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如何建设标准规范的心理咨询室【京师博仁】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3-19 14:33 围观722次

  心理咨询室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场所,建设规范的心理咨询室首先要保证基本功能健全,再根据建设地点本身情况、来访者情况合理地增加发展性功能模块。实施中必须结合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各个功能布局,保证最大化利用心理咨询室整体资源。

  一、心理咨询室定义

  广义是指心理咨询中心,一般包括预约接待室、心理阅览室、测评室、个体咨询室、团体辅导室、心理沙盘室、情绪宣泄室、身心放松室等功能单元。狭义所讲的心理咨询室是就是指个体心理咨询室或团体心理咨询室。根据心理咨询室建设的地点不同,心理咨询室又分为学校心理咨询室、企业心理咨询室、军队心理咨询室等,现在应用较广的为学校心理咨询室,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综合实力的提高,心理咨询室将在国内的各个领域有所体现。

  

  图1 心理咨询室个体咨询室

  二、心理咨询室选址

  心理咨询室选址的一般要求:安静隔音、明亮舒适、便于来访,但出入不明显。

  首先,心理咨询室要选在安静温馨的地方,减少噪音对心理咨询工作的影响,最好避开音乐室、体育场、食堂、学生宿舍等场所;其次,心理咨询室要选在明亮舒适的地方,房间要求阳光充足,通风良好,冬暖夏凉,房子周围最好有绿色植物,这样积极向上的环境能潜在地调动来访者内心积极阳光的情绪;再次,心理咨询室要选在便于来访但出入不明显的地方。拿学校心理咨询室的建设举例来说,其位置如果离学校太远,就会产生距离和阻隔,这种阻隔不仅是空间上的,而且也是心理上的,这会增加来访学生的压力。特别对于青少年学生来说,他们对心理咨询辅导的认识还不深,对他人的看法非常敏感,害怕别人的议论和误解,因此,不太愿意让教师、同学看到自己出入心理咨询室。

  

  图2某校心理咨询室个体咨询室

  三、心理咨询室布置

  心理咨询室的布置以简洁、温馨、舒适、安全,符合不同年龄来访者特点为原则。一般来说,心理咨询室的布置要首先考虑让来访者安心、放松、舒适、注意力集中和易于保守秘密。主要从以下四方面进行考虑:

  1.温馨性

  整体氛围要宁静,不应布置分散来访者注意力的物件。咨询室的采光、通风条件要好,温度适宜,屋内的布置要以浅色调为主,给来访者以明朗、愉快的感觉。可适当地用鲜花、绿树、盆栽和图画等装饰环境。

  2.宣传性

  心理咨询室对于首次来访的来访者来说还很陌生,可在墙上挂有心理咨询室工作制度等宣传材料。

  3.隐密性

  来访者在做心理咨询时,要让他们感受到一种安全感和信任感,咨询室的布置要体现出隐密性。来访者所坐的位置应避免门窗方向,不应让来访者与突然来访的外人照面。

  4.安静性

  嘈杂声会影响来访者乃至心理咨询师的情绪,会严重影响咨询的效果,心理咨询室要达到一定的隔音标准(小于40db),符合GB/T17249.1-1998的要求。

  

  图3心理咨询室心理沙盘室

  四、心理咨询室功能区

  在心理咨询室建设中,我们将的心理咨询室主要分为预约接待室、心理测评室、心理沙盘室、情绪宣泄室、身心放松室、团体辅导室、个体咨询室和心理阅览室等具体的八大块。

  五、心理咨询室心理设备

  心理咨询室建设时,需配备有常用的心理设备,比如心理测评系统软件、心理沙盘、团辅桌椅、团体辅导工具箱、心理健康自助系统、智能宣泄器材、宣泄人以及音乐放松椅等。

  

  图4心理咨询室整体效果图

  心理咨询室建设时,其选址、环境布置、功能模块区与配置的心理设备都是有一定要求的,只有按照科学的规范的建设标准来,建设出来的心理咨询室才能合理的有效的,才能更好的服务于广大需要的人群。

  

点击进入京师博仁(北京)科技发展股份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京师博仁(北京)科技发展股份公司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