都是制约VR内容体验的关键因素。

  此外,研究力量相对薄弱是需要提升的环节。在中国,高校对于VR教育的研究屈指可数,虽然也有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先后成立了相关的实验室,不过参与深度还远远不够,反倒是中小学对VR教育的深入似乎更引人注目。最后,行业标准亟待规范需要引起广泛关注。VR教育行业的规范还未来得及建立,市面上伪VR盛行的局面让从业者很是头疼。因此若想VR技术在教育领域安稳落地,以上问题亟需解决。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VR消防安全教育解决方案 沉浸式消防教育多场景灭火模拟

    VR消防安全教育解决方案 沉浸式消防教育多场景灭火模拟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1
    沉浸式消防教育多场景灭火模拟情景式逃生演练数字化培训考核VR消防安全教育馆集消防安全知识学习、VR火灾场景模拟互动体验、数字化考核评分于一体,逼...
  • 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的SURF故事:把VR游戏融入康复治疗

    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的SURF故事:把VR游戏融入康复治疗
    西交利物浦大学11-10
    对于一些受伤或患病的病人来说,肢体功能障碍是一种常见的后遗症。无法控制自己的肢体,可能会导致病人丧失自信、无法自理,甚至引起抑郁情绪。因此,...
  • 超级队长VR安全站 用科技让科普教育触手可及

    超级队长VR安全站 用科技让科普教育触手可及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5
    随着近年来技术通关、硬件升级,使VR设备可以实现令人叹为观止的效果,同时也在教育领域拥有了更加广泛的应用价值。不局限于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领域,...
  • 融资1.2亿元 科骏要用桌面式VR一体机深耕教育市场

    融资1.2亿元 科骏要用桌面式VR一体机深耕教育市场
    科骏实业09-24
    近年来,随着VR技术的不断拓展延伸,游戏、教育、工业、影视、军事、医疗等众多领域都开启了一场悄然变革,其中职业教育由于实践应用场景需求大,高难...
  • 刚刚,威尔文教又被签了!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12月1日上午,威尔文教受邀参加了2019年・产业独角兽创新合作交流会,并在会上与崂山区人民政府经友好协商,正式落户崂山,为推进崂山区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共同努力。本次交流会依托北京创业板董事...
  • 5G时代的来临,你是否做好了再出发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摘要在5G进入大规模商用的前夕,5G+VR开始成为热门的话题。工信部赛迪研究院《5G产业与应用发展白皮书》预测,作为一项基础设施,5G包含并将指向一个万亿元规模的市场。相比物联网、自动驾驶、远...
  •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引进VR教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随着教育装备信息化、现代化的快速发展,VR虚拟现实技术在现代化教学中也受到了更多学校的重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结合教师教学需求及相关政策支持,威尔文教为其提供了VR虚拟现实技术现...
  • 互联网+教育,如何致胜教育信息化2.0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强调义务教育质量事关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我国发展,事关民族未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部署...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