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双师”课堂走进长清中小学 英语教学有了“国际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9-06 16:16 围观1277次

  “rose,你来回答这个问题……”课堂上,一位特殊的外教正在授课,这位特殊的外教不在现场,而在千里之外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教学,并不断与学生互动。在教室内,还有一位英语教师在引导学生学习,这种教学模式就是长清区引进的“双师”课堂。

  长清中小学英语“双师”课堂正式启动

  “双师”课堂通过线上25分钟教学,线下15分钟教学的模式,带动现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自本学期开始,长清区将有86所小学、17所初中的43500名学生将享用这一优质教育资源。“双师”课堂将整体提升教师教学素养和能力,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匠心谱写幸福教育的新篇章。

  石麟小学“双师”课堂上课中

  万德街道中心小学“双师”课堂上课中

  “双师”课堂让学生有说英语的“底气”

  信息技术革命的汹涌而至,让学生学习的方式千变万化,获取信息的渠道也更加畅通。“以前都是一个讲台、一个黑板、一间教室,现在同样是一间教室,但是却有两位教师,线上的外教和线下的英语教师。”长清区石麟小学校长杜建青告诉记者。

  石麟小学是长清区历史悠久、规模较大的区属学校之一。石麟小学从2017年11月份开始引进“双师”课堂教学模式,在3至6年级中全面推行。杜建青说现在社会发展迅速,对英语教师而言,仅靠教科书和教师自己的信息来源远远不能满足教学的需求。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描述了“听、说、读、写、译”等各方面能力,尤其新增“说”和“译”两方面。这样的变化意味着国家更加注重对英语学习者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在英语测评理念方面,国家正在从注重知识积累向提升语言应用能力而转变。

  杜建青坦言说不能让学生输在起跑线上,不想让学生不敢说英语,不会说英语,她想重拾孩子们学习英语的信心。“去年,我开始给学生请外教,一开始在石麟小学恒大校区试点,效果一般,费用贵,学生难以适应新的教学方式。”杜建青说道。“双师”课堂具有特殊性,线上的外教教学都是通过网络进行现场直播,能随时跟学生互动,而且外教针对英语教材制定了教案,上课之前把教案发给校内的英语教师,经校内英语教师团队研究之后,与外教再进行交流研讨,制定出本土化的英语教案。“外教夸张的动作、丰富的表情、新式的教学方法,加上线下老师对学生的引导,让学生真正的、愉快的学习到知识。”

  重塑英语学习语境 告别“哑巴式”英语

  自“双师”课堂课题研究以来,石麟小学探索总结了适合学生学习英语的“双师”课堂三部曲,通过“三动”“四步”“两责”流程,25+15双师授课模式,英语特色课程的研发,多元评价等措施让学生动起来。在每周三全天和周四上午的“双师课堂”上,教师对教材中A、B两部分中的单词与对话分别进行整合,并将每单元中的主题情景图中的主句型进行汇编。

  25分钟的线上外教课堂和15分钟线下中教课堂,就是双师课堂“25+15”授课模式。每天“双师”课堂结束后,当天线下中教及时在线上反馈课堂中的问题,立即改进。学校的教研组会利用集体备课时间进行集智教研,聚焦双师课堂的“趣事”与“问题”,通过骨干教师点评,不断改进和完善教学模式。

  “双师”课堂以现行英语教材为依托,实施口语课程。同时,系统化、结构化的主题资源整合能帮助学生更好的构建“点、线、面”知识网络,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双师”课堂,为原本普通的英语课堂注入了原汁原味的母语学习情境,让学生们从“哑巴中式英语”中解脱出来,着重解决学生们在英语学习过程中“读不准、听不懂、说不出、不敢说、不会用、不愿学”的问题。

