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幼教市场成资本新宠 监管亟须跟上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12 14:38 围观464次

  摘要: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于当前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教育部将坚持发展与质量并重,扎实推进各地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着力化解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

  

  在近期幼教机构的种种风波中,与幼儿教育有关的话题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日前,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一些地方幼儿园仍然存在管理不善、制度不落实、执行不到位的问题。近期发生的幼儿园事件,从侧面反映出人民群众刚性入园需求与学前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存在的矛盾。“教育部将积极推进学前教育立法,目前正在就学前教育立法进行调研,已经启动程序,为学前教育依法办园、规范管理提供法治保障。”

  民办教育市场广阔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我国幼儿教育行业的市场需求和产业规模都在不断增大。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我国2012年的新出生人口为1635万人,2016年增长到1786万人,2016年成为我国自2000年以来新出生人口最多的一年。

  目前我国0~6岁儿童人口已经过亿。业内人士预计,未来5~10年,新出生人口数量都会维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

  可想而知,新出生人口数量的增长,也使得全国上下的幼儿园在校生数量大幅增长。根据《教育改革纲要》提出的发展目标,预计2020年幼儿在园人数达到4000万人。而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14年我国的幼儿在园人数已超过4000万人,比当年提出的发展目标早了6年。

  另外,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国家越来越重视幼儿教育,包括家庭方面也对学前教育逐渐重视起来。

  2010年国务院颁布的《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提出,要着力解决“入园难”问题,除了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也要“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特别是面向大众、收费较低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

  因此,近年来,在公办幼儿园数量明显不足的情况下,民办幼儿教育顺应快速增长的社会发展需求,迎来了如雨后春笋般的快速增长期。2009年至2016年全国幼儿园总量增长10万多所,总增幅为73.51%;民营幼儿园总量所占比重一直在60%~70%。

  据教育部公开数据分析,2009年至2016年,8年间,我国民办幼儿园在校生占比提高了12.56%。总体来看,我国幼儿园在校生总量大幅增加,8年间增加17560530人,总增幅66.07%;民办幼儿园在校生总量8年间增加13034895人,增幅达114.63%;民办幼儿园在校生所占比重逐年提高,2012年超过50%,至2016年,民办幼儿园在校生数量占比已达55.23%。

  可以看出,全国民办幼儿园数量有所增长,在校生总量也在增加。

  “由于政府投入学前教育经费严重不够,学前教育资源有限,因此目前民办园占很大比例,根据2016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目前55%的幼儿在民办幼儿园。”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幼教质量有待提高

  一方面,民办幼儿园的快速增长解决了“入园难”的问题,但另一方面,民办幼儿园的增长也导致各类问题频发。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赵忠心教授指出,由于管理不善和监管不到位原因,近期民办幼儿园发生多起事件。这说明,民办幼儿园虽然解决了“入园难”问题,但还是不能搞得规模太大,否则不容易控制和管理。有的国家把学前教育都交给民间办理,是存在隐患的。一旦幼儿园破产,孩子可能会无处可去。

  另外,熊丙奇指出,学前教育资源严重匮乏,学前教育师资也有巨大的缺口,按师幼比1∶9计算,我国目前缺240万师资,幼师工作压力大,待遇低,有严重职业倦怠感。目前,全国有30%无证幼儿园,民办园无证幼师达到44%。

  一位在四线城市从事幼教工作多年的幼儿园老师周老师最近压力很大,正在犹豫要不要转行,她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我们每天带孩子看似很轻松,实际上从早到晚就像打仗,每个孩子的事情都要记得,一天下来筋疲力尽,嗓子经常都是哑的。除此之外写的资料、教案都是加班完成的,这工作不仅需要体力,还需要多才多艺,而每个月工资也就两千左右。

  由此看出,工资待遇等问题也是导致整个幼师队伍的供给数量和质量没有达到一定标准的原因。对此,《教育改革纲要》已提出解决方向:严格执行幼儿教师资格标准,切实加强幼儿教师培养培训,提高幼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依法落实幼儿教师地位和待遇。

  资深家庭教育专家李忠辉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十年来,教育领域一直是风投的热点领域。尤其是涉及教育刚需的市场。因此,学位不足和人民群众的刚需成为矛盾。在一定阶段,这种供给和需求的差异,会掩盖很多学前教育经营者的问题,而且,这种学前教育的繁荣,也带来大量的就业需求,有职业道德和经验的资深从业人员会不断被稀释。

