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职教发展研究|双链融合 协同育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11 09:55 围观1859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作为文化传媒类高职院校,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从人才培养定位、专业设置布局、课程体系优化、人才核心能力确定、实训条件升级等方面,从空间链、供需链、产品链、价值链、技术链五个维度,实现人才培养链和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为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供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根据文化产业空间链布局情况,做好人才培养整体定位。产业发展与职业教育之间在地域上存在着伴生关系。在一定地域范围内,一个产业的发展,必定会带动一种类型的职业教育崛起。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在发展中,始终依据湖南文化产业的空间链布局,通过与区域内文化传媒企业从点、到线、至面的校企合作,校企协同探索完善文化传媒类人才培养整体定位,力争将学院打造成为湖南乃至全国传媒产业创意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按照文化产业供需链变化发展,调整学院专业设置布局。文化产业供需链变化,对人才培养链有着极强的传导作用。新需求出现新岗位,新岗位产生新专业。学院紧跟产业供需链变化趋势,优化专业布局,形成了以媒介内容生产为核心,以传媒艺术和传媒技术为两翼的特色专业体系,重点建设媒介内容编创与制作等3个适应产业供需链变化发展的特色专业群。

  对照文化产业产品链环节顺序,优化专业课程体系结构。产品链是指从产品的初级生产到消费使用的各个环节与顺序。以工作过程为导向构建课程体系,就是要对照产品链的环节与顺序构建课程体系。为此,我们努力做好课程体系、课程标准、教学内容与岗位能力、职业标准、工作任务的对接。针对传媒行业以“项目”为单位的工作特点,注重将典型文化产品工作任务,转化为课程教学的项目,学生在项目完成过程中实现专业技能的塑造和提升。如教师指导学生全程参与和完成了原创动画电影《少年毛泽东》项目的制作。

  结合文化产业价值链构成情况,确定人才培养核心能力。文化产业的核心价值是创意,其他环节所创造的价值是创意的衍生价值。针对文化产业价值链的独特性,我们提出并实施了原创强校战略,将“创意点亮人生”的校训确立为核心办学理念,并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着力培养“创意与操作一体化”的复合技能型人才。如: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遴选立项了“演艺坊”等一批原创项目,学生创意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学生“QueenFour”组合以富有创意的音乐与表演融合,闯入央视青歌赛决赛;学生石海赟等组成的团队,以超强的创新能力,摘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金牌。

  紧盯文化产业技术链前沿发展,实现实训设施升级换代。去年,国家将数字创意产业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日报社调研时,对颠覆传统媒体内容制作流程的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融媒体内容生产平台,给予充分肯定。我们意识到文化产业技术链的发展,必然对行业产生颠覆性影响,因此,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积极顺应文化产业技术链发展变革动向,充分发挥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的撬动作用,启动了全媒体综合实训室的建设。该实训室通过虚拟演播与体感互动的跨平台融合等技术,既能为企业跨岗位生产服务,也能为学院播音与主持等专业学生跨专业综合实训服务。

  展望未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要求,我们将继续携手湖南广播电视台等业内龙头企业,深化双链融合,促进协同育人,完成省卓越高职院校建设任务,力争首批进入省高职“双一流”建设行列。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作者:袁维坤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