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京翰教育:家长4种行为易给高三生负面影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22 10:18 围观726次

  在高三这个关键时期,不只学生感受到压力,家长也会不由自主的变得紧张,对孩子也照顾得格外认真仔细。京翰教育提醒各位家长,有压力是正常现象,但切不可做以下行为,以免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增加心理负担,反而对学习无益,甚至危害身心健康。

  不提过高要求

  父母对孩子有所期望非常正常,但对于心理压力较大的高三生来讲,父母一定要掌握好尺度,千万不可好高骛远,把目标定得过高。因为父母的过高期望会带给孩子过大的心理压力。曾经有位母亲打扫房间时无意间发现了孩子的日记本,翻开一看,却看到“明年考不上某某大学就去死”这样一句话。一个中学生怎会有如此极端的想法?

  原来,孩子的父亲在他5岁时就去世了,母亲一个人含辛茹苦,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当得知原本学习成绩优异的孩子成绩降到全班第17名时,母亲接受不了这样的事实,天天愁眉苦脸。母亲的忧虑直接影响到孩子,于是孩子便有了如此冲动的想法。

  在这个案例中,所谓的“自杀”表面看起来是孩子精神压力大的一种过度宣泄,但究其本质则是孩子感觉愧对母亲的培养,无力完成长辈心愿后的一种无助感的爆发。虽然只是个案,但考生父母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如果期望高到孩子无法达到,他们的内心就会走向空虚和绝望。为人父母者要及早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不要过度关照

  一个高三女生对母亲的过度照顾非常苦恼。“以前我爸妈一直教育我要学会独立,可我一上高三,情况就全变了。刚想喝水,妈妈已经倒好端来了;刚要剥鸡蛋,爸爸已经送上一个剥好的。”在旁人看来,生活在这样一个和谐之家是件非常幸福的事,可是在相对敏感的高三生眼中,长辈行为上的突然转变分明代表着一种暗示——我们已经对你照顾得无微不至了,你只管专心学习就行了。这样优越的照顾,必须以好成绩来回报。对于这种情况,用“事与愿违”这四个字来形容此类父母,我认为很恰当。孩子上高三后,适当关照是必要的,但一旦关照过度,孩子就会将关照转化为巨大的情感压力,效果必然不好。

  不做过度反应

  一位父亲听说女儿考砸了,一怒之下打起自己的耳光来,弄得一家人抱头痛哭。在孩子眼中,父母是榜样,所以爸妈们的心理素质不能太脆弱。家有考生的父母要懂得承受压力的重要性,学会正视压力、承受压力,做到化压力为动力。只有自己先强大了才能帮孩子减压。

  不可“说所欲说”

  大部分心理学者认为,亲子关系大量表现为语言关系。高三生父母在日常生活中不妨尽量多说点儿孩子爱听的,切不可经常唠叨那些孩子一听就捂耳朵的长篇大论。可说可不说的话就尽量不说,说了还不如不说的坚决不说。

  只有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孩子们才能专注于学习,到了考场上才能正常甚至超常发挥,最终考上理想的大学,这也是所有家长和京翰教育的共同心愿。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京翰教育布局OMO新物种 诠释全新的教、育、学
    京翰教育05-01
    从2019年开始,OMO模式成为教育圈炙手可热的一个发展方向,行业内“大而全”的一线巨头纷纷聚焦OMO新教育场景。2019年9月即开始布局OMO的京翰教育先不提,来讲讲其他的教育机构。爱学习教育集团...
  • 京翰教育发布“优势养育”产品 引领教育行业优质发展
    京翰教育12-11
    11月29日,京翰教育在主题为“让天赋自由”的产品发布会上,正式推出京翰OMO个性化教育暨优势养育产品。这是在今年9月未来校区在全国6大城市9个校区开业之后,京翰教育面向教育行业探索教育本质和发...
  • 学习陷入恶循环?别怕!来京翰彻底切断!
    京翰教育05-31
    很多刚刚升入新学段的孩子,面对复杂多样的新知识,面对节奏越来越快的课堂,难免会有很多知识点不能完全消化,而且以往的学习方法并不能完全适应新学段的学习需求。于是很多孩子会陷入“学得不...
  • 腾讯教育盛典—京翰教育喻烜:线上与线下的混合模式教育的新机遇
    京翰教育12-05
    11月27日,2018“回响中国”腾讯网年度教育盛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活动以“享全球智慧,创教育未来”为主题,邀请知名教育专家、行业楷模、教育企业掌门人、校方代表等共襄盛举,一起探...
  • 京翰教育荣获2018年度家长信赖课外辅导品牌
    京翰教育11-28
    京翰教育董事长兼总裁喻烜莅临现场领奖11月27日,由腾讯新闻、腾讯教育主办的2018“回响中国”腾讯教育年度盛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隆重举行。本次“回响中国”盛典以“享全球智慧,创教育未来”为...
  • 坚守初心17年,京翰教育无愧莘莘学子
    京翰教育02-07
    近日,一则2015年的旧事被歪曲之后又再重提,不仅严重损害了京翰教育的品牌形象,同时也伤害到了当事学生李同学。回顾事情始末,梳理如下:经过李同学本人和其家长同意,李同学于2015年1月进入京...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