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今年郑州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项目38个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25 10:28 围观952次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建新校,一直备受关注。2018年,郑州市金水区计划投入使用5所新建、改扩建的中小学和幼儿园项目。未来两年,金水区还将有16所学校投入使用。

  怎么建校?如何办学?记者在金水区组织的“金水教育人看金水教育事”品牌系列活动中,前往该区新建项目学校一探究竟。据了解,在郑州市区,2018年共安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项目38个,拟投入使用中小学校30所。

  金水区今年拟投入使用学校情况

  立面采用法式建筑处理手法,外景观以一个蓝色翅膀造型的轴线,串联红色的梦想加油站点,形成“梦想之翼”。5月11日下午,刚到金水区第二实验小学大门前,该区各学校的教导(德育)主任就被学校的外观吸引。学校内,有欢聚乐园、探索花园、阅读乐园、自然花园、游戏乐园、运动乐园等六大特色功能区等。

  金水区第二实验小学是金水区今年拟投入使用的5所学校之一,位于金水科教园区鸿兴路金槐路东南角,是一所定位高端、与国际接轨的公办小学。据学校负责人任彩凤介绍,学校规模为24个班,根据需求可以提供午餐。

  除了金水区第二实验小学,今年金水区拟投入使用的还有杨槐小学、金桂中学、回族幼儿园和改扩建丰庆路小学(第一阶段工程)。投入使用后将增加幼儿园教学班12个、小学教学班72个、中学教学班36个,新增优质学位5400个。

  而在过去5年,金水区累计投资27.927亿元,实施中小学校建设项目45个,项目全部竣工投入使用后,可新增354个初中教学班、960个小学教学班,将有效缓解金水区“大班额”问题。

  同时,2015年金水区投入使用学校5所,新增小学教学班48个、中学教学班12个,新增优质学位2760个;2016年投入使用学校4所,新增小学教学班120个、中学教学班24个,新增优质学位6600个;2017年投入使用学校5所,新增小学教学班96个、中学教学班36个,新增优质学位6120个。

  目前,金水区正在实施的新建、改扩建中小学项目共21个,以上21个项目总投资23.366亿元,投入使用后将新增小学教学班504个、中学教学班270个,新增优质学位36180个。

  新校起点高用上高科技

  据金水区教体局透露,2019年~2020年,金水区还计划投入使用学校16所,分别是新建海滩北街小学、孟寨小学、科教园区第一小学、金桂小学、枣庄小学、徐寨小学、马林小学、河村小学、姚店堤小学、周庄小学、长安路小学、纬四路小学、金水一中、鸿兴路中学、少林路中学和郑州市第五十五中学,累计新增小学教学班360个、中学教学班174个,新增优质学位24900个。

  怎么建?记者了解到,在这些计划投入使用的学校中,不少学校可是充分应用了高科技。

  比如,新建鸿兴路中学位于金水科教园区鸿苑路鸿兴路西北角,是一所凸显足球特色的全日制国际化中学,该校在设计方面,充分利用太阳能等新型能源。新建郑州市第五十五中学位于金水科教园区经三街金宝路西南角,是一所具有特色教学模式的全日制完中,该校在设计上充分结合原有建筑,使新老建筑融为一体;在规划上,结合弧型的地形提出“流动空间”的设计理念,创造一个“内与外、互动化”的不一样的教学方式。

  依托优质学校办学,新校跑得快

  新建校采用什么样的办学模式才能发展得更快?据了解,为满足辖区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金水区按照依托名校办新校的思路,通过与优质学校建立发展共同体或委托区属优质学校托管的形式,高标准、高起点打造新建学校。

  比如,2016年投入使用的翰林小学委托文化路第一小学管理,命名为文化路第一小学翰林校区;2017年投入使用的丰收路小学委托优胜路小学管理,命名为优胜路小学丰收校区等。

  而此次金水区之所以举行“金水教育人看金水教育事”品牌系列活动,也是为了加强校际间互相交流和学习借鉴,促进教育教学经验融合再提升,有效推进优质教育的集群化发展,更好地实现全区教育质量高品质发展和义务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

  快来看看,其他区今年建校项目

  郑州市《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规划(2014-2018)》拟新建、改扩建319所中小学,其中,2014年~2017年项目284个。截至2017年底,有277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为97.54%,其中176个项目完工,完工率为62.32%;还剩7个项目未开工。

