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推进高校后勤现代化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14 09:26 围观1226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和科学方法。作为高校后勤人,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认真履行好新时代高校后勤人的初心和使命,推进高校后勤现代化建设。

  “新时代”呼唤“新后勤”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满足广大师生的获得感。站在高校后勤工作的视角,对教师而言,他们的获得感更多地体现在有成就辉煌事业的广阔平台和物质保障;对青年学生而言,他们的获得感更多地体现在政治学习、思想修养、专业提升、实践锻炼、身心健康都能够得到充分的满足和保障。具体来讲,就是着眼于硬件建设、软件建设和潜件建设齐抓共管,通过后勤工作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以满足广大师生追求成功人生的全方位保障。
提升广大师生的幸福感。具体到高校后勤,就是要通过提供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人性化的优质服务,让广大师生能真正成为学校的主人,有地位、受尊重、被关爱,进而激发干事创业和勤奋学习的激情和热情。
保障广大师生的安全感。具体到高校后勤,就是要以长效机制建设为核心,通过平安校园建设,通过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让广大师生住得安全、行得安全、吃得安全、教得安全、学得安全,让广大师生财物安全、身心健康、生命之树常青。

  “新后勤”需要“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推进高校后勤的内涵式发展,通过提高基本要素质量和提升资源配置水平,实现高校后勤由主要解决“有没有”问题转变为主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
实现经营社会化。后勤经营的社会化,就是要在遵循教育规律和育人规律的前提下,充分认识和挖掘校园这个大市场的优势和潜力,让社会专业人员充分参与到高校后勤工作中来,让专业人员干专业的事,逐步建立起“市场提供服务、学校自主选择、政府宏观调控、行业自律管理、部门依法监督”的新型后勤保障体系,着力实现后勤服务的社会化、市场化、标准化、专业化和现代化。
实现管理精细化。坚持“工程化布局、项目化实施、市场化运作、事业化推进、信息化助力”的管理理念;管理效果有标准,操作程序有规范;监督检查常态化,信息反馈智能化;运用程序化、标准化、数据化的手段,专注地做好每一件事,在每一个细节上精益求精,努力把小事做细、细事做精、精事做实,以确保高校后勤系统各管理单元精确、高效、协同和持续运行。
实现服务人性化。后勤服务的人性化,着眼于“知识分子群体”这个特殊的服务对象,坚持“以人为本、以立德树人为本、以人文关怀为本、以师生全面发展为本”的服务理念,温馨提示常态化,问计师生制度化,答疑解惑即时化,办事流程简洁化,基础设施生活化,后勤文化高雅化,切实方便师生、关爱师生、体贴师生、尊重师生、温暖师生,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幸福感和荣誉感。
实现校园智慧化。通过全面的智能感知环境和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广大师生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为学校提供对外交流和感知的触手,以实现管理的精细化、运行的高效化、工作的网络化、环境的品位化和服务的人性化。未来后勤的任何一项工作都将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息息相关,这些都为新时期后勤改革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新作为”渴望“新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领导13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推进高校后勤内涵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后勤干部职工队伍建设,重点是要强化“四种意识”。
强化政治意识。核心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完成政治任务、坚持政治原则。后勤干部职工要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后勤党委要紧紧抓住组织力建设这个重点,切实把后勤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政治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助推学校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后勤各党支部要担负起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后勤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教育、引导和监督后勤干部职工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
强化创新意识。核心是要有创新理念、创新动力和创新能力。当前,大学校园消费群体日趋多元化、服务需求日趋个性化,同时优质服务供给仍然不足,全方位保障能力仍需强化。解决这一系列问题,必须在经营理念和经营模式、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等方面改革创新。
强化担当意识。核心是态度要端正、工作要灵活、责任要明确。把后勤的每件事都当事业来做,把后勤的每项工程都当精品来打造;针对服务对象,要学会换位思考、学会通过沟通解决问题;明白自己的职责所在,不推诿、不扯皮,勇敢地担负起自己的责任。
强化规矩意识。核心是要强化政治规矩、决策规矩、执行规矩和监督规矩。在后勤系统工作领域,我们必须自觉接受纪委监督、审计监督和师生监督。(作者为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