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地方两会:过去五年贵州教育发展不负重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31 09:40 围观447次

  

多彩贵州网 图

  “今年‘两会’,我最关注的自然还是教育。”1月28日,贵州省人大代表,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凤友接受多彩贵州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作为教育厅负责人,王凤友关心贵州人民对过去五年教育发展的评价,更关心2018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对教育方面今年及今后的安排和部署。为此,他向记者介绍了过去五年贵州教育发展取得的成就,以及补足教育发展短板的打算。

  “过去五年,教育发展不负人民重托”

  “过去五年来,贵州教育发展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获得了人民群众很高的评价。”王凤友说,特别是在教育的投入,以及营养午餐、普及教育、中高职教育发展方面,成果显著。

  据了解,过去五年,贵州累计投入教育经费3400多亿。连年压缩党政机关行政经费用于教育精准扶贫。“同时,省内各市州、县市区也将财政资源大力投入到教育工作事业中来。贵州省公共财政近五分之一用于了教育发展……”他说,“这些都可以说明贵州重视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决心。”

  另外,贵州制定的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目标和方向,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王凤友举例说,目前营养改善计划已经覆盖了全省农村学校的学前教育机构和义务教育的各级学校,400多万人受惠,享受到了这种“获得感”。

  另外,2017年贵州省高考报名考生总数为40多万人,创历史新高,成为了全国的生源大省。同时,贵州大学进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植物保护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省内高校已经达到了70所,逐步满足了人民对高等教育的需求。省属部分职业院校开设了“威宁班”、“赫章班”,支持贫困家庭的学生免费读中职。在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学位建设工作上,贵州也取得了重大突破,新增了一批博士点、硕士点……

  “总体而言,贵州教育过去五年是跨越式的发展,硕果累累。”王凤友说。

  “未来,全省教育系统齐心协力、团结拼搏”

  “对教育当前和今后的工作,我也非常关注。”他表示,在2018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在教育方面提到了非常重要的几个点。

  首先是以县为单位全面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王凤友表示,贵州教育目前在县域内还没完全实现均衡发展。“到2018年,我们准备率先在西部地区完成县域内教育均衡。其中,涵盖了29个县加贵安新区,共计30个单位。”

  另外,实现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他说:“目前,我们的城市和乡村教育差异还是比较明显的,体现在城市学校拥挤,乡村教育薄弱。同时,我们还有区域的差异,如何将这些问题统一起来解决,还需要进一步的思考。”

  与此同时,贵州教育系统还将继续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到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要达到90%……

  面对重重难关,王凤友认为重点和焦点,依然是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不平衡的问题。“特别是我们大班额现象及辍学现象不容忽视,是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他说,这些都对教育部门提出了更高、更具体的要求,“全省教育系统将齐心协力、团结拼搏,共同完成任务。”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金妮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