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不同材质薄膜收缩性能的比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30 13:10 围观1389次

  摘要:收缩性能是影响热收缩膜使用效果的重要因素。本文分别对比测试了POF、PVC两种热收缩膜样品的热缩力、冷缩力、收缩率等收缩性能,并介绍了试验原理、设备FST-02薄膜热缩性能测试仪的参数及适用范围、试验过程等内容,为薄膜收缩性能的研究及检测提供参考。

  关键词:热收缩膜、收缩率、热缩力、冷缩力、收缩性能、薄膜热缩性能测试仪、POF、PVC

  1、意义

  热收缩膜材质种类较多,如PE、PVC、POF、PETG、BOPS等,其具有贴体性好、包装严密、价格低廉等优点,可用于食品、玩具、药品、电子元件等产品的标签、贴体包装、集束包装等。

  热收缩膜之所以具有收缩性能与其生产过程中处于高弹态下所受到的拉伸作用有关,当成型后的薄膜再次受热时便会有恢复到拉伸前状态的趋势,宏观表现为薄膜的收缩效应。薄膜材质、拉伸工艺参数、收缩温度与时间等因素均会影响热收缩膜的收缩性能,不同的产品因其形状、尺寸等客观条件的不同决定包装所用的热收缩膜的收缩性能应有所差异,因此,研究热收缩膜的收缩性能对其生产及应用均具有指导意义。

  2、试验样品

  本文以POF、PVC两种常见的热收缩膜为试验样品,对比分析其收缩性能。根据样品的拉伸方向,POF样品的测试方向为纵向,PVC样品的测试方向为横向。

  3、试验依据

  本次试验依据GB/T 34848-2017《热收缩薄膜收缩性能试验方法》对样品的热缩力、冷缩力、收缩率进行测试。

  4、试验设备

  本文采用FST-02薄膜热缩性能测试仪对样品进行检测,该设备由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

  

  图1 FST-02薄膜热缩性能测试仪

  4.1试验原理

  通过调整收缩温度,使试样的热缩力出现在试验开始后的15 ~ 30s内,测试该温度下试样的热缩力、冷缩力及收缩率。为了实现各参数的测试,设备的夹具上分别配置有位移传感器与力值传感器,加热罩内的温度达到设定值时,装有试样的夹具被自动推送至加热罩内,力值传感器记录加热过程中试样的力值变化,并将最大力值报告为热缩力;达到出舱条件后,夹具带动试样离开加热罩,进入环境中冷却,力值传感器记录冷却过程中的力值,并将最大力值报告为冷缩力;位移传感器通过对整个试验过程中试样位移的变化情况进行监测,得到收缩率值。

  4.2设备参数

  0.2 ~ 30 N,测量精度为±0.2%;热缩位移的量程为0.125 ~ 70 mm,测量精度为±0.125 mm。可精确测定试样的热缩性能参数;温度控制范围为室温~ 210℃,控制精度为±0.5℃;可同时测试3组试样;可实时显示试验过程中的热缩力、冷缩力、热收缩率。

  4.3适用范围

  (1)可用于测试热收缩薄膜材料在一定的试验条件下所产生的热缩力、冷缩力、收缩率的大小。

  (2)适用于GB/T 34848、ISO 14616、DIN 53369等国内外标准。

  5、试验过程

  5.1 POF热收缩膜样品的测试

  (1)对POF样品进行测厚,然后沿纵向裁取宽15.0 mm、长12 cm的试样20条,用专用制样器对试样进行穿孔。

  (2)取2条试样分别安装在设备的一组夹具中,其中一条试样用于测试收缩力,另一条试样用于测试收缩率。设置试样名称、试验温度、试验结束温度等参数信息,点击试验选项,试验开始。加热罩内温度达到试验温度时,夹具自动进舱,按照设定的参数依次自动完成热收缩-出舱-冷却过程。

