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长沙特殊教育学校学前党支部:点亮生命的星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09 09:12 围观864次

  “你不能来,我上门去。我们就是点亮你生命的那些星星”。日前,长沙市教育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初心与使命”先锋故事会举行,由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师生表演的《送教路上党旗红》让在场观众泪流满面。

  近年来,为了“让残障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残障孩子一样有机会做最好的自己”,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学前党支部不仅坚持送教上门,还推广医教结合、引领课程改革、开办家长学校等,全心全意服务残障孩子,办人民满意的特殊教育。

 (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学前部老师进行课程研讨。)

  送教上门,去年一年送教300多个课时

  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学前支部现有党员12名,自2015年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工作以来,她们不断尝试创新模式,据统计,2017年学前支部送教上门次数共计100多人次,累计300多个课时。2018年开学之初,学校又新增了30名需要接受送教上门的孩子。每到周末,学前支部的老师们就各自走进送教对象家庭,切实地帮助这些孩子和家庭。

  长沙最美志愿者、学前党支部书记彭筱和送教的学生薇薇(化名)家相距40多公里,每次她都需要辗转两次公交车,再步行半个小时才能到达薇薇家。为了帮助薇薇,彭筱制定了详细的康复计划,每次还会精心准备礼物,并为薇薇发起捐赠衣物的活动,逐步让自闭的薇薇变得活泼开朗起来。

  “我送教的是一个10岁的脑瘫孩子,病情严重的时候晚上睡觉都会受到影响。”陶冶老师是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学前支部的党员之一,和其他党员老师一样,她也有一个固定的送教对象。

  每次去送教时,陶冶不但给孩子做训练,也教会家长如何去做,告诉他们为什么这样做。这样一来家长也可以每天在家里为孩子做康复。最近这个孩子的父亲就打电话给陶冶,表示孩子的睡眠有所改善,他也可以睡得稍安稳一些了。

  (学前支部在学生春季研学活动中开展党员志愿服务。)

  医教结合 以第二名成绩成为全国示范基地

  当家有残障孩子,家长们都会面临是去医院还是去学校的选择。陶冶老师表示,她在送教时会一边帮助孩子训练,一边通过游戏等来让孩子感知这个世界,医教结合模式也是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学前支部进行的引领性探索。学前部成立于2011年,之前是始于1982年的康复班。为顺应残障儿童康复与教育的需要,2010年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积极申报教育部“医教结合”首批实验校,次年即成立了学前部。

  “医教结合”是特殊教育面临的新课题与难题,对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而言,更是需要进行大量艰难的项目建设之领域。作为党员,现学前部主任邓兰当时勇挑重担,出任了项目负责人。

  到2014年秋季项目正式结项时,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在全国首批17个实验项目校中,以综合排名第二的成绩成为“特殊教育医教结合师资培训示范基地”,同时也为2015年长沙市被确定为“医教结合”改革实验区奠定基础。

  (学前部家长学校开展语言康复专题讲座的家长培训。图片均由学校提供)

  课程改革 党员老师带着编写校本标准

  前几天,有一个叫向怀(化名)的小朋友带着许多玩具来到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送给现在在学前部上学的弟弟妹妹们玩。据彭筱介绍,向怀之前是一名多重障碍孩子,既有听力障碍,足部也进行过手术。后来通过耳蜗植入,向怀能听到了。在学前部经过两年半的康复训练,去年9月向怀转到了普通幼儿园入读,这次带着玩具来到学校,是因为向怀要去广东上小学了,他想把这些玩具分享给更需要的弟弟妹妹。

  彭筱表示,特教正面临着七岁以下幼儿的患病程度越来越重,且很多是伴随多重障碍的情况,比如有的孩子全盲且伴有自闭症。对于这些孩子的康复和教育,已经不能再用以前的课程模式了。于是,学前党支部的老师们开始一起推动课程改革。

  在课程改革中,学前部大胆接收自闭症幼儿、人工耳蜗术后康复幼儿、脑瘫幼儿、全盲加自闭多重障碍幼儿,并为他们设置适宜的课程。为了提升专业能力,党员老师们放弃寒暑假和周末,到全国各地学习先进的评估技术、干预方法。

  2016年9月,学前部启动“自闭症康复”实验班,2017年9月聘请北京师范大学胡晓毅教授为首席导师,正式成立“胡晓毅教授自闭症康复教育导师工作室”,党员干部带着一线老师一起学自闭症干预技术、探讨课程设置、做教具、做家长培训,让学前自闭症幼儿的安置额度从20%提升到50%。

  与此同时,国家没有特殊幼儿园课程标准,党员老师们就带头编写校本标准,规范办学。他们还带头创立亲子同训课程、指导家长每周撰写家庭教育日记、邀请家长每天来学校听课,每天手把手地带着家长怎样做康复。为了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为今后的社区融合做准备,党员干部带着部门老师一起创立社区课堂,带着特殊幼儿走进电影院、菜市场、理发店、超市、公园……过马路时用自己的身体为孩子们护航,每到一个实践地点,都会蹲下来,和孩子耐心的讲解,什么是红绿灯,怎样买电影票等等。

  在大家的努力下,2015年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学前部毕业学生共计33人,入普人数8人,入普率为24.2%,2016年学前部毕业学生共计37人,入普人数7人、入普率为18.9%,2017年学前部毕业学生共计22人毕业,入普人数14人,入普率为63.6%。

   经验做法获全国同行好评

  在推动长沙、乃至湖南省的特殊教育发展时,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意识到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学前部主任邓兰就认为:“特教老师不仅要有爱心和耐心,专业也很重要。”于是,近三年来,学前支部教师参与各级各类特殊教育师资培训共19人次。其中国家级培训2人次,省级培训4人次,市级培训5人次,校级培训8人次。培训内容涉及面广,有康复知识、特殊教育管理、就读知识等内容。

  在接受培训的同时,邓兰、张理、彭筱、向莎等党员老师也开始在省市和全国的活动比赛中频频获奖,并受邀推介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方法与经验。邓兰和张理还先后编著出版学前教育康复实验教材《言语康复》和书籍《我们在课堂——特殊教育课堂观察与评研实践的研究》等出版物,赢得了全国同行的好评。

  “蜉蝣之羽,衣裳楚楚,哪怕生命的历程再短,也一样期待精彩。”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学前党支部始终秉持对特殊教育的责任,本着“为残障孩子幸福明天奠基”的使命,正在用自己辛苦而默默地付出,点亮着残障儿童也能精彩的生命。

来源:星辰在线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