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见证40年 | 课桌椅变形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0-22 15:53 围观7310次

  课桌椅是学校教育中最寻常最基本的设备之一,它的变化从一定角度上反映出教育设备的迁变。在本文,笔者将给大家勾勒自己学生时代使用过的课桌椅。

  膝盖为桌,马扎为椅

  笔者的家乡是地处山东半岛中部的一个普通农村,20世纪80年代中期仍在温饱线上挣扎,全家人挤在低矮的土墙草屋中。村里最高大的建筑是土地庙改成的小学校,只有两间教室,供一二年级使用。三至五年级在村两委办公室前的几间草屋里上课。教室的标配是几张长条课桌和条形椅子,一个冬天生火的炉子,前面墙壁上的黑板一点儿都不黑。

  但这还不是最简陋的学校。

  1986年,村里增加了学前教育--育红班,一间教室,男女厕所,一块小黑板,几个粉笔头,就是全面教育设施设备。每天早上,育红班的孩子带着马扎、纸和笔来到空荡荡的教室开始一天的学习。没有书,也没有桌子,老师也不例外。和笔者同班的人的人生第一个字多是以自己膝盖为桌子写下的。

  有两件小事,笔者至今记忆犹新:

  春天的某个午后,老师讲完课,给我们布置了课堂作业,她自己坐在门口的小板凳上看着我们。没多久,她上身轻轻靠在教室的门上打起了盹儿,阳光洒在她身上……

  每天下午放学时,一教室的孩子抱着马扎蜂拥着跑出教室。某天,笔者的表弟在挤出教室时被别的孩子的马扎划破了耳朵。

  在那个年代,高中生就是村里的高学历,几年也出不了一个。

  "同桌的你"有了独立的学生椅

  时断时续地读了一年多育红班,等到笔者上小学,村里已经建起了新学校。笔者是新学校第一批学生。

  并排的五间瓦屋给小学五个年级做教室,教室前面的两间瓦屋是老师的办公室,还有一间是育红班的教室,紧挨着的是杂物间--一些简单的教具、扫帚等物品堆放在这里。

  新教室装了玻璃窗,还有蓝色的窗帘;前面的黑板是用水泥抹成的,坐在最后排的学生也能看清上面的字。学校还配备了崭新的课桌椅,从入学的第一天起,我们就做起了真正意义上的"同桌的你"--两个学生共用课桌,但椅子是独立的,同桌之间不会再因为条凳靠前或靠后产生矛盾。

  二年级后,教室里通了电,装了灯管,三至五年级孩子开始增加早晚自习。但那时经常停电,特别是晚上,十天有九天半是停电的,那半天是在夜深人静教室空寂时才来电的。

  小学阶段,同一个班级使用同样高度的课桌椅,不同年级之间的桌椅高度不同,于是总有一部分学生的课桌椅不适合他/她,要么过高,要么过矮。

  课桌有了新身份:兼职餐桌

  90年代初,笔者升入初中,开始住校生活。课桌椅在形制上与小学并无不同,只是增加了一个新功能--餐桌。学校没有餐厅,只有一个食堂,蒸馒头,烧开水,炒几样菜,偶尔包大包子,就算改善学生生活了。每天,两名值日生打开水,一人收齐饭票去买馒头。学生拿着水杯和饭盒在教室门前排队等待。通常是同桌或好友两人分工合作,一人排水队,一人排饭队。由于食堂的菜难吃,我们通常是周末从家里带咸菜或去小卖铺买一包酱就着吃。天津利民蒜蓉辣酱最受学生欢迎,便宜还下饭,抹在又硬又黄的馒头上,足以盖住馒头的碱味。吃完饭,住校生将水杯、饭盒、咸菜瓶、炸咸鱼等一应用具和吃食全部收进课桌斗里,在混合了各种食物味道的教室里"啃"起了课本。

