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17 08:34 围观431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坚持高校正确的办学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国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高校既是学术研究的殿堂,也是人才培养的基地,更是意识形态建设的重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下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

   办学方向和办学道路

  “办学方向”和“办学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学方向和办学道路首要的是解决“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问题,这也是对中国教育性质、教育方向的根本追问。

  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为人类的发展带来新的曙光,开启了人类对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普遍发展规律的新探索。中国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都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实现的。马克思主义从方法论的角度阐释了教育的性质、教育的方向,回答了一个国家应该发展什么样的教育、坚持什么样的办学道路。我国的国家性质决定了教育必须掌握在人民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学方向和办学性质的根本性回答。

   构建高校各学科的学科体系、

   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教材体系

  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现实指导力,亟须与各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为指导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发展和改革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并将其理论不断地丰富和发展,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理论体系是指导中国从站起来走向富起来和强起来的强大精神支柱,是推动党的各项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保障。

  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教材体系作为教育活动的主要生产资料,其性质直接决定教育的性质,也影响着教育活动所生成的生产力的高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经历了一个初步建设、稳步发展、规模扩大、内涵提升的过程,这一过程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相一致,同人民对教育的诉求和国家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相统一。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的高等教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随着高校国际交流不断扩大、人才流动日益频繁、现代教育手段日趋创新,西方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教材体系对我国高等教育的影响渐趋凸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建设应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指导,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为基础,构建高校各学科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教材体系。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所形成的宝贵经验和理论成果,被概括为“中国道路”和“中国经验”,体现了宝贵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被世界人民所认可和接受。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最新成果和先进经验应融入高校“四个体系”建设,并在实践中上升、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建设的基本理论,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培养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四个体系”建设要立足中国、融通中外。“四个体系”建设的文化基因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我们的教育既不是故步自封,也不是封闭僵化,而是要吸收和借鉴世界上一切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文化为我所用,在“扬弃”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特别是要摒除西方错误社会思潮对我国高校的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构建“四个体系”的逻辑基础是深刻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探索高校构建“四个体系”的价值本源和实践路径。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李素霞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盐城师范学院9部教材入选2020年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立项建设名单
    中国高校之窗11-18
    近日,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对2020年高等学校重点教材立项建设名单进行了网上公示,全省立项建设重点教材515部,其中修订教材165部、新编教材350部。盐城师范学院9部教材进入省重点教材立项建设名...
  • 中国医科大学召开高等教育出版社“十四五”规划教材及课程建设座谈会
    中国高校之窗10-28
    10月23日,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林金安一行5人来中国医科大学就“十四五”规划教材及课程建设进行调研。中国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莹及部分教材的主编、中国大学MOOC课程负责人、爱课程国...
  • 高校教材浪费严重重复使用为何如此难?
    腾讯教育05-08
    五一小长假刚过,北京大学BBS论坛北大未名的二手版开始出现了甩卖贴,标价50多元的旧教材基本是给钱拿走,或是买别的附赠。这算好的,收破烂的来了,不管多新多贵的教材统统按废纸论斤称。一位马...
  • 国内首本智能家居专业高校教材正式发布
    数智网03-22
    3月19日,杭州。2017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CSHIA年会现场,国内第一本智能家居专业高校教材《智能家居基本原理》正式发布。《智能家居基本原理》教材由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CSHIA)智能家居高校人...
  • 基于循环经济建设的高校教材循环使用探索
    论文网03-08
    节约资源、减少浪费,建设节约型生态校园需要从小事做起,其中,教材循环使用就是节约资源的一种重要方式。本文拟对高校教材循环使用的必要性、可行性、难点及其原因、解决措施等方面进行探索,...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