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中考变化 学游泳成不少学生暑期“必修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27 09:44 围观675次

  

  记者了解到,台山市多家游泳培训中心从每天早上到下午课程排得满满的,开设了基础班、提高班等不同课程。

  炎炎夏日,何以解热,不如畅泳。每年暑假,大大小小的游泳场所内,都是学生游泳戏水的身影。

  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发文,要求把游泳作为中考体育必考选项。广东力争通过一段时间,基本实现全省大中学生人人会游泳,学习游泳被摆上了更加重要的位置。记者走访了解到,这个暑假,台城各大游泳场馆开设的游泳培训班,中小学生报名火爆。

  越来越多学生报名学游泳

  市民罗先生是一名游泳爱好者。他有一个4岁大的儿子。这个夏天,他带着孩子到幼儿游泳池玩水,熟悉水性。“游泳是一项很重要的技能,关键时刻可以自救。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学会游泳。”他表示,现阶段主要是玩水为主,让孩子不怕水,“让他年纪再大一点,就教他蛙泳。如果他长大后对游泳有兴趣,再让他到专业的培训中心学习更多泳姿”。

  阮文生是台山游泳协会会长。长年从事游泳培训工作的他说,如今,台山市民学习游泳的热情越来高,氛围越来越浓厚。“报名的人数越来越多,学习游泳的人年纪也有越来越小了。”他表示,报名学习的主要以中小学生为主,目前,他们招收最小年纪的才5岁。“我们会根据孩子的身体发育情况,安排合适的课程。一般5岁的孩子,建议参加私教班,安全性更高。”阮文生告诉记者,台山部分乡镇因为缺少游泳池等硬件设施,很多当地的学生在暑假期间,组团到台城正规游泳培训中心学游泳。截至目前,阮文生的暑期游泳培训班,已吸引了近千名学生参加。

  记者在台城城北的某游泳培训中心看到,泳池里几乎都是学生的身影。该中心相关负责人周雨告诉记者,中心开办超过5年,每年报名学习游泳的人数都在增长。“开办的第一年,我们暑假培训班报名学习的学生才120多人,今年暑期班,目前,报名人数已接近500人了。”周雨说。

  记者了解到,台山市多家游泳培训中心从每天的课程都排得满满的,开设了基础班、提高班等不同课程。基础班就是初学班,主要针对零基础的学生,学习标准蛙泳和如何水中自救;提高班就是在巩固已学会泳姿的基础上,学习自由泳、蝶泳等泳姿。

  将根据需求增设中考游泳培训班

  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普及学生游泳教育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普及学生游泳教育既可以提高学生的自救、急救能力。

  《通知》提出,各地要以中考体育为契机,把游泳作为中考体育必考选项,未把游泳项目作为必考选项目的地方,要创造条件把游泳纳入中考体育必考选项项目。高校要逐步把学生掌握游泳技能作为体育考试项目之一。

  小黄9月即将上初中,趁着这个暑假,她报了游泳班,跟朋友一起学游泳。“学会游泳,至少不是旱鸭子了,可以自救救人,很有意义。”对于未来游泳即将被纳入中考体育项目,她倒是很轻松:“如果确定正式纳入中考体育项目,相信学校也先会开办相关课程。我自己先学习,有了基础,到时候就更绰绰有余了。”

  “在获知了这个消息后,我们及时召开了内部会议向教练员传达。我们将充分了解学生和家长的需求,计划开办更有针对性的中考游泳培训班。”周雨表示,这样的中考培训班主要针对一些即将参加中考的学生进行集中型训练,让他们顺利通过考试。

  阮文生预计随着游泳考试政策的正式落地实行,届时学习游泳的学生还会有所增加。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结合中考体育项目的变化,最快将在明年开办中考游泳培训班。“游泳中考培训和普通游泳培训还是有所区别的。游泳中考培训更多地将结合考试的内容,安排培训内容。例如,如果考试对速度有要求的话,我们将在培训课程中安排学习自由泳,因为相对其他泳姿,自由泳会游得更快。”阮文生说,培训班的课程也相比普通游泳培训时间更长,一般的培训班只有10节课,学会基本泳姿即可,但中考培训课程将适当增加课时,以调整、巩固学生游泳技术。

  本地持证教练匮乏

  学习游泳的学生不断增多,那么,游泳培训的价格有没有变化呢?

