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浙江省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实施行计划》发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9-18 09:40 围观6745次

  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浙江省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实施行计划》的通知

​浙教办技〔2018〕81号

  各市、县(市、区)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厅各直属单位,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浙江省主节点:

  为贯彻落实《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实施计划>的通知》(浙委办发〔2018〕51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的通知》(教技厅〔2018〕3号)精神,加快推进全省教育系统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促进下一代互联网与全省教育系统的融合创新,现就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实施工作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标

  到2018年底,省教育厅、省属高校外网门户网站完成升级改造,支持IPv6访问;有条件的高等学校校园网完成基于IPv6的整网改造;推进基于IPv6的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加强下一代互联网相关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与创新工作。

  到2020年底,全省教育系统的各类网络、门户网站和重要应用系统完成升级改造,支持IPv6访问;基于IPv6的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形成。下一代互联网相关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技术研发与创新工作显著加强,全省教育系统人才保障和支撑能力大幅提升。

  二、重点任务

  (一)实施基础网络设施升级改造。

  1.升级改造教育城域网、校园网的基础设施。到2018年底,省属高校的校园网应初步具备IPv6接入条件,新建网络应支持IPv4和IPv6双栈,有条件的高等学校实施IPv6访问优先接入。到2019年底,浙江省教育计算机网以及高等学校校园网完成IPv6升级改造。鼓励有条件的高等学校开展纯IPv6试验网建设;鼓励中小学、幼儿园积极推进校园网IPv6改造。

  2.更新移动和固定终端。各单位应制订对现有移动和固定终端的更新换代计划,逐步实施终端对IPv6的支持,新增终端应支持IPv6。

  (二)加快应用系统和服务升级。

  3.升级域名系统。到2018年底,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浙江省主节点升级域名解析系统,使其具备IPv6支持能力。到2019年底,各单位完成域名解析系统的IPv6改造。新建域名解析系统应支持IPv6。

  4.升级网站和应用系统。到2018底,省教育厅、省属高校的门户网站完成IPv6的改造。到2019年底,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高等学校的门户网站以及各单位核心业务信息系统和网站全面完成IPv6改造。鼓励中小学、幼儿园对门户网站进行IPv6改造。改造完成后各网站与业务系统提供IPv6链路优先的访问等级。对于新建的门户网站及核心业务系统,在相关招标采购活动中应明确提出IPv6的具体需求。

  5.升级数据中心(IDC)、内容分发网络(CDN)和云服务平台。到2019年底,各单位应完成自建数据中心、内容分发网络、云服务平台的改造,为用户提供IPv6访问通道。对于租用第三方数据中心、内容分发网络与云服务平台的单位,在相关招标采购活动中明确提出支持IPv6的具体需求。

  6.创建特色应用。鼓励各高等学校加强与研究机构、企业合作,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领域推进基于IPv6的融合创新与示范应用。鼓励各高等学校建设基于IPv6的特色教育内容资源。鼓励各单位探索IPv6网络环境下的新型现代化教学模式与服务。

  (三)优化网络安全管理和防护。

  7.优化IPv6环境下的网络安全管理。深入研究IPv6环境下的网络安全问题,建立并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技术规范,开展面向IPv6的网络安全等级保护、风险评估、通报预警。推进基于流量的安全监测工作,探索真实源地址验证技术的应用,提高网络安全态势感知能力。

  8.升级网络安全设备。到2019年底,各单位应完成基于IPv6的安全硬件设备和软件平台的升级改造,适配IPv6环境下的安全防护要求。保障软硬件基础设施和应用系统IPv6升级改造期间的网络安全。加强网络运行状态监测,留存日志应不少于6个月。

  9.提高IPv6环境下的安全意识。各单位应对本单位的管理和技术人员进行培训,普及IPv6的相关知识,提高IPv6环境下的网络安全意识。以网络安全宣传周等契机,面向广大师生普及IPv6的基础知识,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安全教育

  (四)加强IPv6技术的支撑保障。

  10.加强关键技术研发和前沿技术创新。支持鼓励高等学校聚焦下一代互联网发展,超前布局新型网络体系结构、编址路由、网络虚拟化、网络智能化、安全可信体系等前沿技术研究。围绕网络过渡、网络安全、新型路由等关键技术,以及结合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领域探索下一代互联网“杀手级”应用,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形成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先发优势。

