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2017中国高校体育竞赛榜”Top100发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20 10:34 围观1621次

​  

  近日,“2017中国高校体育竞赛榜”正式发布。榜单由人民体育和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共同推出、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提供数据支持。榜单延续了2016年的榜单评估标准,从贡献力、组织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四个维度进行评估排名,共有631所高校入围。在四项指标中,贡献力、组织力体现了中国高校体育竞赛成绩水平,影响力和传播力则反映出高校体育活动的宣传力度。综合各项指标,北京体育大学蝉联榜首,北京大学和上海体育学院紧随其后,四至十名其他高校依次为:清华大学、哈尔滨体育学院、西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武汉体育学院、上海大学。

  高校体育应重视媒体宣传 从“量”到“质”迈步

  

  榜单从设立以来,影响力和传播力就是评估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高校座次的影响日益明显,综合这两项指标数据,在影响力指标前20名的高校中,有16所进入了榜单TOP20,显示了高校体育的发展与媒体传播息息相关。一些高校的体育竞赛成绩突出,但在媒体宣传方面没有太多动作,影响了其在榜单中的名次。例如在2016年排名第6的上海体育学院,其贡献力和组织力在2017年表现良好,上升到榜单第三名,但由于其影响力得分低于北京大学,榜单排名最终居于北大之后。哈尔滨体育学院在贡献力得分排名第2、远超清华大学,但影响力排名仅列第31,最终位列榜单第5、落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和上海大学虽在贡献力上不占优势,但其重视体育赛事宣传,让更多人看到自身的体育成绩,在舆情热度上排名靠前,最终进入榜单TOP10。

  在传播力方面,2017年高校体育已经越发重视自媒体方面的建设,但综合榜单分析,高校自媒体建设不能光看数量,更要重“质量”。统计各高校官网、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建设情况我们看到,有35所高校同时开通了“双微”账号,但更新频率低、推送内容与体育不相关是普遍现象。例如榜单中排名第4的清华大学,其拥有像“清华大学山野协会”“清华大学滑雪协会”“清华大学羽毛球协会”“清华大学舞蹈队”等多个官方的体育微博,但这些账号在2017年均无更新,而取得不错成绩的篮球、田径等体育项目,并未开通相关微博账号,这也影响了清华大学最后的综合得分。对此,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指出:“虽然很多学校都有双微账号,但因为对体育活动传播的认识和重视不够,导致了账号缺乏及时更新。我相信人民网‘2017中国高校体育竞赛榜’的公布,有助于引导各高校重视体育活动的传播。”

  冷门运动不冷门 体育项目“专”or“全”?

  

  从影响力维度看,田径、足球是所有体育项目中媒体热度最高的两项,游泳、篮球、排球、棋类运动也占据媒体热度前十。与这些传统运动大项相比,壁球、柔力球等非传统项目媒体热度较低,呈现“冷门”态势。结合总榜单发现,媒体热度排名第30位的棒垒球项目上,21所高校有获奖记录;在媒体热度排名第27位的沙滩排球项目上,43所高校有获奖记录。这些在媒体上曝光度较低的项目在高校体育中并不“冷门”,也得到众多学子的参与。

  对国内赛事成绩的分析中可以看出,在单个体育项目上表现突出的高校在榜单排名并不一定靠前。例如河海大学在足球项目上得分最高,但在榜单中排第114名,在体育舞蹈项目上排名第一的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在榜单中排到了300名之后。而获奖校队数量则与榜单排名有一定的正相关性,获奖校队数量前二十的高校中,有15所入选榜单TOP20,由此可见高校体育项目的多元化与高校体育综合实力密切相关。一些高校在推动体育项目全面发展的同时,也重视发展特色水平项目,如北京大学在12个体育项目上获奖,在壁球、冰雪和桥牌项目得分上,北大均位列全国第一,篮球和棋类项目位列全国第三。此外还有中南大学、中山大学等排名靠前的综合院校除了“全”,也在某些项目上“专”。