  李忠辉强调,教育不是纯粹的产业,我甚至反对教育产业化。他在此呼吁,教育法必须把学前教育纳入,尽早规范业界投资人及从业人员。

  的确,幼儿园数量增多了,就往往会通过降低师资要求和教育内容方面的投入来保证公司的利润率,因此,大量流动性大、水平偏低的师资进入幼教市场。

  “由于学前教育需求大,因此资本看到了商机,如果资本重视质量,这会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但目前有不少资本希望快速扩张、上市圈钱,导致学前教育扩张忽视质量。总体看来,由于学前教育资源匮乏,监管和市场机制都失灵,学前教育乱象纷呈。”熊丙奇坦言。

  坚持发展与质量并重

  待资本介入幼教产业后,促进民办学前教育机构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一些问题。

  “在一定程度上,经营者会追求利益最大化。公立的经营者更在乎身份的保留。相对硬件投入会更好一些。民营幼儿园的差距比较大,有低投入的利益追逐者,也有认真做幼教事业的投资人,这个要区别看待。目前民办教育在学前教育市场占主体地位,更大市场份额,也是最多新进入的投资者类别。”李忠辉表示。

  他坦言,资本介入幼教产业,一方面是刚需的推动,会带来更多资本进入,也会有更多缺乏远见的经营者和缺少经验的从业人员进入。随之而来的,是更多的问题浮出水面。

  李忠辉表示,希望学前教育可以纳入义务教育规划,部分地区在探讨可行性了,我个人乐观其成。学前教育是关乎一个家庭未来的事情,关乎一个民族未来的事情,我呼吁从严立法,规范从业者及投资进入,让利益追逐弱化,更加重视爱和教育。

  去年,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官网发布了《关于下达2016年第一批认证认可行业标准制定计划项目的通知》,公布获得正式立项的69项计划项目,《学前教育机构服务认证要求》作为中国学前教育领域的首个行业标准,正式获得立项。

  业内人士表示,学前教育机构服务认证的出台可以发挥三方面作用:帮助学前教育工作者提高学前教育质量;帮助学前教育机构提升管理水平、教育质量,规范行业秩序;促使人们更好地理解教育质量的含义,提高学前教育行业的整体质量,助推中国学前教育科学发展。

  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于当前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教育部将坚持发展与质量并重,扎实推进各地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着力化解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同时,教育部门将进一步制定强有力的监管措施,压实监管责任,加大督察力度,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健全幼儿教师资格准入制度等。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于淼 责任编辑:魏东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新疆多形式提升幼儿阶段教育教学质量
    新疆新闻在线网12-11
    今年以来,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派遣的支教团队通过多种形式提升幼儿阶段的教育教学质量,引导于田县喀尔克乡硝考勒村幼儿园的孩子们学本领、长见识。幼儿们:堆呀堆,堆雪人,圆圆脸儿胖乎乎;大...
  • 虐童事件后该给幼儿园来次物联网升级了
    PConline12-05
    最近一个幼儿园新闻比较火,相信大家都看了,就是红黄蓝幼儿园孽待儿童的事件,由此可以看出对幼儿园监控依然成为一种需求了,针对这种的,小编想到,将物联网卡应用在幼儿园里面,对其进行安防...
  • 安徽滁州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专项督导检查
    皖东晨刊12-04
    近期,多地发生幼儿在幼儿园受到侵害事件,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幼儿园规范办学行为专项督导检查。我市迅速部署,立即在全市范围内严查伤害幼儿事件,...
  • 教育产业投资前景报告:幼师准入制势在必行
    东方财富网12-01
    事件:北京市教委于11月28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类幼儿园管理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加强幼师准入审核、明确园长管理职责等意见。核心观点:幼教师资量质齐缺,幼师准入改革势在必行。2015年北京地...
  • 无资质幼儿园何以长期“带病”生存
    红网(长沙)11-22
    今年10月19日,在陕西西安市雁塔区甘家寨村成长幼儿园,一名叫炫炫的女童遭遇不幸,落入了盛满开水的桶里。对此,雁塔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幼儿园没有资质,区教育局基教科已经对此事展开...
  • 无证幼儿园“择优转正”是个好思路
    金羊网11-20
    近日,北京将设立一批社区办园点的消息引起关注。《北京市学前教育社区办园点安全管理工作基本要求(试行)》要求,各区教育部门联合乡镇、街道,对现有无证幼儿园进行排查,对条件较好的无证幼儿园给...
  • 虐童事件:政府监督与学前福利的双缺位
    中国网11-10
    近日,一段携程托管亲子园老师打孩子的视频在网上流传。据该亲子园监控视频显示,老师将孩子推倒撞到桌角,愤怒摔孩子的物品,还疑似强喂幼儿芥末物。11月8日最新消息,携程CEO孙洁发布内部信,...
  • 美国幼教:天才第一步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3
    教育为社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作为最基本的幼儿教育,在个人的成长发展中地位特殊。美国政治家肯尼迪说过:“一个受了不良教育影响的孩童等于走失了方向。”这句名言言简意赅,直接指明了基础教...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