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社会资本不断涌入 国家政策助推冰雪运动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15 16:05 围观584次

  1月15日,腾讯体育联合丰田汽车、易观联合发布《2018中国冰雪产业白皮书》,剖析冰雪产业现状和未来。

  近年来,我国冰雪运动快速发展,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成功,极大地激发了公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为我国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冰雪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但是由于受到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自然地理条件等因素的制约,我国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起步较晚、基础较弱,存在群众普及不够、服务供给不足、产需对接不畅等问题。

  

  尤其是在冰雪场地设施建设方面严重滞后,不能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冰雪运动需求,难以支撑冰雪运动、冰雪产业的繁荣发展和“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实现。

  政策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冬季运动推广

  国务院46号文件明确提出要“以冰雪运动等特色项目为突破口,促进健身休闲项目的普及和提高”,并将《冰雪运动发展规划》列为了22项重点任务之一,要求体育总局予以细化落实。

  2016年11月,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2016-2020年)》、《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及《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

  体育总局等23部门联合制定了《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2016-2020年)》,通过多种方式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鼓励社会资本通过独资、合资、合作、联营、租赁等途径,采取特许经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加大对群众冬季运动的投资力度。鼓励社会力量设立“冰雪运动众创空间”和“冰雪运动产业创意孵化基地”。支持企业大力研发自主品牌的冰雪设备。并从税收、政府服务、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等多重措施上为冰雪运动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

  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为2022保驾护航

  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的《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提出了到2022年,全国滑冰馆数量不少于650座,其中新建不少于500座;滑雪场数量达到800座、雪道面积达到10000万平方米、雪道长度达到3500千米,其中新建滑雪场不少于240座、雪道面积不少于7000万平方米、雪道长度不少于2500千米。全国冰雪场地设施的有效供给极大提升,经济社会效益明显提高,初步形成布局合理、类型多样、基本满足需求的冰雪场地设施网络”的建设目标。

  科学规划冰雪运动发展 校园推广或成重要一环

  《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则以2025年为时间节点,对未来10年我国冰雪运动的目标、导向、任务和保障措施等进行了阐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推进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政策从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三个方面,提出了“一总三分”的冰雪运动发展目标,即到2025年,要实现冰雪运动基础更加坚实,普及程度大幅提升,直接参加冰雪运动的人数超过5000万,并“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全面提升,力争在2022年冬奥会上综合实力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产业体系较为完备,2020年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6000亿元,2025年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10000亿元的目标。

  发展导向上,全面推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战略,以京津冀为引领,以东北三省提升发展为基础,发挥新疆、内蒙古等西北、华北地区的后发优势,带动南方地区协同发展,形成引领带动、三区协同、多点扩充的发展格局。

  而作为大力普及冰雪运动的重要一环,针对青少年培养,积极推行“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和“校园冰雪计划”。其中,“校园冰雪计划”中着重提到,全国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2020年达到2000所,2025年达到5000所。

  面对新形式、新要求,相关部门制定出反映群众意愿、符合当前实际、适应发展需要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编制和实施全国性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扩大增量、提高质量,提升我国冰雪场地设施发展建设水平和速度,进一步夯实冰雪运动发展基础,全面普及推广冰雪运动,更好促进我国冰雪产业的繁荣发展。

来源:腾讯体育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