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2.0时代书法教学走进信息化技术的新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10 09:30 围观2323次

  有学校招聘教师,某师大几位数学系研究生来应聘,面试环节都非常好,但是到了课堂教学这个关口,几位高材生的“桃符”板书实是让人吓一跳! 这……字体,学生看了啥感受?可人家是电脑高手 。

  说来有点好笑,钢笔与键盘这两个工具,在信息化时代怎么有可比性呢?看看现代化办公,动辄“无纸化”,现代人但凡能用键盘之处,谁还在使用钢笔呢?所以有人感叹:现在的人,不会写字了。说来很可惜,中国的书法乃传世之宝啊……但无论你怎么说,信息化、全球化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低成本、便捷迅速、利于传播,而且,信息化练书法便于选用字体,同时可将写好的书法作业或作品进行装饰美化,更能激发学习者兴趣,优势显而易见。书法教育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那么,将传统书写方法与信息化工具相结合,如何利用先进的多媒体更好地为书法教学服务,使书法艺术得以发扬光大,是值得深思的问题。咱们来看看书法教育还有救吗?

  

2.0时代书法教学走进信息化技术的新招

  线上线下结合,让书法教学进入互联网。2018年5月8日,教育部官网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8年中小学教学用书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规定了义务教育三至六年级书法练习指导(实验)教学用书,并指定12位书法家和专家编著。信息化时代,这套教材可结合计算机专家合作推出的数字书法技术,助传统的书法书写进入信息化时代,其核心技术是采用电子毛笔书写压感,在屏幕上直接书写,再现毛笔书写横、竖、点、撇、捺,用运笔走势实现在电子屏幕上练习毛笔书法。这一技术值得开发推广吧?当然,练习书法并不是一件“吹糠见米”的事情,有了一只电子笔,并不等于你就会成为下一个“神笔马良”,一个人只有对于书法练习的坚持,方能够挥洒自如,甚至练出淡泊坚韧的心境。

  

2.0时代书法教学走进信息化技术的新招

  推广书法+语文同步教学写字软件。书法软件资源库内容与中小学语文课本生字词、课文篇章同步,内含书写姿势、运笔方法、汉字间架结构、名家字帖、名家字画,从描红临摹到脱手练习的写字课件,就可以一举两得,既解决了学生们练字的需求,又实现了现代技术与传统书法教学的深度融合。而且,用信息技术写字教学模式充分显示出其直观、规范、无纸化的优势,对提升教学效率、培养学生写字兴趣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避免了在传统书法教学中,由于教师书法水平不高,导致学生对书法缺乏兴趣,迟迟甚至终身不见效果的结局。

  

2.0时代书法教学走进信息化技术的新招

  加强课堂教学管理,线下线上交互。再好的教学软件,也需要完善规范的管理制度,坚持不懈的训练才能收到满意的效果,况且汉字书法这一古老的传统文化不仅仅是技术,而且是一项艺术。因此,要避免学生在练习过程中“新鲜一时”“昙花一现”的情况出现。首先学校要重视书法课,将其编入课程表,也可利用碎片时间,例如每天课外活动安排十五分钟练习;二是在教学中善于将语文课文、书法、多媒体课件相结合,综合运用;三是所有教师均能熟练运用电脑软件,借助“电脑老师”指导学生书写规范的汉字;四是教师以身示教,在具备一定书法技能的基础上,现身说法,下水演示,以带动学生行动,激发学生兴趣;五是提供课外练习、展示机会,将书法作为一个家庭练习项目,自由选题做练习并上传提交,教师以表扬鼓励为主,并运用VR系统以班级、校级为单位举办虚拟书法展,并鼓励、推荐学生书法作品参赛。

  

2.0时代书法教学走进信息化技术的新招

  普及推广,全线铺开。中小学甚至大学(大学可采取自愿练字形式)应高度重视汉字书法训练,这其中的意义就不必多言了。近几年,教育部相继出台《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国家的殷切期望已见其中,但现实中,校园书法技艺有所提高吗?作为教育主管部门,担负着贯彻执行国家教育、文化体育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重任,在拟订区域教育发展规划政策的同时,应将中小学书法训练纳入校本课程并组织实施,使多媒体书法技术在教学中得以广泛应用,将传统的教学方法与现代化教学手段相结合,担当起中国书法艺术的传承,足显新一代的才艺技能,不废古今优秀的文化艺术及技术,这也是当代人的职责。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寿淑衡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广州花都将新建一所15年制学校
    大洋网07-05
    近日,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在官网上,对《花都区公共配套设施年度控规调整(第一批次)》进行批前公示。该公示显示,花都区或将增加一所15年制学校。据规划公示介绍,花都区人民政府拟对...
  • 同济大学加入默克CRISPR核心合作伙伴项目
    美通社06-22
    作为合作伙伴,同济大学将获得默克的基因组编辑技术与综合技术支持与此同时,同济大学加入了一个连接全球70多个CRISPR核心实验室的网络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默克今日宣布和同济大学建立CRISPR核心...
  • 霍尼韦尔联合小学,“我们十岁啦!”
    美通社06-13
    霍尼韦尔今日在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秀水镇的霍尼韦尔联合小学举行援建十周年庆祝活动。霍尼韦尔对援建小学的支持并没有止步于校舍竣工,10年来,霍尼韦尔与援建的联合小学的爱一直在延续。共同庆...
  • 今年郑州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项目38个
    大河网05-25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建新校,一直备受关注。2018年,郑州市金水区计划投入使用5所新建、改扩建的中小学和幼儿园项目。未来两年,金水区还将有16所学校投入使用。怎么建校?如何办学?记者在金水区组...
  • 向地下要空间∣一种三维空间的建校模式

    向地下要空间∣一种三维空间的建校模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5月23日,《长江日报》爆出一条大消息:武汉江汉区利用地下空间建设21所集约化校园!地下空间21所校园,这两个用语特别抢眼。有疑虑吗?请看关于地下工程...
  • 浅谈信息技术与书法教育的结合
    教育研究05-18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计算机已经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对当代社会产生了重大影响,同时也改变着我们的工作方式、学习方式和生活方式。想念你的远方亲朋,我们可以不用彻夜构思文字,写完之后还...
  • 转换角度 再看教育信息化2.0困点与机遇

    转换角度 再看教育信息化2.0困点与机遇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6
    我国教育信息化已经走过十多个年头,虽然近几年取得了一定成就,但这个成就似乎还不是国家所期待的,也不是与世界物联网信息发展速度相适应的。在大多...
  • 41年技术积淀 宏碁高层话AI教育解决方案
    中关村在线05-16
    2018年5月11日至13日,第74届教育装备展在成都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办。该展会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四川省教育厅和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是我国乃至全球教育装备行业规模最大、影响最广、...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