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呕吐毒素的检测方法与作用机制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31 10:12 围观733次

  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deoxynivalenol,DON)又称呕吐毒素(vomitoxin),主要是由镰刀菌的某些种产生的化学结构和生物活性相似的有毒代谢产物——单端孢霉烯族化合物中的一种。DON的主要产生菌是禾谷镰刀菌(Fusariumgraminearum),据报道也有其它一些镰刀菌可产生。DON于1972年由日本的Morooka等首次分离,同年,Yoshizawa等阐明了这种新的真菌毒素的结构,并将其命名为4-deoxynivalenol(DON)。

  DON广泛存在于全球,主要污染小麦、大麦、玉米等谷类作物,也污染粮食制品,人和动物在误食被该毒素污染的粮谷类后可以产生广泛的毒性效应。另外,它还常与其它的霉卤毒素如huang曲霉毒素共同污染农作物,进入人体后可以相互影响。近年来发现DON可能与人类食管癌、IGA有关,对人类及动物的健康构成威胁。DON属于剧毒或中等毒物,研究表明,DON在体内可能有一定的蓄积,但无特殊的靶器官,具有很强的细胞毒性。人畜摄入了被DON污染的食物/饲料后,会导致厌食、呕吐、腹泻、发烧、站立不稳、反应迟钝等急性中毒症状,严重时损害造血系统造成死亡,但不同的动物对DON的敏感程度不一,猪是最敏感的动物。研究表明,DON可能对免疫系统有影响,有明显胚胎毒性和一定致畸作用,可能有遗传毒性,但无致癌、致突变作用。由于DON的危害严重,引起了各国的普遍重视。

  

  有调查显示:

  中国饲料和原料霉菌毒素污染超标的比例为60%—70%,其中呕吐毒素的超标比例接近70%,被检的玉米、麸皮和DDGS样品中呕吐毒素的检出率均高达90%以上,分别为92.9%、92.3%和100%。

  豆粕的检出率较低为54.5%。

  麸皮和豆粕中呕吐毒素未见超标,其平均含量为0.44mg/kg和0.05mg/kg,属于轻度污染。

  玉米呕吐毒素的超标率为57.1%,毒素平均含量为1.01mg/kg,其中含量为2.13mg/kg,属于中度污染。

  DDGS中呕吐毒素的超标率为88.2%,毒素平均含量为1.36mg/kg,最低含量为0.85mg/kg,含量为1.72mg/kg,属于中度污染。

  玉米和DDGS中呕吐毒素的平均含量极显著高于麸皮和豆粕(P<0.01),DDGS中呕吐毒素的平均含量显著高于玉米(P<0.05),麸皮中呕吐毒素的平局你含量极显著高于豆粕(P<0.01)。

  被检配合饲料中呕吐毒素的检出率为97.4%,仔猪料、中猪料、母猪料和哺乳母猪料的检出率高达100%。

  其中,乳猪料呕吐毒素未见超标,其平均含量为0.28mg/kg,显著低于其他种类全价料(P<0.05),属于轻度污染。仔猪料、中猪料、大猪料、猪料和哺乳猪料均有不同程度的超标,超标率为14.3%、14.3%、22.2%、10.0%和23.1%,其含量分别为2.31、1.14、1.44、1.45mg/kg和1.52mg/kg,属于中度污染。

  “米”家族最易被盯上

  蜡样芽孢杆菌释放何种毒素与细菌的类型和生长环境有关。有研究证实,血清1型蜡样芽孢杆菌容易释放呕吐毒素;在米饭等淀粉类食物中,蜡样芽孢杆菌容易产生呕吐毒素,而在肉类等其它食品中,呕吐毒素产生较少,而肠毒素增多。

  

  

  DON呕吐毒素检测仪CSY-JAZ呕吐毒素检测仪能够快速检测小麦、大麦、玉米等粮食及饲料、谷物中的呕吐毒素(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一、产品名称:呕吐毒素检测仪(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

  二、产品型号:CSY-JAZ

  三、检测项目:呕吐毒素(可以检测黄曲霉毒素、T2毒素(镰刀菌毒素)、赭曲霉毒素、伏马毒素、玉米赤霉烯酮

  )

  四、技术参数:

  1、测试条宽度:2-6mm(支持定制)

  2、屏幕:真彩触摸屏

  3、检测结果:半定量、定量检测结果可排除无效检测结果,能对数据结果、原始扫描曲线进行保存和打印浓度结果和浓度单位

  4、检测项目参数:用户可以从仪器功能选项中读取仪器的配置参数

  5、检测结果报告:可准确报告出被测物质的浓度,可在触摸屏上显示,可通过仪器内置打印机输出

  6、连接方式:USB接口,串口,网口(支持定制)

  7、附属功能:内置WIFI模块

  8、测量原理:光电测量反射衰减信号强度(扫描)

  9、检测速度:240次/小时

  10、重复性:DR值不大于1%(标准卡)

  11、仪器批间差:3%以内(标准卡)

  12、数据传输:USB以及网口

  13、屏幕显示:7英寸(支持定制10英寸及各种规格)

  14、LED光源波长:450nm~475nm

  15、检测通道:单通道(支持双通道、五通道、10通道及客户要求定制通道数量)

  五、产品特点:

  1、支持ID卡独立加密与授权,内置浓度曲线及批号

  2、CT线位置可自定义识别,支持线宽及线间距设定,支持实时显示检测曲线

  3、内置大容量存储数据库,可随时分类查询已测项目

  4、可内置条形码识别模块,可加装二维码识别模块(定制)

  5、自动精准识别CT线位置,纠错范围可达±3mm

  6、12V低压电源供电,支持使用车载电源,定制机型可内置充电电池

  7、整机支持按客户要求定制(ODM加工及OEM项目合作)

点击进入深圳市芬析仪器制造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深芬仪器 责任编辑:顾晓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呕吐毒素危害人畜安全呕吐毒素检测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09-14
    「猪病预警」呕吐毒素危害人畜安全,太可怕了!呕吐毒素对猪的危害呕吐毒素主要作用于增殖活跃的细胞组织,如淋巴细胞、粘膜上皮、骨髓和肝等,淋巴细胞的损害最为严重,抑制细胞蛋白质及的合成...
  • 呕吐毒素对猪禽的危害呕吐毒素检测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07-31
    呕吐毒素对猪禽的危害:呕吐毒素对猪的危害是损害肠道、骨髓、脾脏,出现呕吐,采食量降低,容易遭到细菌的二次感染。对家禽造成的影响是侵害消化道、腺胃及肠道,采食量下降、甚至拒食,产蛋率...
  • 饲料中呕吐毒素的危害和生物脱毒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7-31
    呕吐毒素又称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deoxynivalenol,DON)是谷物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真菌毒素,其降低畜禽的生产性能,并且对动物免疫系统、细胞信号传导和基因的表达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随着我国灾...
  • 深芬仪器呕吐毒素检测仪检测呕吐毒素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7
    深芬仪器呕吐毒素检测仪快速检测小麦面粉中的呕吐毒素,呕吐毒素检测仪CSY-JAZ呕吐毒素检测仪能够快速检测小麦、大麦、玉米等粮食及饲料、谷物中的呕吐毒素(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呕吐毒素检测...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