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人脸识别等AI技术应在校园安全领域发挥功能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31 08:56 围观1066次

  中央高度重视AI技术的发展,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国发〔2017〕35号),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教技〔2018〕3号),来推动AI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与此同时,米脂4•27事件等安全事故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也暴露出学校安全在技术、管理、制度等存在短板,亟待改观。

  为响应中央号召,回应社会热点事件,2018年5月30日下午,“人脸识别等AI技术在校园周边安全中的应用”高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

  此次研讨会有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机构编制研究会、公安部、教育部、贸促会、中国行政学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新华社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参会,就人脸识别等AI技术如何保障学生安全、提升学校安全防范能力,开展理论和实践的充分研讨。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面向全球有奖征集“基于人脸识别等AI技术的校园周边安全最佳解决方案”。经专家委员会评审后成为最佳方案者,可获得奖金人民币壹万元。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唐钧主任发布此次全球有奖征集活动的评选规则,并指出:将人脸识别等AI技术引入校园周边安全管理,既响应了中央号召,也是直面社会痛点、寻求社会问题解决方案的考虑。

  唐钧认为:中央高度重视AI技术的发展及其高等院校AI人才的培养,同时鼓励应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来提升学校安全保障能力。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国发〔2017〕35号),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教技〔2018〕3号),来推动AI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出“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对儿童托育中育儿过程加强监管”,总理对此强调“针对儿童托育中育儿过程用好录像监控等手段,这既是对孩子的保护,也是对老师的保护。”

  与此同时,米脂4•27事件等反映出学校安全风险防控技术和能力的薄弱,亟待通过引入人脸识别等AI技术予以改观。唐钧认为,对于校园周边安全而言,人工智能与人力防范同等重要;但相对于不断增多且日趋复杂的学校安全风险,AI技术可以弥补防范人力相对不足的问题,同时能拓展人的能力边界,提升风险预防的精准性、预警的及时性和处置的科学性,从而提升安全管理的效果。

  因此,应充分应用人脸识别等AI技术,应用其“精细识别”、“提前干预”、“及时处置”等方面的优势,提升应急的预见性和及时性,从而实现“人类智能”和“人工智能”并行,促进学校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的精细化、专业化和及时性。

  《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支持各级各类学校建设智慧校园,综合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技术探索未来教育教学新模式”。据人工智能行业的“国家队”、上榜胡润“百家独角兽”的云从科技CEO周曦博士介绍,人脸识别在其弥补安全漏洞、强化智能化管理等方面展现出巨大价值,在学校安全、智慧校园等领域的应用前景广泛。

  周曦指出,人脸识别技术与其它AI技术相结合,能应用到六种场景,来全方位保障校园安全:

  一是校园重点出入口安全管理。通过在校园重点出入口布控动态人脸监控预警系统,可实现陌生人、外来人员的风险评估和“黑名单”(或“非白名单”)的风险预警,提升学校出入口管理的安全性和及时性。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在校门出入口、学生宿舍入口、教学楼等重点区域布置人脸识别摄像机,可以实时检测和掌握出入人员的身份信息。一旦发现有嫌疑人员就会立刻自动报警,并提示安保人员前往处理。

  二是校园重点区域管理。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在学校围墙、楼道口、楼顶、实验室等关键区域设立“虚拟界限”,一旦感应到有活动物体出现在该区域内,摄像头会自动启动进行跟踪拍摄,并在第一时间将预警消息及实时画面推送给安保人员。一旦有学生出现在危险区域或者有外来人员非法进入,安保人员能在第一时间收到提醒并进行事前干预,掌握事件主动权,实现对校内重点安全区域的智能检测和安全管理。