  记者走访发现,游泳培训的学费并不低。初级班学费约在750元左右,提高班则约为780元;而私教班的价格则翻番,普遍超千元,“一对一”的私教班达到1600多元。

  周雨表示,在游泳培训中,教练的费用是其中很大的部分,“根据相关规定,合格的游泳培训教练必须是持证上岗,而台山本地这类的专业持证教练较少,我们必须在外地聘请,甚至还远至南海高薪招聘”。

  为了完善培训服务,阮文生创办的游泳培训机构还创新性安排了免费检测课程。也就是往年未毕业的学生或要完善泳姿的学生都可以参加检测,只需要支付门票钱,就可以进修学习,直到学会为止。

  为了提升学生学习游泳的兴趣,台山市游泳协会还连续举办了五届游泳比赛,组织当地的游泳爱好者参赛。同时,还组织了一支由30名青少年组成的台山少年游泳队,集中进行较高强度的训练。他们连续多年代表台山参加游泳比赛,成绩越来越好。“对于孩子们来说,比赛获奖是鼓励、增强自信心的最好方式。获得成绩,得到肯定后,他们会更加有动力。”阮文生表示,孩子学习游泳最好从小学开始,再慢慢练习、巩固,“孩子在年纪较小的时候,柔韧性比较好,关节不僵硬,学起来比较容易。随着水性越来越好,身体发育成长后,可开始学习更多的泳姿,享受游泳的乐趣”。

来源:中国江门网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苏宿迁经开区:推进“体育教育+” 加强新时代中小学体育教育工作
    江苏省教育厅02-01
    近年来,江苏省宿迁经开区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践行体育强国理念,聚焦推动体育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在学校体育工作开展中不断创新、丰富内涵、做好保障。打造“一校一品”体育特色项目。全区...
  • 合肥市肥西县举行第十三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

    合肥市肥西县举行第十三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
    安徽省教育厅10-31
    丹桂飘香,正是秋日好时光;少年意气,共赴青春竞技场。10月27日,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第七届中小学生体育节暨第十三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在上派初中运...
  • 2023年2月学校体育装备采购    “热度”聚焦广东

    2023年2月学校体育装备采购 “热度”聚焦广东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据教育装备采购网监测数据,2023年2月全国学校体育装备采购共177个落地项目,涉及23个省市自治区。其中,“阿坝师范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攀岩墙采购项目...
  • 中北大学体育学院与尖草坪区文化和旅游局签订校地合作战略框架协议
    中北大学01-11
    12月7日,我院与太原市尖草坪区文化和旅游局签订《深化校地合作战略框架协议》,为进一步合作交流奠定基础。近年来,我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工作部署,在人才培养的过...
  • 温州大学体育教育和历史学专业接受师范类第二级专业认证专家集中考查
    中国高校之窗10-14
    2022年10月9-12日,温州大学体育教育和历史学专业师范类第二级认证专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集中考查工作。浙江省教育考试院评估部主任张应敏参与考查,浙江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李伟健教...
  •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加强体育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09-21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注重促进体育与德育、智育、美育、劳动教育有机融合,推动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均衡发展、课内体育与课外体育协调发展、校内体育与校外体育互动发展,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完善...
  • 常州聚焦体育教育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江苏省教育厅07-14
    近日,在第二十届省运会青少年部足球甲组赛中,常州女足以全胜战绩获得冠军,常州男足获得季军,这两支队伍均是该市体教融合举措之“名校办名队”的典型。江苏省常州市以“强健体魄行动”为目标...
  •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加强学校体育工作
    江苏省教育厅03-08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突出体育教育在职业教育中的作用,将体育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平台和手段,充分发挥体育的育人功能,多措并举加强学校体育教育。强化教学管理制度,健全课程体系设置机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