  (3)根据热缩力出现的时间不断调整试验温度参数,安装试样进行测试,直至热缩力出现的时间在15 ~ 30s之间。在该试验温度下,重复测试5组试样,取测试结果平均值作为POF样品的收缩性能。

  5.2 PVC热收缩膜样品的测试

  沿样品的横向裁样,其余操作过程见5.1部分。

  6、试验结果

  本次所测试POF热收缩膜样品出现在15 ~ 30s之间的热缩力所对应的试验温度为140℃,热缩力为0.46 N,冷缩力为0.21 N,收缩率为51%;PVC热收缩膜样品出现在15 ~ 30s之间的热缩力所对应的试验温度为80℃,热缩力为2.12 N,冷缩力为2.37 N,收缩率为34%。

  7、结论

  不同薄膜的收缩性能不同,在使用热收缩膜包装时应及时进行收缩性能的测试,以便筛选出适宜的包装材料。本文利用FST-02薄膜热缩性能测试仪分别测试了POF、PVC两种热收缩膜样品的热缩力、冷缩力及收缩率等收缩性能。试验结果显示,与POF样品相比,PVC样品的热缩力、冷缩力均较高,但收缩率较低。该设备的试验过程简单,设备的自动化程度高。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包装检测设备研发、生产与包装检测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现有设备还可以测试热收缩膜的厚度、抗拉强度、拉伸性能、热封性能、抗穿刺性能、撕裂性能、摩擦系数、抗冲击强度、透光率及雾度等多方面的物理机械性能指标。愈了解,愈信任!Labthink兰光期待与行业中的企事业单位增进技术沟通与合作。

点击进入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长圣地材淘宝店开始运营啦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4
    随着浩康公司的发展,团队在不断壮大,产品系列在不断补充,除了浩康H4/H6/H7等专利产品和H1/H3等经典产品外,又推出了乐体品牌,乐体品牌主要经营市场常规产品,备货充足,下单即可发货。为了拓...
  • Labthink起草的GB/T 性能测定标准正式实施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9
    Labthink起草的GB/T34445-2017热粘性能测定标准和GB/T34848-2017薄膜收缩性能试验方法标准正式实施日前,Labthink参与起草的GB/T34445-2017《热塑性塑料及其复合材料热封面热粘性能测定》和GB/T...
  • 薄膜收缩性能测试方法介绍与比较
    教育装备采购网05-30
    摘要:收缩性能是影响薄膜使用的重要性能之一,本文分别介绍了薄膜收缩性能测试常用的油浴法、烘箱法、空气加热法三种试验方法,并通过对三种方法的比较分析,为薄膜收缩性能的测试与质量控制提...
  • POF收缩膜韧性的检测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1
    摘要:POF收缩膜韧性是通过检测其拉伸强度与断裂伸长率来表征。本文通过采用Labthink兰光自主研发的XLW(PC)智能电子拉力试验机对POF收缩膜样品上述性能的测试,验证该POF收缩膜的韧性。同时,通...
  • 收缩膜热缩性能测试新方法 济南兰光
    教育装备采购网01-29
    摘要:目前,国内收缩膜收缩率的测试方法主要为油浴法与烘箱加热法两种,本文以标准ISO14616为依据,介绍了一种收缩膜热缩性能测试的新方法,并利用该方法测试了OPS薄膜的收缩性能,包括收缩率、...
  • Labthink起草的热收缩膜收缩试验方法颁布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7
    2017年11月1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正式颁布了国家标准GB/T34848-2017《热收缩薄膜收缩性能试验方法》,于2018年5月1日实施。该标准是根据国际标准ISO14...
  • 对PVC个性定制地板行业的粗浅认知
    教育装备采购网10-30
    新人一名,茫然无知,行业菜鸟,初来乍到,有心施展无奈力所不及,认识粗浅,真可谓拔剑四顾心茫然,于是乎只好跟随前辈学习探索。时过三月,认知初建,但依然茫然。何谓定制?何谓个性?貌似莫衷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