  高校在发展体育项目时,应结合特点和优势,合理选择传统体育项目或根据自身情况处理好“专”和“全”,实现自身体育项目既有特色又均衡发展。

  冬奥进入“北京时间” 高校借助冰雪项目发力

  

  随着冬奥会进入“北京时间”,冰雪项目热度持续升温。综合榜单中国际赛事成绩分析,各院校发力冬奥项目,正逐渐展现中国冰雪项目的力量。

  在国际赛事获奖情况方面,有29所高校在6个国际赛事、17个体育项目上获奖,获奖总数达81次。其中包含6个冰雪项目,占比超35%,短道速滑获奖12次,在冰雪项目中获奖次数最多。此外,高校健儿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单板滑雪等项目中都获得过冠军。

  哈尔滨体育学院在冰雪项目上成绩较为突出,在第28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中,哈尔滨体育学院的学生获奖次数最多、达到18次。除了校队参与国际比赛之外,哈尔滨体育学院还在赛事承办方面与国际接轨,承办了CWHL(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和VHL(俄罗斯超级冰球联赛)两项重要的国际赛事。对比2016年,哈尔滨体育学院名次提升百名以上,位于榜单第5位。

  “2017中国高校体育竞赛榜”的发布,从贡献力、组织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四个维度梳理了中国高校体育2017年的整体发展情况,通过详实的数据分析,给2017年中国高校体育的状况做了一次有深度的总结。榜单同时也面向未来,引导中国各高校更为理性地分析校园体育的科学发展之路,传播中国体育的正能量、促进莘莘学子的身心健康、助力健康中国。

来源:人民体育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苏宿迁经开区:推进“体育教育+” 加强新时代中小学体育教育工作
    江苏省教育厅02-01
    近年来,江苏省宿迁经开区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践行体育强国理念,聚焦推动体育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在学校体育工作开展中不断创新、丰富内涵、做好保障。打造“一校一品”体育特色项目。全区...
  • 合肥市肥西县举行第十三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

    合肥市肥西县举行第十三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
    安徽省教育厅10-31
    丹桂飘香,正是秋日好时光;少年意气,共赴青春竞技场。10月27日,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第七届中小学生体育节暨第十三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在上派初中运...
  • 2023年2月学校体育装备采购    “热度”聚焦广东

    2023年2月学校体育装备采购 “热度”聚焦广东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据教育装备采购网监测数据,2023年2月全国学校体育装备采购共177个落地项目,涉及23个省市自治区。其中,“阿坝师范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攀岩墙采购项目...
  • 中北大学体育学院与尖草坪区文化和旅游局签订校地合作战略框架协议
    中北大学01-11
    12月7日,我院与太原市尖草坪区文化和旅游局签订《深化校地合作战略框架协议》,为进一步合作交流奠定基础。近年来,我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工作部署,在人才培养的过...
  • 温州大学体育教育和历史学专业接受师范类第二级专业认证专家集中考查
    中国高校之窗10-14
    2022年10月9-12日,温州大学体育教育和历史学专业师范类第二级认证专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集中考查工作。浙江省教育考试院评估部主任张应敏参与考查,浙江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李伟健教...
  •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加强体育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09-21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注重促进体育与德育、智育、美育、劳动教育有机融合,推动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均衡发展、课内体育与课外体育协调发展、校内体育与校外体育互动发展,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完善...
  • 常州聚焦体育教育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江苏省教育厅07-14
    近日,在第二十届省运会青少年部足球甲组赛中,常州女足以全胜战绩获得冠军,常州男足获得季军,这两支队伍均是该市体教融合举措之“名校办名队”的典型。江苏省常州市以“强健体魄行动”为目标...
  •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加强学校体育工作
    江苏省教育厅03-08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突出体育教育在职业教育中的作用,将体育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平台和手段,充分发挥体育的育人功能,多措并举加强学校体育教育。强化教学管理制度,健全课程体系设置机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