  今年3月,按照省厅要求,郑州市遵循“三个不低于”,即当年所在区域内调整后新建学校数不低于调整前规划数,投资额不低于调整前规划额度,新增学位数不低于调整前规划学位数的原则,对扩充资源规划项目进行调整。调整后,2014—2018年的扩充资源项目,从319个增加至337个。预计到2018年底,337个项目能实现100%开工,300个竣工,竣工率89.02%,37个项目在2019年竣工。

  2018年,其他区还有这些建校项目——

  ●管城区: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4所,新建映月路小学、星火路小学,扩建83中、管城实验小学。幼儿园2所,北刘庄安置区幼儿园、创新澜湾桂园幼儿园。同时,将重点督促八郎寨小学、漓江路小学的建设进度,确保两所新校于今年8月份正式招生使用。

  ●郑州高新区:计划新开工建设3所中小学,分别是锦和苑中学、锦和苑小学、万科城小学西校区。新投入使用3所中小学,分别是高新区育林小学、高新区杜兰街小学(水牛张小学)、郑州中学初中部扩建项目。

  ●惠济区:共谋划和建设项目31个。目前,碧源月湖小学和南阳小学综合楼已投入使用,迎宾路中心小学、锦艺实验小学等7个项目也将在今年秋季投入使用,将为全区新增中小学教学班234个,新增学位10740个,缓解市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

  ●二七区:有7个小学建设项目,分别是凤鸣路小学、盛安路小学、侯寨中心小学、鑫苑小学(省实验小学)、鼎盛学校、望桥路二小、杏园三小。

  ●郑东新区:今年总投资约351亿元的35个重点项目中,包含郑州清华大学附属中学郑东学校项目、郑东新区外籍子女学校建设项目、康庄路小学、凤阳中学、永昌路小学等几个省市重点项目。

  ●航空港实验区:计划建设学校16所,目前集中开工学校项目有4个,分别为郑港一街学校、九号安置区中学、七号安置区小学和七号安置区中学。

  ●中原区:将新建小学2所,分别是中原区新街坊小学、西悦城二小,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是中原区育英学校。

  ●经开区:将新建中学1所、小学4所、幼儿园3所、国际学校1所,新增学位10620个,缓解区域“大班额”问题。同时,提速推进10个续建项目。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广州花都将新建一所15年制学校
    大洋网07-05
    近日,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在官网上,对《花都区公共配套设施年度控规调整(第一批次)》进行批前公示。该公示显示,花都区或将增加一所15年制学校。据规划公示介绍,花都区人民政府拟对...
  • 同济大学加入默克CRISPR核心合作伙伴项目
    美通社06-22
    作为合作伙伴,同济大学将获得默克的基因组编辑技术与综合技术支持与此同时,同济大学加入了一个连接全球70多个CRISPR核心实验室的网络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默克今日宣布和同济大学建立CRISPR核心...
  • 霍尼韦尔联合小学,“我们十岁啦!”
    美通社06-13
    霍尼韦尔今日在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秀水镇的霍尼韦尔联合小学举行援建十周年庆祝活动。霍尼韦尔对援建小学的支持并没有止步于校舍竣工,10年来,霍尼韦尔与援建的联合小学的爱一直在延续。共同庆...
  • 向地下要空间∣一种三维空间的建校模式

    向地下要空间∣一种三维空间的建校模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5月23日,《长江日报》爆出一条大消息:武汉江汉区利用地下空间建设21所集约化校园!地下空间21所校园,这两个用语特别抢眼。有疑虑吗?请看关于地下工程...
  • 浅谈信息技术与书法教育的结合
    教育研究05-18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计算机已经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对当代社会产生了重大影响,同时也改变着我们的工作方式、学习方式和生活方式。想念你的远方亲朋,我们可以不用彻夜构思文字,写完之后还...
  • 转换角度 再看教育信息化2.0困点与机遇

    转换角度 再看教育信息化2.0困点与机遇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6
    我国教育信息化已经走过十多个年头,虽然近几年取得了一定成就,但这个成就似乎还不是国家所期待的,也不是与世界物联网信息发展速度相适应的。在大多...
  • 41年技术积淀 宏碁高层话AI教育解决方案
    中关村在线05-16
    2018年5月11日至13日,第74届教育装备展在成都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办。该展会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四川省教育厅和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是我国乃至全球教育装备行业规模最大、影响最广、...
  • 2.0时代书法教学走进信息化技术的新招

    2.0时代书法教学走进信息化技术的新招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0
    有学校招聘教师,某师大几位数学系研究生来应聘,面试环节都非常好,但是到了课堂教学这个关口,几位高材生的桃符板书实是让人吓一跳!这字体,学生看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