  11.加强下一步互联网人才培养。鼓励高等学校在相关学科专业中开设IPv6的理论和实践课程。积极开展“新工科”建设,探索建设多层次、模块化、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方案,对接IPv6产业发展及企业需求,推进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推进一流专业、一流学科、一流人才建设,助力IPv6关键技术研发和前沿技术创新。充分利用各类学生创新大赛,引导开展IPv6技术与应用的创新。

  12.深化国际合作。深化与下一代互联国际学术组织的合作,积极参与下一代互联网相关标准制订,加强与国际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国际电信联盟(ITU)等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合作,共同推进国际标准化进程。积极参与全球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扩大话语权。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推进IPv6规模化部署的重要意义,加强对本地区、本单位的组织领导,将落实IPv6规模化部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组织摸清家底,明确实施方案。各高等学校应于2018年9月30日填写并反馈IPv6应用现状调研表(见附件1)。加强与本地区经信、发改、财政、运营商、CERNET等单位的沟通协调,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二)落实责任分工。省教育厅负责统筹全省教育系统推进IPv6规模化部署工作,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对各单位指导、督促和检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本地区IPv6规模部署行动。各单位应落实主体责任,落实对人、财、物的保障,确保各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三)加强技术指导与支持。省教育厅组织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浙江省主节点(浙江大学)、赛尔网络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和具有技术优势的高等学校为规模部署行动提供技术支持。教育网城市节点高校应主动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沟通,提供技术支持与咨询。

  (四)加强监督考核。各单位应在每季度末20日前填写并反馈IPv6规模化部署进展情况报告表(见附件2),首次填报应在2018年9月30日前完成。省教育厅将组织建立IPv6规模监测体系,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定期通报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并将IPv6规模部署纳入网络安全检查、信息化专项督导等工作。

  省教育技术中心联系人:王晓冬,电话:0571–88887059,邮箱:wangxd@zjedu.gov.cn;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浙江省主节点(浙江大学)联系人:王勇超,电话:0571–87952726,邮箱:ychwang@zju.edu.cn;赛尔网络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联系人:鹿佳岩,电话:13429119889,邮箱:lujy@cernet.com。

  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8年9月17日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威海市环翠区:打造“互联网+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样态
    山东省教育厅04-20
    新时代背景下,“互联网+教育”“教育信息化”等发展规划成为国家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坚持“城乡同步、强化应用、融合赋能”原则,加快实施教育数字化行动,全面打造智...
  •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推进信息化建设 赋能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11-22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持续强化系统设计、校企合作、教师发展等工作,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探索“数字+教育”治理模式和人才培养新模式,赋能学校事业高质...
  • 山东青州市:“互联网+教育”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10-24
    近年来,青州市多举措加快物联网、云计算等数字智能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结构重组、流程再造、文化重构,打通教育互联网化改革路径。投资1.8亿元建成全省首家互联网学校,投入使用高标准教育...
  • 甘肃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 探索教育信息化特色发展之路
    教育部09-13
    甘肃省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为契机,通过强组织、强硬件、强创新、强应用,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强组织,完善建设工作机制。甘肃省教育厅将教育信...
  • 湖南创办网络大课堂推进思政教育数字化转型
    湖南省教育厅05-06
    近年来,湖南作为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大力实施“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遵循“方法重于技术、组织制度创新重于技术创新”的理念和“应用为王、实效至上”的原则,推进思政教育数字化转型,创...
  • 泰州海陵:聚焦五大重点任务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04-08
    近年来,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聚焦政治引领、教育质量、优质均衡、师能提升、依法治教等五大重点任务,坚持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突出政治引领,确保党的领导全面加强。落...
  • 哈尔滨音乐学院师生“屏屏”相见 携手共“课”时艰
    黑龙江省教育厅04-06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3月2日以来,哈尔滨音乐学院本科生课程和研究生课程由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教师依托腾讯会议、钉钉、瞩目、智慧树等多元化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师生有序相聚“云课堂”,...
  • 平顶山市多措并举做好中小学线上教学
    河南省教育厅01-20
    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平顶山市教体局印发《平顶山市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网上教学实施方案》,规定网上教学小学中高年级每...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