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温州市鹿城教育大数据入选全国“互联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20 13:24 围观541次

  近日,在重庆召开的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温州市鹿城区区域教育大数据工程获评2017年度中国“互联网+”十佳民生项目。

  

  本届峰会以“赋能新生态 共享新机遇”为主题,聚焦科技赋能、“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智慧城市发展、共建数字中国等话题,邀请了全国各地政府职能机构领导、著名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产业融合发展领域专家以及国内主流媒体等共聚一堂,共话“互联网+”数字中国。期间,峰会主论坛揭晓了2017年度中国“互联网+”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结果,其中在“互联网+”民生项目中,鹿城区教育大数据项目高票入选十佳项目,是全国唯一入选的基础教育类项目。

  据悉,近年来,鹿城区教育局秉承“乐学在鹿城”的办学理念,先后创建“教育优质均衡区”、“省教育强区”,努力提升教育质量。2017年,鹿城区成立了教育大数据研究中心,启动了教育大数据研究工作,聘请温州中津研究院的5名博士、专家组成团队,并与鹿城区教育信息中心一起,以水心集团校为试点启动数据采集工作。

  作为鹿城首批教育大数据试点学校,水心小学推行智能硬件成套解决方案,先后引进了魔法棒、电子班牌、多屏展示、云阅卷等信息技术手段,积极开展大数据采集、分析、应用工作,并已初步建立起学校大数据框架。其中,神奇的魔法棒能通过数据记录,能够及时评价学生学习行为,激励学生主动学习,激发学习内生动力,分析学生学习的特点,为学生提供个体化的教学指导;智能班牌宣传班级文化,推送学校公告,展现学生荣誉,查看学生个体学习情况,促使学校、教师、家长以及学生自己鼓励并监督学生的学习状况;多屏显示,多个屏幕上显示各个校区、班级、教师以及学生的不同数据信息;健康手环实现对学生的位置定位、运动监测、数据统计和分析,解决学生在校安全管理、健康管理及学生教学优化等问题。水心小学借助大数据,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教师的育人观念得以更新,家校沟通更加顺畅,师生成长更具个性化,教学评价更为精准,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今年3月份,鹿城区教育大数据平台正式开通,新增区级教育大数据试点学校11所,各试点学校将分批引进魔法棒、电子班牌、运动手环、多屏展示、云阅卷等。此外,鹿城区还推出《鹿城区教育大数据三年行动计划》,致力于形成与鹿城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相适应的智慧教育体系,实现基于大数据的教育教学精准管理和个性化服务,实现学校管理方式、教与学方式的变革,建成智慧校园环境和“课程无处不在、教师无处不在、学习无处不在”的泛在学习环境。

  下一步,鹿城区将实施教育大数据“6个1”工程,即建成一个教育大数据中心、一个大数据平台、一套数据标准、一组基于大数据的教育应用服务、一套基于教育大数据的评估体系、一批教育大数据应用示范校。到2020年,鹿城将建成10个智慧校园、100个智慧教室,基于无感知认证技术的无线校园网覆盖全部中小学和幼儿园,借助教育大数据让全区的孩子享有公平而高质量的教育。

来源:温州市电教馆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