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中国整层气溶胶气候综合特性研究取得进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23 14:29 围观862次

  5月10日,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作为第一和通讯单位,在国际期刊《美国气象学会通报》(BAMS)上发表研究论文《中国整层大气气溶胶光学、物理、化学和辐射特性综合研究:太阳-天空辐射计观测网络(SONET)观测综述》(Comprehensive Study of Optical, Physical, Chemical, and Radiative Properties of Total Columnar Atmospheric Aerosols over China: An Overview of Sun–Sky Radiometer Observation Network Measurements)。这是首篇系统介绍中国区域整层大气气溶胶光学、物理、化学、辐射综合特性长期观测数据以及气候学统计分析结果的研究论文。

  相关工作是基于中科院太阳-天空辐射计观测网(SONET,http://www.sonet.ac.cn)长期观测获得的重要基础性研究成果。合作研究者来自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浙江省舟山市海洋环境监测站、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黑龙江大学、中科院遥感地球所喀什卫星接收站、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和西藏大学等10余家单位。

  气溶胶在地球辐射能量收支平衡和全球气候变化中起关键作用,被认为是全球气候变化评估中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IPCC)。由于气溶胶成分复杂、时空差异性大,迫切需要增加对其的观测和了解。目前,中国地区的长期观测仍十分缺乏,特别缺少综合考虑“光学–物理–化学–辐射”参数的气候学分析结果。针对这一基础性挑战,遥感地球所研究团队联合国内外多家机构,经过长期的努力,在突破测量、定标、反演和质控等关键技术的基础上,建立了中科院气溶胶遥感地基观测网及数据处理系统和发布平台,开展中国地区整层大气气溶胶综合特性长期观测,服务于气候变化评估、卫星产品验证、大气环境污染等科学研究。

  此项研究工作基于SONET 2010至2016年中国区域16个观测站点(北京、哈尔滨、民勤、张掖、喀什、拉萨、三亚、海口、广州、舟山、上海、合肥、南京、成都、嵩山、西安)的连续数据,系统分析了大气整层气溶胶的光学(气溶胶光学厚度、AE指数、细模态比例、单次散射反照率)、物理(粒子谱分布)的时空分布及气候学特征。论文评审专家认为这是中国整层气溶胶综合气候学特性观测研究的里程碑性重要进展。

  这是首次基于遥感方法提供中国区域气溶胶化学成分(黑碳BC、棕色碳BrC、粗粒子CM、散射性细粒子FS、颗粒物含水AW)的试验性产品。与传统的气溶胶化学成分离线采样或在线分析技术相比,遥感方法首次获得了中国重点区域整层大气气溶胶成分含量,这是全球变化研究关注的重点问题。

  此项研究在获得自洽物理和化学成分参数的基础上,得以精确评估中国重点区域的气溶胶辐射效应(直接辐射强迫和辐射强迫效率),以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影响。研究成果加深了对中国气溶胶性质特征的认识与理解,对中国气溶胶特性建模、卫星遥感产品真实性检验、改进气溶胶环境、气候效应评估等工作提供重要科学支撑。

  论文第一作者为遥感地球所研究员李正强,共同通讯作者为副研究员许华。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2016YFE02014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671367和41671364)等项目的支持。

点击进入上海乔跃电子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上海乔跃电子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QYZL智能一体化蒸馏仪使用须知
    教育装备采购网01-23
    QYZL智能一体化蒸馏仪实验室蒸馏预政事例,集桓温火、蒸馏极自制、冷水循环于一体之新型智蒸馏处置。其器实验矣精控温、自防倒吸、火均、防暴沸、智能终制等功。用方便,有环保。过量认证实验室...
  • 智能一体化蒸馏仪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01-07
    目前,水质监测行业由快速回暖步入稳定发展阶段。随着互联网技术成为在线监测系统的支柱,以及多元化品类快速发展,水质监测行业的规模不断扩大,需求侧的消费体验持续提升。总的来说,水质监测...
  • 智能一体化蒸馏仪怎么安装
    教育装备采购网10-31
    智能一体化蒸馏仪在安装仪器前,对安装的台面、电源、安装空间进行检查,确保台面牢固、电源电压稳定、空间满足。1.安装横梁、玻璃器皿根据安装图纸将横梁、冷凝瓶固定架、冷凝瓶、蒸馏瓶安装到...
  • 是互联网改变了仪器,还是仪器适应了时代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7
    近日,随着云栖大会的顺利召开,数字技术在生活中的运用又一次成为了人们的热议话题。随着近年来互联网、人工智能逐渐融入到居民生活日常中,无人车、城市大脑也逐渐孕育而生。不可否认,数字技...
  • 仪器剖析:奶茶“三大杀器”了解一下?
    教育装备采购网09-13
    自珍珠奶茶引入内地以来,每隔一段时间与这种饮料相关的谣言与负面新闻便会席卷网络。尽管如此,各大网红奶茶店门前的长龙队伍仍旧有增无减,猪猪男女面对奶茶时,投射的目光依旧热烈。融合奶香...
  • 智能一体化蒸馏仪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08-20
    目前,水质监测行业由快速回暖步入稳定发展阶段。随着互联网技术成为在线监测系统的支柱,以及多元化品类快速发展,水质监测行业的规模不断扩大,需求侧的消费体验持续提升。总的来说,水质监测...
  • 环保装备制造开局 仪器仪表企业要及时落子
    教育装备采购网08-08
    环保装备制造业作为节能环保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护环境的重要技术基础,同时也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保障。环保装备是环境污染防治专用设备、环境监测专用仪器、防治污染的专用材料和资源综...
  • 智能一体化蒸馏仪安装说明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6
    智能一体化蒸馏仪型号QYZL-6B安装在安装仪器前,对安装的台面、电源、安装空间进行检查,确保台面牢固、电源电压稳定、空间满足。1.安装横梁、玻璃器皿根据安装图纸将横梁、冷凝瓶固定架、冷凝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