  三是人流量密集场所风险识别与预警。学校的人口密度本身已相对较大,并且往往呈现出上学、下学、课间操、课外活动、聚会等固定的人流量高峰时段,尤其是部分寄宿制学校,在放假日和上学日的校门口人流和车流量更大,其存在安全隐患也很多。基于此,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对人数密集的区域“数人头”,加上姿态识别来及时发现摔倒等意外问题,一旦超出承载力或出现意外便进行预警,由相关人员进行疏导处理,将会有助于防患于未然。

  四是学生安全管理。在中小学阶段,由于叛逆心理或其他原因,部分学生往往会以多种方式试图离开教室或者学校,前往网吧、游戏厅、歌厅等青少年不宜进入的场所。对此学校和老师暂未能做到实时监管和防范。基于此,可利用布控在校园、教室等环境的人脸识别系统,对学生空位进行识别并报告学生出勤情况。甚至可以精确地报告缺席的学生个体、缺席的时间段等,以便于老师管理,防止校外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是校园欺凌、暴力、自杀等问题识别。除了利用图像识别技术的监控,还可利用表情、行为、姿态、唇语等特征识别,对校园暴力、校园欺凌等风险予以预测预防。相关机构通过对有暴力过往史的学生进行调查研究,通过AI系统来分析其对话语气、家庭背景等,进而建立预测青少年是否存在暴力倾向的特征识别模型,并得到了较高准确度的验证。再加上对青少年社交媒体等进行语言识别,可实现对校园暴力发生的预测和预防。

  六是教学秩序规范的人脸识别应用。在教室前应用人脸识别落地式终端或人脸识别壁挂式终端,提高考勤效率,避免传统考勤方式的漏洞;还可利用人脸识别终端进行考生和应试者的身份核验,防止替考现象,遗失考试凭证也可进入考场。

  为促进人脸识别等AI技术在维护公共安全和创新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多社会效益,云从科技与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共同成立“公共安全和社会治理AI研究院”,旨在针对社会需求和管理痛点,创新研发基于AI技术的公共安全和社会治理整体解决方案,共同促进公共安全和社会治理的精细化、科学化、人性化。基于AI技术的学校安全整体解决方案设计,是本次研讨的重点。

  公共安全和社会治理AI研究院龚琬岚副院长指出,米脂4•27学生伤害事件,反映出学校安全风险防控存在薄弱之处,亟待改观。从整体上看,学校安全存在技术能力偏弱、风险意识不强、联动防控不到位等问题。针对此,学校安全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相应的改进工作:

  第一,应用人脸识别等AI技术,实现人工智能和人力防范的相互补充。在“人防物防技防”保障到位的基础上,纳入人脸识别等AI技术;AI的应用需要综合保障,尤其是需要训练有素的技术人员予以操作配合;对此,引入人工智能的的第三方专业服务是学校安全能力提升和科学管理的有益选择和发展趋势。

  第二,进一步树立风险意识,重视事前的风险评估和防范化解。切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7〕35号),完善学校安全风险预防体系、健全学校安全风险管控机制,做好学校安全风险提前识别、事前消除、及时预警、有效干预等工作,减少甚至避免学校安全事件的发生。

  第三,规避“责任缝隙”和“安全孤岛”,在落实风险所有权、强化责任管理的基础上,加强相关部门的联动和社会全员的协同。一方面,强化制度建设和管理落实,依法明确学校安全各方主体的权利、义务与职责;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各方面作用,协调联动家长队伍、志愿力量、市场机制、社会组织等多方作用,形成防控学校安全风险的社会合力和长效机制。

  本次研讨会期间,公共安全和社会治理AI研究院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低空安全研究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拟结合人脸识别、无人机等技术在校园安全等领域开展创新研究和科学应用。此外,公共安全和社会治理AI研究院与钧安(北京)公共安全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北京博灵凯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壁虎漫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针对基于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学校安全科学管理方案,拟在北京、广东(深圳等)、上海、重庆、四川、山东(青岛等)、陕西、贵州、云南、西藏、甘肃等11个省市,条件成熟时,开展应用试点和推广。

来源:中国警察网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AI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