  “双师”课堂让大山中的孩子与国际接轨

  “双师”课堂是依托“互联网+教育”,通过线上线下“双师”教学,可以实现农村小学英语学习优质资源共享化,今年年初,长清万德镇中心小学率先将“双师”课堂引入教学,在小学四年级英语教学中进行试点。“这个是我们的多功能教室,上英语课时,学校实行学生走班制上课。外面这个套间是设备室,上课之前技术人员把设备调试好,做好直播等相关准备工作。”万德街道教育办公室主任郭延顺告诉记者。

  孙洪艳是万德街道双师课堂中心备课组组长,她说她希望学生能打下良好的英语基础,能说一口流利的、地道的英语。“我们是乡镇小学,条件有限,“双师”课堂不仅提高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也提高了英语教师的整体素质。”孙洪艳说。

  记者了解到,在5月31日石麟小学召开的全区小初中“双师”课堂推介会上,长清区教体局投资130余万元,在全区所有中小学全面实施英语“双师”课堂,并列入长清区教体局乡村教育振兴十大工程。为了“双师”课堂的顺利推进,长清区教体局教研室在局领导的支持下,召开多次部署会、调度会、教师培训会,周密计划,稳步落实,在开学伊始给孩子们送上一份“厚礼”,让全区86所小学、17所初中的43500名学生享用这一优质教育资源。

来源:鲁网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华科飞扬发布“音体美”互动专递课堂

    华科飞扬发布“音体美”互动专递课堂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3
    2020年的非冠疫情,真正让线上教育走上前台!一些学科类教育因其教学场景单一、技术要求不高,从而快速实现了线下、线上教学转换。然而,作为艺术教培...
  • 什么是专递课堂、同步课堂、双师课堂?

    什么是专递课堂、同步课堂、双师课堂?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2
    随着《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战略发布,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日益受到重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有效供给,提高办学效率,促进校校、城...
  • 编程猫推出最新教学服务项目“AI双师课堂”
    编程猫04-09
    前不久,编程猫正式面向全国中小学推出最新教学服务项目——“AI双师课堂”。据了解,“AI双师课堂”能够通过AI引擎线上辅助1位线上老师远程授课1位线下教师同步答疑的教学模式实现专业AI编程教...
  • 腾跃校长在线获4100万Pre-B轮融资,推出大语文双师课堂
    全球财经网04-08
    ​近日,“腾跃校长在线”完成4100万元Pre-B轮融资,上海泰漾基金领投,好未来、高思教育、卓越教育等多家老股东跟投。据悉,公司已在两年内成功完成三轮融资。“腾跃校长在线”创始人兼CEO常筠...
  • 双师课堂 让幼儿园不再为“招生”发愁

    双师课堂 让幼儿园不再为“招生”发愁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1
    “在做外教少儿英语培训过程中,我们一直跟三四线城市幼儿园合作,结果发现幼儿园对于外教的需求属于刚需,属于标配,事实上线下外教远远满足不了幼儿园...
  • 沪江与凉山布拖签约结对帮扶,互+计划目前已进入数千所学校
    搜狐网10-26
    10月25日,全国深度贫困地区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暨网络扶贫凉山行活动在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式启动。签约仪式中,沪江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凉山州布拖县达成结对帮扶,以“互联网教师教育...
  • 精准课堂幼儿园进军三四线城市,双师课堂正在火热崛起
    教育装备采购网09-14
    ​9月14日讯,互联网幼教品牌精准课堂近日召开品牌战略发布会,同时发布幼教在线直播产品“VIP互动在线精准小班课”;。精准课堂隶属于北京灵智创优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品牌。精准课堂通过VIP互动在...
  • 灵智创优旗下精准课堂在京召开代理商大会,为合作方带来转型动力
    教育装备采购网09-06
    入局:瞄准幼儿机构的诉求9月6日讯,互联网幼教品牌精准课堂近日在京召开代理商大会。灵智创优创立于2015年,旗下品牌精准课堂通过VIP互动在线小班课的在线直播模式,为幼儿园连接优质的在线外教...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