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学校后勤工作公开透明才是正确打开方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16 09:33 围观852次

  近日,华北电力大学多名学生向媒体反映,从7月29日开始,学校4、5、6号楼宿舍陆续粉刷墙面,导致味道刺鼻,个别学生出现喉咙刺痛、皮肤过敏、眼睛疼痛等症状。8月7日,该校后勤管理处发布通告称,粉刷宿舍的材料本身合格,并已邀专业机构检测空气质量。但有学生认为,学校自行组织的检测不够规范。(8月10日澎湃新闻)

  学校发展离不开后勤保障,后勤工作的建设力度和运作水平实际上反映着学校的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师生校园生活的质量高低,再加上后勤工作与经济挂钩,如果细节处理不到位,极易造成不良影响。所以,后勤工作必须以公开透明作为首要原则,这样既能有效调动后勤干部的工作热情,也能保护后勤干部在师生中的群众基础,最大限度助力学校发展。

  后勤工作公开应贯穿到工程项目的全过程。就华北电力大学粉刷墙面的事例来看,虽说粉刷材料合格,但也应详细公开工程的招标过程,建立材料的溯源渠道,明确公示承建单位的资质和原材料的检测报告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学生的担忧。当然,学生投诉后,学校后勤部门迅速反应,邀请专业机构检测空气质量,反映出学校对学生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视。校方让科研任务不重的同学先回家,科研任务比较重的同学跟导师商量解决住宿问题,也不是刻意回避问题,欲盖弥彰,而是出于对学生的负责,对此不应过多苛责。

  另外,后勤工作也应引导学生参与到后勤工作的具体工作流程中。尤其在工程验收环节,学生代表的参与更具有说服力,也更能增加公信力。令人欣喜的是,华北电力对学生的质疑及时回应,再次组织10名学生代表陪同检测公司再次取样检测,充分体现了学校对后勤工作公开度的重视,也是扩大学生对校园后勤建设的参与度,激发学生对实际工作的认识,理解后勤工作复杂性的现实途径。从这个角度来说,引导学生参与学校后勤工作客观上也为学生提供了校园工作“实习”的良好机会,为学生日后走上工作岗位做好相应的准备。

  作为教育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后勤服务公开化在很多学校已经提上了工作日程,探索适合学校发展的后勤公开方式无疑有利于形成学校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氛围。在华北电力的处理案例中,一定程度上已能反映出学校后勤工作的改革前进方向。推进后勤工作的公开化透明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应是学校后勤工作的正确打开方式。

来源:蒲公英评论 作者:钟洪尧 责任编辑:赵国成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