  那时,我们将所有书本堆在课桌面上,垒成一道长城,遇上哪位管得不严的老师上课,我们就躲在书墙后面睡觉。住校生的桌斗里面极少放书本,从里面翻出来的不是餐具、食物,就是老师不让看的课外书。若哪天教室不幸进了老鼠,那些放在桌斗里的吃食就成了它们口中的美味了。

  我的课桌,我的课椅

  90年代中期,笔者考入县里的高中。这所在全县数一数二的重点高中,教育设施和设备在全县也是一流的。

  入学第一天,我们有了完全属于自己的课桌椅--不仅是使用者,同时还是所有者。所谓的同桌,只是桌子挨在一起放,而不再共用课桌。桌斗装了门锁,住校生的饭票和生活费可以锁进课桌里。

  高一暑假,学校在食堂边的空地上建了学生食堂。这个食堂最方便的地方是餐桌带抽屉,可以放餐具,最不方便的地方是没有椅子,所有人都站着吃饭。有了这个食堂,课桌就不再兼职餐桌了。

  笔者的那套课桌椅陪伴笔者度过了整个高中,毕业时,笔者将它搬回了家。

  从小学到高中,笔者使用的课桌椅有几个共同特点,桌面(小学和初中时桌斗为三合板材质)和椅子都是木质,结实耐用,略显笨重;椅子长方形,无靠背。

  世纪之交,笔者考入大学。学校的建筑是不同年代建造的,里面配备的桌椅等设备也都带着各自时代的烙印。从早期的固定课桌椅到多媒体教室的"豪华"桌椅,让我们感受到大学课桌椅的时代变迁,从一种基本的办学设施到关注美观和功能再到关注学生的使用体验。随着穿梭于不同的教室,我们在不同的年代间踏入迈出,时间没有了先与后。

  而今,学校的课桌椅无论从材质、形制还是功能定位,都与过去有了很大不同。不管是木质还是合成材料课桌椅,在设计上大多强调人体工学,高度可调,安全环保无毒无味。随着探究式学习与合作式学习的开展,便于移动、可任意拼接的课桌椅进入校园并受到青睐。

  教育改革不断走向深入,各地新中高考改革陆续落地,教室课桌椅又将发生哪些变化?

  (注:本文所有图片均选自网络,与笔者实际使用的课桌椅有少许出入)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墨斗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展览面积:30000平方米参展商数:260+家预计观众:50000+人次同期活动:10场(拟)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
  • 速报名!第33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即将启动
    搜狐04-03
    仲春之月,大地春暖。第33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暨北京教育装备论坛将于4月8日-10日在北京举办。该展作为国内教育装备行业的区域性品牌大展,助力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科可控将受邀参加并独家冠名...
  • 2023城市教育装备工作委员会年会暨推进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探索交流会在蚌埠召开
    蚌埠市教育局03-28
    3月25日至26日,2023城市教育装备工作委员会年会暨推进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探索交流会在蚌埠市召开。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副会长夏国明,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教育装备研究院副院长、城市教...
  • 2024年陕西省教育装备工作会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03-18
    2024年3月12日上午,陕西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装备工作会,回顾总结2023年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科学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
  • 2024第五届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
    第五届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01-16
    时间:2024年6月14-16日地点: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参展面积:40000m²预计观众:50000+人次参展商数:350+家大会主题:创新数智化引领教育新生态重塑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陕西省教育厅甘...
  • 2024第八届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7大影响力重点解读
    第八届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12-29
    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已成功举办七届,累计展览面积达近15万㎡,全面展示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和高等教育所需的创新产品和前沿技术,为湖北省教育管理部门、政府采购部门、各...
  • 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举行

    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举行
    江苏省教育厅12-20
    12月15日—17日,“长三角教育装备现代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出...
  • 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常州市教育局11-10
    11月2日,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在常州市教科院附属高级中学报告厅顺利举行,培训由江苏省常州市教育基本建设与装备管理中心组织,市教育局副...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