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潍坊高新区“互联网+”教师教育创新在行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24 08:30 围观677次

  在家看半小时的“公益课堂”,新潮教学模式—“开放型在线公益课堂”如今在高新区中小学校逐渐兴起,高新区教育局推广的“互联网+”教师教育创新行动促进了高新区基础教育基本公共服务转方式、补短板,提高了服务质量,满足了群众对课余时间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有效抵制有偿家教和社会培训机构,减轻了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和家庭经济负担,学生享受的教育资源边界得到极大扩展。

  学生在家上“免费在线家教”

  学校优秀教师在线“直播”

  “那么面具设计我们可以通过很多种……”5月18日19点30分,在CCtalk的录播教室中,谭英杰准时与大家见面,面对电脑前的摄像头,通过网络课程平台,向学生讲授着面具设计的相关问题,与以往不同的是,讲台下课桌上没有一个学生,但谭老师依然像往常一样,用平和的语气、现场准备的教具,悉心地向孩子们讲授需要注意的相关问题。

  近日,在高新区实验学校,学校老师们在备常规课之外,最近又忙起了做“网红”,备网上的直播课!每周老师都会在cctalk发布自己的在线公益课堂授课内容和时间,学生根据自己的需求和时间安排,预约老师的课,到时间进入直播间听课。听课的同时,学生还可以和老师进行互动。直播内容还可以点击回看复习。

  “开放型在线公益课堂”是2018年高新区教育局在全区中小学推广的另一种课堂,从形式上来说,就是老师根据教学要点在线“直播”,学生在家中或课外在线学习。记者看到,老师们的直播课都各有特色。在北海学校王惠可老师的公益课堂,一节30分钟的《人称代词与形容词的应用》,有700粉丝关注,还有69人参与直播。潍坊高新教育集团东方学校,2017年秋季开始,通过cctalk网络直播平台,创设“魅力东方网络直播课程”,实现了泛在化、社群化无边界学习,让师生学习变得更简单、更公平、更快乐。学校的直播室每周都有老师制作自己的直播课。嵇玲玲老师的玩转数独,每期参与直播的人数在几百人次以上,第二期宫内排除法的授课,更是回看播放了1983次。试点近一年来,学校涌现了一批网上直播课的“红人”,网上直播课程学习人数近10万人次,在线公益课堂成为该校课程建设的有益补充,教育生态随之发生改变,办学质量也得到显著提高。

  学生王珂说,通过手机或者电脑观看老师网上授课这种方式感到十分亲切有趣,虽然不在学校,依然能看到老师讲课,太棒了,还能回放看。

  记者了解到,高新区今年制定出台的开放型在线公益课堂中明确要求,在线公益课堂主要安排在周一到周五19:00—21:00,双休日及法定节假日9:00-21:00期间进行。原则上,小学段每节课控制在30-40分钟内,初中段每节课控制在40-50分钟内。小学段主要以益智类、兴趣类、拓展类、技艺类及假期生活、作业指导等为主,也可适当辅以家庭教育、亲子共成长类课程,严禁竞赛类辅导课程和超纲学习,小学三年级及以下严禁纯文化课类辅导。初中段可兼顾假期生活、作业指导和学科知识的梳理总结、拓展提升,也可适当辅以科技创新、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学法指导、家庭教育、生涯规划等益智类、兴趣类、拓展类、技艺类课程。

  目前,高新区正在实施网络云课堂金种子教师培养项目,对448名网络云课堂建设“金种子”教师培养人选,组织开展了基于网络直播形式的系列化培训,建立健全了激励推进机制,加速了全区交互式网络云课堂建设发展。

  寒暑假高新的孩子有福利了

  在线公益课堂名师来开讲

  2017年寒假,高新区东方学校为了丰富学生寒假生活,建立了“眼底世界、心上东方”网络社团,开设了“翰墨书法”“蕴润朗读”“寒假掠影”“眼底世界”“心上东方”“光荣榜”等栏目,学生每天将自己的寒假生活晒到社团里,与同学互动评论,整个社团成员达到1500余人,总帖量62194个,日总帖量高达3265个,日签到量最高552次,日回帖量最好3140个。同时,该校寒假期间还坚持每天开展“小网师”直播活动,涵盖小小朗读者陪伴阅读、“眼底世界、心上东方”榜上小明星公布等63个内容,直播次数21次。借力网络直播和网络社团活动,同学们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寒假,养成了自主学习与阅读的好习惯,同学们人人争当“小网师”,成为东方学校的一道亮丽风景。

  近日,高新区教育局下发关于《高新区2018年中小学开放型在线公益课堂实施方案》,暑假、寒假的公益课程由区教研室统一招募组建教师团队统一规划、集中研发、组织实施,并于放假前形成大课表,供全区中小学学生自主选择。今年暑假,该局统一的在线公益课堂计划分两段安排,共安排30天左右,每天安排课时不超过4节。公益课程内容初中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初三)、政治、历史、地理(初二)、生物等学科。小学分低、中、高三个学段确定在线公益课程,以语文、数学、英语、绘画、手工制作、写字、趣味数学、成语故事、传统文化等内容为主。

  根据时间安排和课程内容,该区教研室组织相关教研员根据需要遴选招募在线公益课堂授课教师并分学科组建团队,逐一确定每个团队的负责人,分工到人,形成方案。所招募的授课教师要以区教研员、区级以上教学能手、区领军人才、享受区财政补贴人员、网络云课堂金种子教师等为主,最大限度的发挥全区名优师作用,真正实现优质资源共建共享。

  教师服务属性精细化萃取和在线流转

  高新区优质均衡发展迈入新阶段

  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教育信息化发展,是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的有力支撑。近年来,潍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本着“协调、创新、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为突破口,为全区教育改革发展搭建起无边界服务平台,有力地撬动了教育深层次变革,使区域教育进入了优质均衡发展的新阶段。

  五年来,潍坊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立足根本,超前思维,把教育信息化纳入全区信息化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并组织实施了教育信息化发展两个三年行动计划,以补齐设施短板为切入点,先后投入2亿多元用于教育信息化软硬件设备的购置、更新和维护。截至目前,全区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达到了100%,实现了学校宽带网络及无线网络教学环境全覆盖。深化优质数字教育资源“班班通”,推动多媒体教学平台、移动学习终端等交互式多媒体教学设备和优质数字教育资源进班级,多媒体教室普及率达到100%,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室达到481口,多功能一体机教室达到182口,学生用电脑达到2140台,教师用电脑实现了人手一台;自动录播教室、智慧教室、创客教室走进校园,全区共建成全自动录播教室16口、创客教室50口,实现了录播教室和创客教室的全覆盖;实施智慧数字校园建设工程,扎实推进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推动教学资源共享和教学方式转变,学生学习更加积极主动,教学管理更加开放透明,家校互动更加迅捷畅通。

  高新区以“互联网+”和大数据深化创新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方式,实现教师服务属性精细化的萃取和在线流转,为中小学生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在线教育服务供给,促进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个性化教育服务模式的创新,探索并培养学生在未来教育的开放式学习环境中学习方式的转变和养成,增强全区学生及其家长的实际获得感。

  高新区教育局副局长路吉民说:“这种基于互联网的直播培训的价值,不仅仅是体现在教师可以在任何有网络的地方利用手机、平板、电脑等任何终端设备进行泛在的自主学习,更重要的是培训内容从标准化的课程转型为菜单式的课程,赋予了教师更多的选择权,为共建共享、自由自主的成长模式构建了基础。”“互联网+”教师教育创新行动,促进了高新区基础教育基本公共服务转方式、补短板,提高了服务质量,满足了群众对课余时间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有效抵制有偿家教和社会培训机构,切实减轻了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和家庭经济负担,学生享受的教育资源边界得到极大扩展。

 

来源:新浪新闻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威海市环翠区:打造“互联网+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样态
    山东省教育厅04-20
    新时代背景下,“互联网+教育”“教育信息化”等发展规划成为国家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坚持“城乡同步、强化应用、融合赋能”原则,加快实施教育数字化行动,全面打造智...
  •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推进信息化建设 赋能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11-22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持续强化系统设计、校企合作、教师发展等工作,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探索“数字+教育”治理模式和人才培养新模式,赋能学校事业高质...
  • 山东青州市:“互联网+教育”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10-24
    近年来,青州市多举措加快物联网、云计算等数字智能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结构重组、流程再造、文化重构,打通教育互联网化改革路径。投资1.8亿元建成全省首家互联网学校,投入使用高标准教育...
  • 甘肃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 探索教育信息化特色发展之路
    教育部09-13
    甘肃省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为契机,通过强组织、强硬件、强创新、强应用,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强组织,完善建设工作机制。甘肃省教育厅将教育信...
  • 湖南创办网络大课堂推进思政教育数字化转型
    湖南省教育厅05-06
    近年来,湖南作为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大力实施“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遵循“方法重于技术、组织制度创新重于技术创新”的理念和“应用为王、实效至上”的原则,推进思政教育数字化转型,创...
  • 泰州海陵:聚焦五大重点任务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04-08
    近年来,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聚焦政治引领、教育质量、优质均衡、师能提升、依法治教等五大重点任务,坚持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突出政治引领,确保党的领导全面加强。落...
  • 哈尔滨音乐学院师生“屏屏”相见 携手共“课”时艰
    黑龙江省教育厅04-06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3月2日以来,哈尔滨音乐学院本科生课程和研究生课程由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教师依托腾讯会议、钉钉、瞩目、智慧树等多元化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师生有序相聚“云课堂”,...
  • 平顶山市多措并举做好中小学线上教学
    河南省教育厅01-20
    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平顶山市教体局印发《平顶山市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网上教学实施方案》,规定网上教学小学中高年级每...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